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湖北省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倾斜政策值得推广

2020-02-20 15:21:32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看到消息,湖北省对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10分。

  人民网武汉2月18日电 (周雯)2月18日,湖北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倾斜,2020年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

  除了加分,还有其他待遇。比如,孩子小的,优先入学。

  若干措施提出,享受一次性子女基础教育阶段入学入园照顾。一线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秋季入学幼儿园的,优先安排到辖区内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就读;2020年秋季学期升入小学或升入初中就读的,由户籍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在学位允许的前提下,按就近就便的原则,优先安排到相对优质的学校入学。

  比如,孩子参加高考的,优先选专业。

  2020年,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普通高考报考湖北省属本专科高校被录取的,由高校根据考生意愿在同批次优先调整专业;安排省内部分优质高职院校专项招收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实行计划单列。

  比如,在晋升方面优先。

  实行人事人才倾斜政策。将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人才评价和人事管理的重要依据,对作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在职称评审、人才项目评选和事业单位岗位聘用时予以倾斜,优先推荐、优先晋升。

  一群人嚷嚷,强烈反对。让人好奇,这有什么不对的吗?

  大丈夫不与国家出力,何故长叹。这话是三国演义,张飞说的。

  秦国非功不爵,不在战场上砍人头没有爵位。聪明、出卖色相、资历、裙带,都不是被提拔的理由。

  考分高的祁同伟、卖屁股的高小琴、仰望星空的孙连成、秘书出身的伪君子李达康在秦国,发展空间都不大。

  奋不顾身为国出力才是!

  秦国还有一条,一个人如果死在床上,爵位归零。但是,如果他死在战场上,父爵子承。

  所以很多秦国人,奋不顾身。他们不用担心自己死后,寡妻孤儿没人照顾。

  年老以后,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宁愿战死沙场,不愿意含饴弄孙,死于病榻。

  齐之技击不可以遇魏之武卒,魏之武卒不可以遇秦之锐士!

  一个国家如果想强大,就应该珍惜关键时刻能为国(为民)奋不顾身的人。反过来,对这些人来说,豁出命来获得的荣誉和地位,自然也倍加珍惜。

  崽卖爷田,别人心不疼,他们疼。因为他们曾经为了这个国家,豁出过命。

  这些人与国家是利益共同体,他们不负国家,国家不负他们。

  什么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他们奋不顾身,无论是战场还是边疆,赴汤蹈火、艰苦寂寞,一声令下,毫不犹豫,这就是我为人人!

  毫不犹豫为国为民出力的人,应该获得更高的回报,他们的子女应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这就是人人为我!

  有些聪明人觉得可以给奋不顾身者金钱,因为钱不算什么。那么冲锋陷阵者自然也知道钱和生命相比不算什么。

  奖励这些奋不顾身的人,必须拿让豁出命去的奋不顾身者和精明的利己主义的聪明人都珍惜、都渴望得到的相对宝贵报酬。这种报酬必须让奋不顾身者倍感珍惜,让那些自私自利的聪明人羡慕嫉妒恨,只有这样才能激励所有人下次也为国为民奋不顾身!

  他们做到了他为人人,那么其他人作为受益者,就不应该嫉妒人人为他!

  豁出生命换取进步的大门,对所有人都敞开。付出的代价之后,给与的报酬是让所有人都平等,这就是社会主义的公平。相反,让有些人豁出命来,却不给他们必要的报酬,这是最大的不公平!

  为国为民奋不顾身获取回报的大门对所有人都敞开,对所有人的报酬都平等,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承担风险获得让他人眼红的报酬,也可以选择平平稳稳安逸碌碌无为过一生。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都可以按照自己选择获得对应的报酬,这就是公平!

  对他们和他们的子女获得的回报,羡慕嫉妒恨吗?下次也奋不顾身,也给你这样的机会。

  如果你觉得没有自己为国为民献身的机会,那么我觉得这种制度应该推开,给每个人都有表现的机会。

  如果你觉得自己聪明,却被这些奋不顾身者及其子女抢夺了发展的机会。

  那我就要说说了。

  在社会主义国家,承担社会关键岗位的人,决不是因为他们最聪明、最强壮、最狡诈、最漂亮,而是他们更愿意为为他人做出贡献——这样的人在关键岗位上,能让其他社会成员获得更多的收益。

  知识不改变命运。或者说,并不是关键的改变的要素。一个人的命运,更多的在于社会制度。为了社会主义制度蓬勃发展,就需要鼓励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鼓励冒着风险作出贡献,甘于奉献。

  如果谁的知识多谁的位置高的话,那么完全可能让一些个自私自利的聪明的精致的功利主义者成为社会的管理者甚至统治者,那绝对不是绝大多数人的福报。

  谁在关键时刻为他人奋不顾身,那么就会给他们更多的资源,让他们成为社会的组织者,也包括给他们后代更好的发展的机遇,这样的人能成为社会这样的人成为社会组织者,是一个国家蓬勃发展的关键。

  你问我支持不支持,你说我什么态度?

  如果说我有什么意见的话,就是应该有更多的选项,比如,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优先的机会不仅限于2020年参加中考,也可以在未来适用使用。比如,未婚一线医务人员可以要求现金奖励。比如,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参加公务员考试优先录用。

  政府提供多种选择,一线医务人员任选一个。

  在社会主义国家,智商高不是获得更多社会资源的理由,金钱、血缘、裙带关系和男女关系更不是,为人民贡献聪明才智、青春甚至生命才是!

  愿经过这件事,无功不爵,制度化、公开化,给每一个愿意为国为民贡献自己聪明才智的上进者都有平等机遇!让蝇营狗苟的祁同伟、高小琴、孙连成,李达康都自惭形秽,让他们的发迹之路都化为历史的陈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