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美关系,请不要在捏造文辞上下功夫

2020-06-30 10:50: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管美国怎样凌辱、也不管美国怎样欲置中国于死地,一些中国人对美国总是一副爱之也深、恨之也切的模样,他们无论如何也不承认中美关系激烈对抗的现实,而用尽各种托词打掩护,对今后的中美关系进行粉饰装扮

  最近一个时期相当流行的所谓中美“竞合”关系就是其中的一例。

  有人这样描述中美关系未来的理想前景,“经过博弈和理性的利益权衡,形成‘竞合’关系,即相互进行有限、可控的竞争,同时能保持协调,维系双边关系在具体问题上相对稳定的发展,在多领域和全球事务中开展合作”。

  有限的竞争,理性的竞争,广泛的合作,构成此前某些人所谓的中美“良性竞争”良辰美景。从这个意义上看,所谓的“竞合”关系就是“良性竞争”,二者在本质上完全一回事。

  显然,美国正在对中国所展开的行动根本不是什么“良性竞争”,所以就连中美“竞合关系”的倡导者也承认,“三年来,美方相继挑起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在军事上深化针对中国的部署,政治上公开攻击中国共产党、质疑中国的政治体制。美方的持续挑衅迫使中方做出反应和反制,中美关系出现快速下滑”。应该说,主张中美建立“竞合”关系的这些人也承认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严峻性。

  但是,这并没有妨碍他们仍然鼓足力量为“竞合”关系说项,进行这种努力的不仅有国内学者,还有境外学者,如香港、新加坡等;不仅有中美关系专家,还有全球知名的政客...一时间,海内外掀起一股不大不小的中美“竞合”关系浪潮,他们认定在疫情危机过后,中美关系必须向着这个目标前进靠拢才行。鉴于进行这种呼吁的都是些有头有脸的人物,所以这一动向就值得格外关注,所谓舆论先行是也。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据说这一切都是为了拯救中国免于陷阱与灾难,他们认定,“北京也明白,与华盛顿展开一场持久斗争将对中国造成伤害”,“清醒的中国思想家明白,在经历40年的互惠关系之后,中国突然与美国激烈‘脱钩’是一种两败俱伤的局面。实际上存在更好的选择”,等等,说来说起,就是说中国承受不了同美国“脱钩”,也承受不了同美国的“恶性竞争”。

  但是,美国当局已经打定主意要同中国开展“战略竞争”了,5月20日,白宫网站发布的《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战略方针》以及此前美国的各种战略文件,对此已经说得很清楚,最近一个时期美国政客对中国的攻击言论更是说得清楚到位,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建立“竞合”关系,其实现的路径与办法是什么呢?

  主张建立“竞合”关系的那些人对此点到为止,大多都说到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程度,比如有人说“中国还是有更好的选择的”,“实际上存在更好的选择”,还有人说,中国应该“主动提出自己的选择和方案,既能够切实维护中国根本利益,又能解决美方合理关切”,等等。

  既然这样,我们不仅要问,对于未来的中国关系,中国还有选择权吗?要获得这样的权力,中国应该付出怎样的代价呢?

  实际上,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要求已经十分清楚。在5G问题上围堵中国,围剿华为公司,已经表明美国在高技术问题上对中国的态度;同中国打贸易战,已经表明美国在经济上对中国的态度;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政治制度定位成美国的威胁、世界的挑战,已经表明了美国在政治上对中国的态度;支持中国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的独立分裂势力,已经表明美国在中国崛起复兴问题上的态度...在上述这一系列问题上,中国还怎样选择、有什么选择呢?

  谁都知道,中国一直苦心孤诣在回避同美国的斗争与对抗,一直都是美国揪住中国不妨仅仅恶狠狠地殴打羞辱,时至今日,实在中国已到了躲无可躲、无处可躲的程度。既然这样,主张中美“竞合”关系的人为什么不好好地劝说美国,使之放弃冷战思维,放弃对中国的战略误判,放弃对中国的制裁,放弃对中国的战争计划呢?

  这些人大概也知道,他们的说教对美国霸权根本不起作用。霸权从来只有打服而从来没有说服的可能,在霸权的战略计划中从来也没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篇章,今后也绝不会有。别看一直以来总有那么几个中国人十分迷信外交谈判,一直以为凭着他们的三寸不烂之舌就可以走遍世界,俨然乎只要他们出马,什么核武器洲际导弹一概可以销毁、一切武器都可以铸剑为犁一般,但一旦面对霸权主义者,他们就立刻要膝盖发软、屈膝下跪了。记得前几年还有一个中国外交界的导师级人物,此人到处宣讲,说全球都在大反思,美国也正在大反思,就要改恶从善、改变霸权行径了,结果事实证明他才是十足的大骗子。

  正因为这样,所以他们从来不研究、不探讨怎样反击美国霸权的对华战略,更从不敢想象怎样粉碎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围剿。于是,说来说去,就只是把功夫用在中国,劝中国后退、妥协、让步,要中国像一个被侮辱的女人那样顺从强奸犯,从了美国霸权的欲望。在这方面,新加坡尤其显得积极,连总理李显龙都亲自赤膊上阵了(见《亚洲和平依赖美国,亚洲繁荣依靠美国,中国该为大局着想》)。但是,说实在话,经济上妥协让步还比较容易说得出口,在经济条件以外,政治、军事、国家核心主权等方面后退、妥协、让步的话,实在不好讲,实在不敢公开提出具体的建议,所以他们就只能反反复复地拿“中国还有更好地选择”来搪塞遮掩,就是不具体地说明说清。因为如果在这些方面提出具体的让步方案的话,无疑要被中国人民骂为绥靖投降,所以他们只好在辞藻上下功夫了,生搬硬造地弄出了一个汉语新词汇“竞合”。笔者相信,这个狗屁不通的词汇,非把中华民族的祖宗先人气得在棺材里打滚不可。

  不管怎样,现如今中美“竞合”关系还是火热地炒作起来了。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国家关系,既然人家不明说,我们也没有必要把话说得太过明白。这里仅仅需要奉劝一句,请不要在文辞上下功夫了,这真的没用,屁用不顶!今后的中美关系不可能形成什么“竞合”关系,这个人为吹出来的肥皂泡很快就将归于破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