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对华攻势什么时候踩刹车

2020-12-14 16:06: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出人们所料,美国对华攻势在政权交替之际变得异常猛烈,战鼓咚咚,一浪高过一浪,甚至出现了“一天三连击”的震撼场面.据报道,12月7日,美国宣布再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装备(这是年内第6次,开创历史记录),宣布制裁14名中国人大副委员长,宣布将中国列入宗教自由“特别关切”名单等,可谓全面出击、上下交攻。现在,美国已经把中国执政党列为重点打击对象,矛头直指中国高级别官员,这个进程已经开启,照此趋势深入发展下去,今后将有更多中国高级别领导纷纷卷入其中,这不仅是对他们个人的打击,更重要的,这是对中国政权尊严、执政党尊严的恶毒羞辱,是美国当局把中国人民同中国共产党割裂开来、从中制造裂痕这一阴险图谋的具体运用,也将使中美“脱钩”进程在政治上变得更加危险。这意味着,美国的对华攻势正加速向新的深度、新的高度与新的广度挺进,呈现十分危险的发展态势,对此,人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对华攻势什么时候才能踩刹车呢?

  其实,中国方面一直都努力要给这样的攻势踩刹车。早在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谈判的时候,中国就一直在踩刹车,希望用谈判解决分歧,以协议结束冲突,结果事与愿违;当新冠疫情在美国蔓延开来的时候,一些人以为中美携手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时候到了,于是又大声疾呼中美两国已到结束斗争而求团结的时候了,要求中国和美国都必须“捐弃前嫌”,必须“携起手来”,立刻“精诚合作”,结果招来美国特朗普当局劈头盖脸一通耳光;最近一个时期,在美国政府即将走马换届的大背景下,中国再次涌起中美应开启对话进行谈判磋商的呐喊,表示说,“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中方的对话大门随时敞开”、“经贸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两国没有理由不合作,没有理由拒绝共赢的未来”、“中美之间虽然有差异和分歧,但共同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任何差异都不应成为冲突对抗的理由”等等,用各种方式在各种场合频频对美喊话,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希望能撬动中美关系,给美国日益凌厉猛烈的对华攻势降一降温、踩一踩刹车,结果仍然换来一顿猛烈的拳脚交加,这就是本文开头所说的“一天三连击”及其它。

  还不能不提及的是,多年来中国也曾多次警告美国要“悬崖勒马”,结果尽人皆知,美国的反华战车非但没有掉下悬崖,反而越发纵马奔驰了。

  上述这些事实再一次说明,就目前这个时期而言,中美关系的主导权并未掌握在中国手中,中国方面对于中美关系的种种努力效果不彰,不管怎样踩刹车,都不会对美国方面的攻势发生实质性的影响。

  既然这样,美国对华攻势踩刹车的任务就责无旁贷地落到据说即将上台执政的拜登政权身上了。

  有关拜登政府会不会、能不能给美国对华攻势踩刹车的问题,这里我们不予讨论。我们必须假定其能。因为这样只有在这样假定的前提下,才能进一步讨论什么时候踩刹车、怎样踩刹车的问题,否则就没法继续说话了。

  那么,拜登政府将在什么时候才可能给美国对华攻势踩刹车呢?

  指望拜登一上台就把中美关系摆在头号位置、就马上给对华攻势踩刹车很不现实。别说拜登毕竟是美国大资产阶级代表,是霸权利益的维护者,即便他是中国派去的卧底,即便拜登亲华友华,鉴于美国国内糟糕透顶的现状,他也不会很快就把对华关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按照正常的政治实践逻辑与社会活动逻辑,摆在拜登面前首要任务是应对蔓延全国的新冠疫情,他必须在这个问题拿出办法来,必须在短时间内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不然他在政治上就难以立足;接下来,他还必须寻找到弥合此次大选给美国所造成的政治撕裂,要拿出一套新的政治主张与政治行动方案,这套主张与方案还必须为对立的两派所接受、认同,否则他在政治上将迈不开步伐,而只能成为一具僵尸与木偶;在此基础上,他还要进一步面对“黑命贵”运动以及种族撕裂问题,因为在很大程度上他就是靠这个打败特朗普而上位的,他不能置这一政治资本而不顾,将这个穿过的鞋子扔掉;最后才是美国的经济问题与全球霸权问题,而中国问题或者说中美关系问题只能到这个时候在这个框架里加以解决,只有这个时候才可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展望未来,如果拜登政府的政治进程果然发展到这一步,最乐观的估计,恐怕至少也得在他上台半年以后,更大的概率将是在一年以后事情了。

  从这个角度说,拜登政府不会很快给中美关系踩刹车。为此,笔者建议一些人对改善中美关系不要太着急,心急吃不得热豆腐,还是从容稳便一点儿为好。

  接下来的问题是,拜登政府将怎样给美国对华攻势踩刹车呢?

  对于未来的中美关系,目前中国方面的设定有“重回正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超越分歧,重建两国关系合作共赢、持续稳定发展”等几种说法,其中份量较大、强调较多并为人们所广泛熟知的是“重回正轨”说,即“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而美国方面的设定则是著名的 “战略竞争”,这一美国对华战略也已尽人皆知、传告全球。

  如果遵循中国方面的设定,拜登政府需要把此前特朗普政府、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战略都一股脑彻底推翻作废才行。显然,这是根本不能的事情,拜登不会这么干,也不可能这么干。就连特朗普那种不管不顾蛮横蛮干的人都没有推翻前任奥巴马的对华战略,而只是在其基础上改造升级,拜登又怎么会推翻美国既定的国家战略呢?一个基本的战略常识是,美国的国家战略是美国各派政治力量的共识,而对华战略则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主干,特朗普猛烈的对华攻势不过是这一战略的具体产物。

  如果遵循美国方面的设定,那么拜登政府就将继承此前美国对华战略的大部分内容,就会对以前的战略进行新的包装修饰,以便在细节与具体操作上打出自己的特点与特色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展望未来,拜登政府注定会调整美国的对华攻势,因为要进行调整,所以就一定要适度 “踩刹车”,但绝不会出现“急刹车”现象,更没有发生彻底“刹车”的任何可能性。

  考虑到拜登要在政治上把自己同特朗普鲜明地区别开来,尤其是他必须同特朗普独断专行的执政风格划清界限,所以在对华问题上他将广泛听取其党派大佬及战略人士的意见,表现出“刚”与“柔”的两手,展现出高度的灵活性与策略性。概括地说,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将发生从反华浪潮到反共浪潮的转变,将从经济贸易战为主导上升成为更全面、更高级的战略围剿,也将从一味蛮横威逼转向诱骗打拉的综合利用……但所有这些调整与改变,并不会改变美国对华战略的大方向,而只会加强美国“战略竞争”的大趋势。

  为此,奉劝一些人对改善中美关系不要抱太大希望,拜登也不是一个好对付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