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国民党今后将扮演什么样的历史角色

2020-10-30 11:30: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民党今后将扮演什么样的历史角色

  ——评国民党有关恢复台美邦交的叫嚣

  张志坤

  台海风云跌宕,各方势力都粉墨登场,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作用。国民党也是这样,台湾的国民党如今已荣登台湾地区最大在野党的宝座,这应该是其最突出、最鲜明的政治身份。既然这样,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台湾在野党还有什么本事能耐,今后还将发挥怎样的历史作用、扮演什么样的历史角色呢?

  据报道,10月6日,国民党党团在台立法机构提出了所谓“台美恢复‘邦交’”、“请求美国协助抵抗大陆”有关决议案,该案获得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全力支持。在此基础上,国民党再接再厉,10月10日,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又提出要将“中国国民党”党名前的“中国”二字进行改动,以体现“去中国化”。这两大举措如同两场晴空霹雳一般,强烈地震撼了岛内外人们的心魄,使得所有闻听此事的人们无不在大吃一惊之后发出这样的疑问:国民党这是怎样了,它究竟要干什么?

  笔者以为,这说明国民党已经走投无路了。此等作为,应该属于“日暮途远,倒行以逆施之”的疯狂举措。还有人将其形容为“作死”、“诈尸”,应该是 “话糙理不糙”,也都比较切中要害。纵观国民党一个时期的表现,可以认为,这个政党已经成了一具政治僵尸。

  一是国民党的思想资源已经趋于枯竭

  过去国民党所奉行的那一套货色,现在已经不适应剧烈变化的台海形势和国际战略形势,而他们又拿不出新的东西来应对,政治旗帜难以树立起来,于是就只能靠作妖、出风头来展示自己,以此彰显自己的社会影响与政治能力。上述两个提案就是这样,这等疯狂的行为,非但不能证明国民党的影响,相反却十分确凿地证明国民党的影响江河日下,已经相当不堪了。

  二是国民党的政治资本已经基本耗尽

  现在,国民党台湾第一大党的地位没有了,行政部门、立法部门里占多数的地位也没有了,祖宗积攒下来的资本被消耗殆尽,政治上的日子可谓越过越穷。未来甚至连祖宗资产都无可变卖了,今后就只能靠“空手套白狼”来同民进党较量了,这就得同民进党抢食,在美台、美日关系上做文章。据此可以预计,今后国民党在美台、美日关系上将比民进党还要积极,还要走得更远,民进党虽然有心但一时还不敢做的事情,国民党一定要抢过来争先去做,以便以此在政治上混日子糊口。

  三是国民党未来已经没有可资拓展的社会空间

  随着台湾居民日趋本土化,国民党已经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已经失去了自己的社会与历史土壤。国民党的官僚们急功近利,居然也搞起了“去中国化”,这是典型的饮鸩止渴。如果台湾“去中国化”政治合法性成立的话,那么国民党在台湾的历史合法性也就不复存在了,说得好听一点是外来客家,说得难听一点就是侵占窃据。过去国民党经常挂在嘴边的所谓“播迁”,也就失去正统皇家朝廷的本意而变成可怜的流窜。人们将因此更加相信,原来不过是一股大陆的流寇流窜到台湾岛上而已。这样一来,今后还会有民众的选票与政治信任吗?还会有自己的政治前途与执政空间吗?也许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的魂灵早就被人家驱逐赶走了,如此这般剩在台湾的国民党不是一具僵尸又能是什么呢?

  展望未来,台湾国民党已经没有希望、没有未来,今后只能沦为可怜与可耻的政治投机集团,简单地说,就是不断地“诈尸”。而且这个小集团还将在相当程度上堕落成为实现两岸统一的政治障碍,大陆在今后丝毫也不能把统一的希望寄托在国民党身上。作为一个政党,国民党已经没有什么建设性、积极性的意义,对其定位也应该在两岸统一的铲除对象之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