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曹征路:重访革命史》读后感 | 革命、理性及其它

2020-10-12 17:08:37  来源: 人民食物主权论坛   作者:侯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民食物主权导语

  从2020年9月9日开始,我们连续刊载《曹征路:重访革命史》的系列文章,同时倡议读者朋友们和我们一起阅读打卡,分享感想,以实际行动纪念毛爷爷!

  今天的文章就是我们一位读者朋友关于其中三篇的感想,这三篇分别是第十篇:古田会议决议永放光芒、第十一篇:毛泽东的现代性代表了历史进步最本质最前瞻的要求、第十二篇: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作者|侯群

  责编|大明

  后台编辑|童话

  曹老师第十篇,关于古田会议。其意义并不是简简单单开了个会,而是经历了之前诸多经验、教训、分歧、斗争……之后建党建军原则的总结。曹老师前面写得很细,用了五个篇章的篇幅,为的就是说明这一篇古田会议的水到渠成。

  现实中并没有理想的、符合教科书标准的无产阶级,毛主席他们的做法则是积极召唤、改造出不断趋向无产阶级的革命主体。这的确是至今值得重视和借鉴的。

  我自己在阅读此篇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也是参加过古田会议的人回忆当年毛党代表如何做思想工作:

  不断深入到各小组,具体指导。他一面听我们发言,一面还做记录,并不时向我们提出一些问题:你们那里有多少人有这种思想?这是什么思想?这种思想应该怎样纠正……

  真是“教员”本色。

  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通过思想改造不断清除小生产者以及小资产阶级思想,这可能是中国革命的一大特点。批评者称之为“借思想文化以解决问题”,“唯意志论”;肯定者称之为“发掘革命潜力”、“促成人的觉醒”;中立的研究者称之为“话语先行”、“思想领先”、“革命话语乃是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构成性因素。”

  我的想法则是:毛教员强调的政治挂帅、思想改造,其实并不是悬空的理论教条,而是与实际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科学实验紧密结合在一起,只有与实践的这样的结合,思想才可能指向正确的方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