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暴打叙利亚,坏事变好事——暴露了西方“普世价值”真面目

2018-04-20 11:34:51  来源: 察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暴打叙利亚,坏事变好事!——暴露了西方“普世价值”真面目

  2018年4月13日以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叙利亚身上。什么事情?美英法又把叙利亚给“暴打”了一顿。新闻报道:

  【“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军队对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以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这是特朗普任内第二次因疑似‘化武袭击’下令对叙进行军事打击。”】

  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个所谓的“化武疑云”究竟是怎么回事。去年4月,美国军舰向叙利亚的军用机场发射了50多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理由是:“叙政府军此前从该机场发动了一起化武袭击”。我当时在一篇博文(《如果美国突袭朝鲜》)中写到:

  【美国那目空一切的霸权嘴脸,就是在向全世界表明自己无可置疑的优越感:“我就是揍他了,你们能把我咋地?”

  遗憾的是,在一个“普世价值”是最高准则且必须被顶礼膜拜的当今世界,确实没有人能把国际高衙内咋地。全世界都亲眼目睹了,美国东部时间4月6日晚,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军驱逐舰向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一口气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把叙利亚的空军基地砸了个稀巴烂。

  注意:这个以所谓“化武疑云”为理由的武力打击,恰恰是在所谓“化武疑云”究竟是谁干的尚未得到任何澄清的情形下实施的。如果“普世价值”真的“普世”,那么请用“普世价值”的标准来回答我:这是不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公然侵略?

  可怜的是,联合国,这个宣称以“普世价值”为游戏规则的国际组织吱一声了吗?没有。高大上的联合国不仅没有吱一声,而且它正忙着炮制如何惩罚、制裁朝鲜破坏“普世价值”的罪行呢——因为朝鲜在自家院子的范围里,对着自家院子的天空试射了一个导弹。

  前不久,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信誓旦旦地说:“美国不再把巴萨尔下台作为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条件”。吐沫星子还没有干呐,紧接着就发生了“化武疑云”。蹊跷的是,还没有经过任何调查,美国第一时间就跳将出来指认是叙政府干的,好像他早就埋伏在现场亲眼目睹了似的。结果,美国迫不及待地用59个导弹暴揍了叙利亚,并宣称:“巴萨尔必须下台!”

  2003年美军攻打伊拉克,理由也是萨达姆拥有化学武器。在伊拉克被占领,萨达姆被绞死之后,所谓的“化武疑云”成了一个“莫须有”的世纪经典大谎言。那么联合国在干什么呢?对于这个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超级谎言,直到今天,以主持正义为己任的联合国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屁。这也就罢了,如此令人失望的联合国却还在那里继续扮演着维护世界公正和平的正义化身,还在那里一本正经地讨论如何收拾叙利亚和朝鲜的制裁方案!】

  所以,对于一年以后的所谓“化武疑云”,我只能用四个字表达心情:无耻至极!

  看看吧,这就是当今世界流行的“国际规则”:

  ——你给他讲“和平发展是世界潮流”,他给你讲“反恐第一”;

  ——你给他讲“反恐第一是当下要务”,他给你讲“普世价值要保护人权”;

  ——你给他讲“普世价值应一视同仁”,他给你讲“弱肉强食乃天经地义”;

  ——你给他讲“强身健体是弱国正当权利”,他给你讲“国际规则必须制裁你的行为”;

  ——你告诉他“强国也得遵守国际规则”,他说“老子就是国际规则!”

  大家说,这“国际规则”还要不要脸了?

  美英法无视所谓的“国际规则”,肆无忌惮地,而且是“又”把叙利亚给暴打了一顿,这是对正义的公然践踏,也是对“国际规则”的无情嘲笑。今天早上新闻报道:“沙特表态或联合多国进驻叙利亚”。这说明,西方国家绝不会允许出现一个和平稳定的叙利亚,美英法暴打叙利亚绝不仅仅是“丢块砖头拔腿就跑”,而是要让叙利亚的战争伤口永不愈合。可以预见,未来叙利亚局势将更加复杂多变。然而,正如毛主席说:“坏事可以变好事”。所以,这件坏事也是一件好事,好就好在:

  (1)它让世人看清了普世价值的真实嘴脸,看清了“国际规则”的虚伪和无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

  【从此,人们对西方的最后一丝信任也荡然无存”】

  如果世人不再对虚伪的国际规则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那么,这世界上被普世价值忽悠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2)它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既然邪恶总是要用暴力才能开路,那么正义也要靠拳头来守护。公平的理念必须有物质力量才能得到落实。马克思说得好:

  【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依靠物质力量才能摧毁”】

  (3)写N篇文章、讲N遍道理,不如一次强权对弱国的公然欺凌更能唤醒人们。在一定程度上,人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教训出来的。美英法暴打叙利亚之后,2018年4月13日,中国与俄罗斯、玻利维亚一道,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把票投给了正义的一方,为21世纪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的一笔。由此想到1970年5月20日,毛主席发表了著名的“5.20”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随着历史的演进,中国不畏强权的坚定立场将越来越显示出更加深远的世界影响。

  (4)人们原以为,社会总是在进步,不论国际纷争背后有什么样的利益纠葛,面上的程序正义总得讲究一下吧?不幸的是,美英法的所作所为正在把“程序正义”击得粉碎!于是我们看到,生产力在发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可是,人与人的关系、国与国的关系到底是在进步呢?还是在原地踏步?事实表明,当今的国际规则越来越适应不了世界经济社会的新变化了。怎么办?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适应”是国际灾难的深刻根源所在,但正是这种“不适应”,必将催生出国际规则的新变化。

  【赵磊,察网专栏学者,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常务副总编,博导,教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