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气盛而鬼不逼”

2020-07-31 18:27: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怕鬼的故事》中有一段《戴东原言》的故事,是引录的清·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的第23卷中的一段。

  故事说,戴氏祖某曾租住在荒凉的一处空宅,因空置时间已久,人们都说这是鬼宅。但某却严厉地大声说道:“吾不畏也!”。到了深夜,鬼果然出现在灯影里。那阴森凄毒的气息,“砭人肌骨”,能刺透人的骨髓。鬼形怪巨凶猛,并恶狠狠地怒斥某:“你果真不害怕我吗?”某沉稳坚定地回答说:“是的,不怕!”鬼随即变化着方式,以各种极恶狰狞的样子来恐吓。过了好一会儿,鬼又问:“你还是不害怕吗?”某依旧果断回说:“不怕!”这时,鬼的态度稍有缓和地说:“吾亦不必定驱汝,怪汝大言耳。汝但言一‘畏’字,吾即去矣。(人强鬼就弱,鬼有点怯了—笔者注)”某闻之大怒(被羞辱状—笔者注),严词厉声回答:“实不畏汝,安可诈言畏,任汝所为可矣!”某根本不怕你,怎么能说假话‘怕’,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来吧!(一身正气—笔者注)无论鬼再怎么纠缠,某就是不答应。鬼实在无奈了,只好叹着气说:“吾住此三十余年,从未见强项似汝者。如此蠢物(鬼碍面子,强颜贬某。蠢,实为坚守意—笔者注),其可与同居!”说完,鬼即溜之乎也,不知所踪了(“鬼实畏人”—《陈在衡》文鬼自白)。有人却怪罪某说,怕鬼是人之常情,并非是丢脸的事。你就随口说个“怕”,息事宁人谁也不得罪,多好。何必互相冲突,得到什么程度才算完啊?某很有自知之明地说,“道力”深厚的人,以“定静”便可驱鬼,而某的“道力”达不到如此深厚。所以某必须以勇敢气势来压倒鬼,“以气凌之,则气盛而鬼不逼”,使鬼在某强盛威猛的气势下而不敢靠近某、侵犯某。如果稍显怯弱迎合,“稍有牵就,则气馁而鬼乘之矣”,鬼就会因某勇气不足而乘机为害(那就难办了—笔者注)。鬼以多种方式来威胁和诱迫,“幸未中其机械也”,某幸亏没有上它的当,落入鬼的圈套(否则,不堪设想—笔者注)。众人闻之,都认为某说的、做的非常对!

  笔者曰:只要人心底清正,一身浩然正气,就不会怕鬼,再凶恶的鬼都是“纸老虎”,都会被打败的。“鬼实畏人”,畏浩然正气之人!所谓怕鬼者,其实是自心阴浊私邪,因龌龊不正而自怯耳。

  (朱树松·译撰于2020年7月3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