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统计局雄辩有术(附原文)

2018-08-06 07:34:45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说今年规模以上经济增长百分之六、七,形势继续大好。

  结果有人较真,到统计局网站根据今年及去年发布的数字复核一遍,发现实际并未增长这么多,而是下降了百分之十左右。于是质疑统计局数据造假。

  然而统计局解释说,去年达到规模的企业数量多,今年数量少,去年的企业数字有水分。今年剔除去年水分后,按照去年的实际企业数据与今年数据比较,如是而产生了新的增长数字——此计算不仅准确无误,而且今年的新数字才是最准确的。

  一一不能不佩服统计局雄辩有术!

  但愿做经济决策判断形势时候,不被统计局这种独具中国特色的、可以随心所欲修改数据的统计方式所误导!

  据新华社7月16日报道:

  “简单对比显示,今年前5个月的利润数值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为何统计数据显示仍同比增长?

  毛盛勇当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回答说: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统计范围,是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企业数量由于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总是在变动中,有新建的、有注销的、有合并的,还有规模变大进入2000万元统计门槛的,也有规模变小退出2000万元门槛的。因此,工业统计的企业数量是在变动的。

  过去一年,由于加强统计执法,加强数据审核,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量是减少的。据介绍,统计制度方法要求,比较对象需要同口径、同范围,同批企业进行比较才能真实反映经济情况。

  因此,计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要用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除以上年同批企业的同期利润总额。

  【特色统计即在于:可以根据今年新改的去年企业及利润数值,来与今年的数值相比较而编制获得需要的数据!】

  毛盛勇指出,影响工业企业基期和报告期利润的因素,除了经济因素外,还有一些非经济因素的影响,包括统计执法的加强;剔除跨地区跨行业重复统计;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后,一些企业将服务业经营活动剥离等。工业利润增速与工业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以及企业税收、国有企业利润、A股非金融企业净利润等数据匹配性较好,也反映出利润数据的可靠性。”

  也就是说,去年发布的统计数字今年可以不算数了,只需把去年的数字更改后再与今年数字对比,就可以得出任何鼓舞人心的增长数字了。 买高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