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怎么知道“马克思是对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8-05-08 09:59:55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怎么知道“马克思是对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央视播放了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媒体的评价是:“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

  坦率说,《马克思是对的》这档节目,通俗倒是通俗,实践的温度也不低,但理论深度却不太好定位。在我看来,对于没有受过马克思主义系统教育的人来说,《马克思是对的》的现实意义,就在于扫盲。

  不过,在遗忘马克思、边缘马克思、阉割马克思已经n多年后的今天,能在2个多月里赶制出《马克思是对的》5集节目,值得点赞。

  《马克思是对的》播出后不久,在晚8点的黄金时间,央视一频道又播放了《不朽的马克思》。我比较一下:《马克思是对的》是一部生动的启蒙片(这在今天非常必要),《不朽的马克思》则是一部有深度的思想教育片。

  于是,刚看了《不朽的马克思》第一集,我就给我的学生们写下了这样的推荐语:“该片的思想内涵远胜于《马克思是对的》”。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说《马克思是对的》,其价值意在“扫盲”,那么,《不朽的马克思》,其价值就在于“去蔽”。

  所谓“盲”,原指不识字或识字数不超过一定数量的人;这里的所谓“扫盲”,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处于文盲半文盲状态的人,进行最为初步的基础教育。

  所谓“蔽”,是遮挡、掩盖、蒙蔽的意思;这里的所谓“去蔽”,就是去除遮挡马克思主义光辉的乌云。

  若问:“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答案或许是多样化的,而且答案恐怕不是一句话能够说清楚的。

  “对”,是“错”的反义词,是对“错”的否定。说到“对错”,就得知道“实然”与“应然”的关系。“实然”者,事物实际存在的状况也;“应然”者,事物应该达到的状况也。

  问题在于,“实然”只有真假,没有对错;“应然”只有对错,没有真假。所以,不知“实然”,何知“应然”?何况,即使知道“实然”,也未必知道“应然”。更何况,对于同一个“实然”,却往往会有n个“应然”。

  马克思的“对”,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之上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之所以能够承载马克思的“对”,就在于:

  马克思的这两个“观”(即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是把握人类社会这个“实然”的科学方法。

  习近平同志说得好:“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真想知道为什么“马克思是对的”吗?对不起,那就去认真读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原著吧!

  或问:“读哪些经典原著?”

  根据我自己的学习体会,初学者至少应该阅读的经典有:《共产党宣言》,《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德意志意识形态》,《实践论》,《矛盾论》。

  如果读了上面的经典,您还能认真啃一啃《资本论》,那我就一定要给你一个大大的点赞。必须的!

  (2018年5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