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还在争议“教师节”?解决方案来了!

2020-10-07 09:58: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文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几乎每年的9月10日中国教师节都会引发很多争议,但是都没有找到一个教师节合适的日子,合适的解决方案。

  现在,终于有答案了,终于有解决方案了!那就是今天的10月5日,世界教师日。

  这是1994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发起的,以纪念在1966年的这一天,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审议通过了《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书》。旨在为赞扬和感谢全世界的教师对世界教育工作和人类做出的贡献,并引起对教师的世界性关注,帮助教师维护自身的权益。

  中国是联合国的成员国,所以将教师节跟联合国的教师日调整为同一天,似乎毫无违和感,也符合“全面与世界接轨”的大潮流。

  中国教师节的演变

  “6月6日”教师节

  1931年5月,教育家、南京中央大学教授邰爽秋、程其保等发起,拟定每年6月6日为教师节。

  “8月26日”教师节

  1939年,国民党政府教育部决定以中国教育家孔子的诞辰8月26日为教师节。

  “5月1日”教师节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商定,将教师节与“五一国际劳动节”合并一起。

  “9月10日”教师节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第八次会议正式通过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并决定9月10日为我国的教师节。

  关于教师节的争议

  自教师节在1985年正式设立以来,争议不断。特别是近一二十年,几乎每年在舆论场上都会看到关于教师节的争议。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教师节的时间。教师节的时间定在每年的9月10日,而前一天的9月9日,却是中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逝世纪念日。这在我国传统文化里,是特别注重尊老爱幼、崇敬祖先的传统美德的,家里老人去世纪念日是无比悲痛的日子,在去世第二天就庆祝似乎大为不敬。而在西方讲究自由民zhu的文化氛围里,开国领袖也都是备加尊崇,不得羞辱的。更别说是中国的开国领袖毛主席。这是争议最主要的原因。

  二是教师节设立的必要性。有的赞成设立,有的不赞成。尊师重教,设立节日,更为突出,是有必要;不赞成的,教师也是劳动者,应该与五一劳动节一起庆祝,也完全说得过去。

  官方对于民间的争议,鲜有回应。大概是比较为难,或者有难隐之言。

  从此不再争议:与世界接轨,与世界共同庆祝

  不过现在好了,有不少网友提出这个方案,颇为合适,不必纠结。教师节明年起与世界人民一起在10月5日世界教师日隆重庆祝,我们从此与世界接轨,进一步与世界融为一体,成为世界真正的大国。

  诸位以为如何?

  文/石观
二〇二〇年十月五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