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瞎娃子:领导与群众谁重要

2018-05-18 17:01: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领导与群众

  近日看到人民日报有篇《坚决克服脱离群众这一最大危险》的文章,使我想起了去年的一次争论,即:领导与群众谁更重要。

  我坚持的观点是:群众比领导重要。

  其它人的观点是:领导比群众重要。

  那时候,我意识到自已在言语上已经冲撞了大家,但:共产党既然提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那说明群众的地位是很不一般的,也是历史检验出来的,俗话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群众就是那水,领导则如那舟。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哪个领导觉得群众不重要,忽视群众、轻视群众、歧视群众,拿群众的利益不当回事,则有可能要被群众赶下领导岗位。

  任何有一定规模的单位,缺一个主要领导,依然可以运转的很不错。但这个单位要是缺了广大群众,你一个孤家寡人是维持不了这个单位的运转的。

  看我坚持这个观点不后退,反对我的人中便提出了“拿一堆群众与一个领导比,群众是比较重要。但一个领导总比一个群众重要吧?”

  这种一对一,你也好意思?但我没把这话说出来,只是说:“用一个领导和一个群众比,还真是够低调。但一个领导也不一定就比一个群众重要。”

  我举例:一个工厂的高级技术工人在他的岗位上是举足轻重的,没有他,将影响工厂的具体生产;一个领导换了却不影响工厂的正常运转,车间的人该干啥还干啥。因此,仍是群众重要。

  对方又问:“一个领导和一个普通群众呢?”

  当时我回答:“一个普通群众仍然比一个领导重要。”

  此时气氛有些异样,大家担心辩论失控,提出散场。

  现在我们来举一个毛泽东与一个普通群众的例子:

  1941年夏日的一天,清涧县有一个农妇的丈夫被雷电击死,她悲伤之时大骂“雷电怎么不把毛泽东击死啊”。当地将她抓送到延安准备审讯后严加惩处。毛泽东主动与农妇交流,说:“……老百姓有具体困难,不予解决就该挨骂嘛!……”农妇一边擦泪一边对毛泽东说:“共产党来,开始有了咱的五亩地。头两年还好,咱吃不完。这两年,村里的官,乡的官,县的官,都不管咱的死活嘛!要公粮还骂咱男人,连老娘也骂哩!”毛泽东听罢马上派人护送她回家,并把自己的口粮送她。立即指示边区政府对清涧县的公粮问题作认真调查研究,该免的要免,该减的要减,不能搞国民党反动派那套,搜刮发财,不管老百姓死活!毛泽东还指示对这次捕人甚至妄杀无辜作出反省,要求组织部门对现行村以上当权的官员进行一次审检。不胜任的,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撤下来。

  这农妇,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群众。当中共一号领导人毛泽东面对这个普通群众时,他没有一丝一毫觉得自已比这个群众重要的念头。不像有的领导看到诗人批官员就说诗人不该那么写。毛泽东斗争一生,却没有一例与群众斗的情况。他斗的是那些脱离人民的人。

  领导与群众哪个更重要?毛泽东已经用行动进行了回答。古往今来,中国历史上牢牢抓住民心的人唯他第一。

  那种地震中呼唤先救领导、大火中让领导比学生先走等等无视群众的现象其实是民族的悲哀、国家振兴的杂音。

  真心希望国家的努力能将我们的干部从领导至上、私利至上的导向中拯救出来,《坚决克服脱离群众这一最大危险》!

  备注:农妇一事摘编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