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中印之争,乃制度之争(三)

2018-07-10 14:27:44  来源: 观风闻   作者:张文木:中印之争,乃制度之争(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00

  21. 这个世界是一个“丢手绢”的世界,“手绢”开始是悄悄地丢在戈尔巴乔夫的后面,大家都不告诉他,西方人还用诺贝尔奖章忽悠他,结果将苏联忽悠倒了。苏联倒下后,西方人都喊“快点快点捉住他”。苏联解体后世界又开始第二轮“丢手绢”,开始是轻轻丢在中国的后面,因为中国人当时还真相信所谓“经济全球化”可以救中国。科索沃战争,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后中国人明白了是西方人在忽悠中国,没有上当。后来西方人又忽悠小布什,借“反恐”之名将“手绢”又静悄悄地丢到了小布什的后面。小布什陷在沼泽里面难以自拔,这就给其他大国以新的机会。

  22. 国家统计局2007年9月18日发布的发展回顾报告称:“我国人均国民收入从2002年的1100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2010美元,四年翻了近一番。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中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这个统计的不足是其方法没有介入基尼系数。因为只有在基尼系数处于合理即均富的条件下,这个“人均收入”才是良性的,这个“中等发达国家”才是真实的和靠得住的。超过基尼系数安全警戒线的“人均收入”只是虚拟的,其水平越高,这个国家就越接近动荡。因此,将只是少数人的极高收入以“莫须有”的“人均”名义平摊到大多数极低收入的人身上,以掩盖社会严重的两极分化及由此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的现实,其结果只能是掩耳盗铃。

  23. 在私有,尤其是在基尼系数日益扩大的私有社会中,“劳动光荣”就难得成为劳动者的心声。

  24. 现在的中国只是一个生产大国,而不是一个在国际分配体系占据重要位置的大国,它在现存的国际分配体系中赚到的只是工钱而不是利润。其实,国际政治角逐的真正焦点并不在生产而在分配。这就是目前中国贸易顺差巨大而利润却很低的深层原因。

  25.中国共产党已初步学会了驾驭国内资本,如果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在未来,我们必须学会驾驭——继而最终消灭——国际资本。

500

  26.人民是国家民主的生命,民族则是国际民主的生命;没有人民的国家民主是不可想象的,没有民族的国际民主也是不可想象的。

  27.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讲枪杆子的,不然,它就变成了戈尔巴乔夫式的政治童话而不是一种政治主张。

  28.道义在革命时期,需要革命者在战场上的胜利来支撑,而在建设时期,就需要国家不断地盈利来支撑;没有实际利益——在革命中是阶级利益,在建设时期是国家利益——的获得,革命和建设都会成为斯巴达克式的殉难。

  29.战略设计的要义在于战略目标和国家战略能力相匹配。美国所有的失败,都可归结于战略目标大于国家能力。20世纪50年代那位赫赫有名的战略问题专家凯南【1】为他的国家设计出的“遏制战略”,是一个只有上帝才能完成的任务;不仅这样,当时美国背后还有麦卡锡用“反共”的鞭子赶着美国往凯南吆喝的战车跳——这辆战车昨天叫“反共”,后来在小布什那叫“反恐”,其共性几乎是要与全世界为敌,结果是给美国带来几十年的灾难。当美国人碰得头破血流又不好意思后退时,美国出现尼克松主义。尼克松主义是对麦卡锡主义和凯南战略的“拨乱反正”,是美国人真智慧的表现。

  30.今天美国人可以叫拉丁美洲走印度式道路,但绝不能让他们走美国式的道路,正如当年英国人可以让美国走印度式道路,也不能走英国式道路的道理一样。现在他们正在试图将中国诱向印度式道路。

  参考文献:

  【1】乔治·凯南,美国“遏制”政策的提议人。1946年2月22日,时任美国驻苏联使馆代办的乔治•凯南通过明码电报,向国务院发回长达5 542个英语单词的电报,这封电报被认为是导致美苏冷战的先声。在电报中凯南对苏联的内外政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对付苏联的长期战略。1947年7月,凯南化名“X”,在《外交季刊》上发表《苏联行为的根源》一文,明确提出“遏制(Containment)战略”并被美国政府所采纳。

50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