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于将9月25日定为教师节的建议

2021-01-26 09:09:01  来源: 中流社   作者:中流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临1(1).jpg

  关于将9月25日定为教师节的建议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历史记载告诉我们,自进入文明时代后,中国就有了学校,也就有了教习的教师和学习的学生。唐代韩愈在《师说》中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个话,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中华民族独立地创造了自己的灿烂的古代文明,在各个方面都对人类作出了杰出贡献,这一成就的获得,是与中国人重视办学、尊重教师,一代代教师怀着崇高的理想、付出辛勤的劳动分不开的。中国人传承着一个古老的信条:“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人民对教师的尊重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举国上下,人人皆知。

  大教育家孔子被历代遵奉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国民政府曾决定以孔子诞辰日、即8月27日为教师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1年,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负责人发表书面谈话,宣布以5月1日国际劳动节兼作教师节。1985年1月2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关于教师节的决定》,更改为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至今已经实行了36年。但是,这个教师节日期的合适性、合理性自确立之日起,就被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师生所质疑,要求修改日期的呼声日渐高涨。

  我们认为,这个节日所定时间的确不合适。

  大家都知道,9月9日,是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去世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全国乃至全世界劳动人民都会以各种形式表达自己对毛主席的纪念和哀思。将教师节定在第二天的9月10日,显然很不合适。这是对中国人民的意愿和感情的极大的不尊重,也是严重违背中国人的传统道德的。所以,至今中国人民很难接受这种安排。

  另外,暑假过后,我国大中小学一般都惯例于每年的9月1日起十日内报到开学。开学之初,新生报到,教务繁忙,诸事叠加,且师生尚不相熟,作为教师最大的节日,教师与学生很难有特别相亲相敬的庆祝雅兴和真情互动,结果把这个节日变成匆忙的形式主义的东西,背离了设立节日的初衷,削弱了设立节日的效果。

  国家重大节假日的选择和确定,是一件十分严肃、郑重的事情,它应当体现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反映中华民族的信仰和尊崇,并应有相应的历史文化内涵。教师节的设置亦应如此。

  根据我们的宪法和我们面对的历史任务,我们需要建立基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文化体系和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教育体系。设立教师节,应该是必须符合这一基本要求的严肃的政治问题,它不仅标志着教师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敬,更应该是建设中国人民心灵圣殿和精神家园的标指方向,还应该和中国历史的未来发展方向相一致。现在的教师节体现不出这样的要求。

  我们建议,应该以鲁迅先生的诞辰----9月25日,定为教师节。理由很简单,但是很充分。

  鲁迅先生(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是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最伟大最英勇的旗手。如毛主席说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新民主主义论》)

  1937年10月19日,是鲁迅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毛主席在延安陕北公学作题为《论鲁迅》的讲演。毛主席说:“鲁迅在中国的价值,据我看要算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孔夫子是封建社会的圣人,鲁迅则是现代中国的圣人。”“他的思想、行动、著作,都是马克思主义的”。

  1971年11月20日毛主席在同武汉地区座谈会人员谈话时,再次说:“鲁迅是中国的第一圣人。中国第一圣人不是孔夫子,也不是我。我算贤人,是圣人的学生。”(见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传》下,第1604页)

  鲁迅先生被称为民族魂,是因为鲁迅先生身上具有中华民族最重视的担当精神、批判精神和中国人应有的骨气和尊严。正如毛主席所说:“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新民主主义论》)

  鲁迅先生长期从教,终生为文,学高是师,身正是范。鲁迅先生深忧中国,心系苍生,一生不屈不挠地为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新中国而为奋斗不息,集风骨,灵魂,才学,修养于一身,毛主席称鲁迅先生为“中国的第一圣人”,当之无愧,名副其实。

  今天,鲁迅先生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鲁迅先生的书在,鲁迅先生的思想在,鲁迅先生的精神在,鲁迅先生的伟大贡献在。鲁迅先生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在中国,一切顺应历史进步的人们都是鲁迅先生的学生!

  以这位“中国的第一圣人”的诞辰,作为教师节,是最合适不过了,名正言顺。这表示了我们对鲁迅先生的永远的纪念,也表示了对鲁迅先生的永远的继承。鲁迅先生具有榜样的意义。鲁迅先生,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每位教师的榜样。这是具有非常现实、非常重大的推动社会进步的意义的。

  今年正值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作为对鲁迅先生的最好的纪念,我们郑重向人大建议:请把教师节改在鲁迅先生的生日----9月2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