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毛泽东痛批“偷”,“装”,“吹”

2020-03-29 10:05: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林之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5年4月召开的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除了向大会提交题为《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还在大会上作了口头政治报告。这个口头报告,语言生动活泼,大量取自老百姓的日常用语和风趣比喻,却不失严谨地把中国革命的重大理论问题,深入浅出地阐述得清清楚楚,是一篇极具毛泽东特有语言风格的讲话。

  一个处于关系国家前途的历史关键时刻所召开的极其重要的大会,一个面对全体党员所作的关系党的根本路线、根本方针的极其重要的政治报告,毛泽东在其结尾部分 — 通常是文章突出要点、画龙点睛的部分 — 要向众人说的是什么呢?他说:“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要讲真话。”

  下面摘录几段他对这个问题所说的话。

  — 那一天我讲过,我们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今天再说这样一点,就是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偷就是偷东西,装就是装样子,“猪鼻子里插葱 — 装象”,吹就是吹牛皮。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

  — 什么叫不偷?我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事情,把别人写的整本小册子,换上几个名词,就说是自己写的,把自己的名字安上就出版了。不是自己的著作,拿来说是自己的,这是不是偷?呀!有贼。我们党内也有贼,当然是个别的、很少的。这种事情历来就有的,叫做“抄袭”。这是不诚实。

  — 什么是不装?就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孔夫子的学生子路,那个人很爽直,孔夫子曾对他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懂得就是懂得,不懂得就是不懂得,懂得一寸就讲懂得一寸,不讲多了。为什么世界上会出现“装”?为什么有人感到不装不大好呢?这是一个社会现象。偷是社会现象,装也是社会现象。装的现象现在特别多,在我们党内也特别多。爱装的人,是他母亲生下他来就要他装的?他母亲怀他在肚子里就在观音菩萨面前发誓、许愿,一定要生一个会装的儿子?当然不是,这是社会现象。我们党内历来不允许装。

  — 还有一个是不要吹,就是报实数,“实报实销”。在座的同志不是讨论过党的历史吗?有的同志在发言中说,内战时期养成了一种习惯,向上级报告工作时,要讲好一点,夸大一点,才像样子。其实这不解决任何问题。

  — “实报实销”,要求我们的情报要真实,不要扯谎。要把自己领导工作中的缺点向大家公开,让大家来参观,看我这个旅有没有马屎、驴屎、有害的微生物,如果有,就来打扫一下,洗干净,扫除官僚主义。

  — 关于要讲真话,我们现在发一个通令,要各地打仗缴枪,缴一支讲一支,不报虚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一支为一支,两支为两支,是知也。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党的作风就可以更切实了。我们一定要老老实实。

  毛泽东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重大问题在全党大会的政治报告中郑重提出,是不是小题大做了呢?看一看中共的历史就知道了。可以说,每一个重大失误,每一次重大挫折,归结起来,都与此相关,就是不讲真话,特别是毛泽东在此文中鞭挞最多的“装”的问题和“吹”的问题。毛泽东指出:“装的现象现在特别多,在我们党内也特别多。”直到今天,直到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大家想一想,难道不是这样吗?

  写到这里,不禁联想到那次讲话过了14年后,毛泽东又一次突出地讲到了不要“讲假话”。那是在1959年各地敲锣打鼓,频频向中央送喜报的时候,毛泽东却不无担心其中有假。毛泽东采取了异乎寻常的方法,直接写信给省、地、县、社、队、小队六级干部,一直捅到最基层的群众。也是在这封信的最后,作为整封信的中心思想,他写道:

  — 第六个问题,讲真话问题。包产能包多少,就讲能包多少,不讲经过努力实在做不到而又勉强讲做得到的假话。收获多少,就讲多少,不可以讲不合实际情况的假话。对各项增产措施,对实行八字宪法,每项都不可讲假话。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应当说,有许多假话是上面压出来的。上面“一吹二压三许愿”,使下面很难办。因此,干劲一定要有,假话一定不可讲。

  毛泽东之所以对“偷”,“装”,“吹”深恶痛绝,既是由于这些东西与他光明坦荡,鄙视虚伪,追求真理的品格格格不入,也因为他本人就遭受过这种恶劣作风的多次伤害而有切肤之痛。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受到过那些对中国实际一知半解却装成理论权威的人的讽刺打击以至撤职靠边;而且在和平建设年代,又被那些报喜不报忧的虚假信息掩盖实情而吃了大亏。

  毛泽东对“偷”,“装”,“吹”如此鄙视,但又指出,这种坏习气不是哪个人天生的,不是从娘肚子里带来的,而是一个“社会现象”。就是说,是不良社会问题这个土壤所培育出来的。只要社会风气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那么“偷”,“装”,“吹”还会有市场,还会不断滋生。共产党是处在这个社会之中的,不可能不受其影响;而且,问题往往不是出在下面,而是在“上面”,“有许多假话是上面压出来的”。所以,共产党必须时时对此保持警惕,像毛泽东那样,从上到下,不断地敲警钟,不断地整顿,使得“我们党内历来不允许装”,“我们一定要老老实实”,“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这些立党与做人的原则,在思想层面,组织层面,制度层面等各个方面真正得到落实。

  林之辛 2020,3,2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