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新疆棉花”事件不能放过耐克、阿迪

2021-03-27 11:50: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瑞典品牌H&M在官网上发布公告,指责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和“宗教歧视”,声明抵制新疆棉花。此举直接引爆网络,随着事件的发酵,越来越多抹黑新疆棉花的国际品牌被挖了出来,包括耐克、阿迪达斯、优衣库、GAP、匡威、New Balance等各大国际知名品牌都存在与H&M类似的问题。

  这事说到根上是美国人在背后搞鬼,它们想通过打击新疆的棉花产业,起到推倒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的作用,进而搞乱新疆,给中国发展制造麻烦。没错,今天的世界,真的是整个西方都水深火热,他们怎么可能不眼红中国呢。这就是赤裸裸的人性,道理就这么简单。

  从2020年3月开始,美国一些政客就开始炒作新疆问题,污蔑中国。7月,美国国务院、商务部等联合发布“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公告”,警告多家企业不要同所谓的“侵犯人权”实体发生联系。在此次禁令的声明草案中,美方更是以“债务束缚、恐吓、威胁、虐待劳工、扣留工资”等众多莫须有罪名污蔑中国。9月9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准备下令禁止进口中国新疆的棉花,理由竟然是因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涉及强迫劳动。

  这里还得提到的一个机构,就是BCI,即“良好棉花发展协会”,是瑞士的一个非营利性的多利益方共同管理组织。其实,BCI就是美国人的白手套,这次美国用BCI打击新疆棉花产业,应该说是一套极为缺德,又非常成功的操作。

  所以,我现在把耐克、阿迪这些国际品牌称为商业流氓,而BCI就是躲在它们背后的大流氓,而在BCI这个大流氓背后,就是美国这个流氓国家。

  接下来,我举两个例子。

  第一就是麦当劳。我们知道麦当劳是美国企业,于1993年进入中国。但大家不知道的是,现在中国营业的麦当劳已经控制在一家中国企业手里了,其中,中国公司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持有共52%的控股权,美国的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2017年8月24日,工商信息数据显示,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的投资者名称已经变更为“金拱门中国管理有限公司”。

从“麦当劳”到“金拱门”,换的是股权,留下的是市场和利润

  另一个是可口可乐。可口可乐是一家成立于20世纪初的美国饮料公司,曾经的世界最大企业。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从2000年起,可口可乐就与中国的中粮集团进行合作,联合组成了一家名为“中粮可口可乐”的新公司,中粮集团控股65%,可口可乐占股35%。目前,这家合资可口可乐拥有19家装瓶厂,经营区域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东、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陕西、四川、重庆、内蒙、甘肃、宁夏、青海、西藏、新疆、湖南和贵州等19个市场,覆盖全国81%的国土面积和51%的人口,涉及汽水、果汁、水、乳饮料、能量饮料、茶、咖啡、功能型营养素饮料、运动饮料及植物蛋白共10大品类产品,还涵盖20个品牌。

  我为什么要举现在麦当劳和可口可乐的例子呢?

  在耐克、阿迪这些国际知名运动品牌,因“新疆棉花”问题被发现跟中国耍流氓后,这两天,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实体上,它们都受到了中国网友和消费者的愤怒抵制;连日来,这些品牌无论在股市上,还是在门店上都损失巨大,这可能是当初它们擅自介入参与美国以谣言为基础发起的新疆问题之时根本没有想到的。所以我建议,对这些在中国获得了巨量利润的企业,居然能做出如此违反中国政治正确之事,抓到最大头,要使劲打,干掉耐克、阿迪完全可以震慑住这个行业里的所有企业,这就叫杀一儆百。

  但接下来呢?

  我觉得,我们前面说的是麦当劳和可口可乐在中国的国产(中国)化,无论是与中国的国企合资,还是与中国的民企合资,应该是留给上述这些既不得不跟在美国后面反华,又不想失去中国巨大市场利润的国际品牌们的一种最佳选择。通过这次“新疆棉花”事件,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市场在对待海外投资企业上是包容太多太多,而又约束甚小甚小,更别说还有什么监管能力。而一个更为安全、合理的国家区域市场,恰恰是既要有包容,又要有约束和监管,缺一不可。

  中国的消费市场,无论是高科技,还是制造业,还是个人生活消费品,市场容量都是太大、太大了。需要强调的是,尤其是在新冠瘟疫全球大流行之后,美国和整个西方国家的经济萧条将会持续很长时间,这时候,对那些国际品牌来说,如何在惟一可能正增长的中国站住脚,这是一个必选项,而不是一个可选项。这时候,无论你是多么大来头的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这块金字招牌面前,是龙你得给我盘着,是虎你得给我卧着。

耐克、阿迪这种国际品牌除了谙熟于营销之外,已没什么真正的核心技术,当这样的企业还想保持超卓的市场地位时,做政治投机往往是条捷径,所以才会有“新疆棉花”事件

  所以,为了避免“新疆棉花”事件这种对任何一方来说,都深受损害的事再次发生,我觉得必须加快对诸如耐克、阿迪这个档次的国际一流品牌的国产(中国)化,也就是说,那些必须在中国市场获利的国际大品牌,至少它们的中国部分要控制在中国人的手里。

  反过来说,美国政府和美国政客假借关于新疆的谎言,制造新疆棉花的道德危机,绑架耐克、阿迪这样的国际大品牌,充当反华的马仔先锋,好,这其实是给了中国一个反过来获得更大利益的机会,这个好机会如果不用将过期作废。

  这事“说一千道一万”在于两点,其一,中国是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后惟一复苏并强劲发展的经济体,你们光有嫉妒不行,有本事就反超!其二,那些关于新疆问题和新疆棉花的新闻都是美国抹黑中国的谎言,谎言在事实面前永远是站不住脚的,而制造谎言和传播谎言的人则必须受到惩罚。

  如果真能借此时机,对耐克、阿迪完成国产(中国)化,其实无论对中国来说,还是对这些品牌来说,也都是互利共赢的,否则,那些冒犯了中国的国际品牌肯定会一个一个从中国市场消失,这个过程也是不可逆的。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