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白居易何其幸运

2018-03-08 11:59: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朋友告诫顽石,春寒料峭,为免无妄之灾,极宜静心保养,万勿乱说乱动。顽石感激朋友好意,于是关闭门窗以抗春寒,打开书本而求解脱。

  这两天,读了些白居易的诗。读着读着,谨小慎微的顽石不免胆战心惊起来,虽然时隔一千多年,但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替古人担忧。白居易胆子也太大了,看看他都写了些什么:

  “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手把文书口称赦,回车叱牛牵向北。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半匹红纱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卖炭翁》)这是直接写皇宫里的差役仗势欺人,勒索百姓。打狗还要看主人呢,连皇帝的面子都敢不给?

  “意气骄满路,鞍马光照尘。借问何为者,人称是内臣。朱绂皆大夫,紫绶悉将军。夸赴军中宴,走马去如云……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轻肥》)这是一幅典型的内臣行乐图。内臣就是宫内使用的官员、太监、护卫长一类的人物,实际上就是皇帝宠信的近臣。看看,又在打皇帝的脸。尤其“衢州人食人”虽与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异曲同工,但在揭露社会黑暗方面比杜诗尤有过之,其愤怒之情溢于言表。

  至于“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之类的诗作,更是直接指斥皇帝骄奢淫逸荒废国事。白居易简直是胆大包天!

  无需再举例了,那个风流倜傥的白居易写下了大量的讽喻作品,不依不饶的跟整个统治阶层甚至皇帝过不去。可就是这些言辞辛辣讽刺激烈的诗作,不仅没有遭遇封杀,反而在当时就广为流传。我真是想不明白,白居易何以这般幸运!

  白居易也被贬过,但不是因为他的讽喻诗。815年,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白居易上表主张严缉凶手,被认为是越职言事,实际上是惹恼了武元衡的反对势力,但朝廷也还没拿白居易怎么样。那些恨白居易的人便找了一个借口,说母亲看花而坠井去世,作为儿子的白居易却著有“赏花”及“新井”诗作,有害名教,朝廷遂以此为由将白居易贬为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马。三年以后,白居易就被免除处分,担任了忠州(今之重庆)刺史。看来,忠州还是出过一些好官的!

  我特别好奇的是,那些想要整垮白居易的人为什么不到他的讽喻诗中搜罗证据?那不是一抓一大把吗?“有害名教”只不过是贬官而已,如果被扣上“妄议朝政”的罪名,轻则锒铛入狱,重可诛灭九族。白居易的反对派是心慈手软,还是智慧不够?

  比上面这件事更不可思议的是,白居易去世后,唐宣宗李忱竟然写下了这样的悲悼诗:“缀玉联珠六十年,谁教冥路作诗仙?浮云不系名居易,造化无为字乐天。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文章已满行人耳,一度思卿一怆然。”堂堂皇帝,在一个经常和统治阶层过不去的诗人去世后,不是要去肃清其遗毒,而是痛哭流涕,悲伤不已,是给予诗人极其崇高的评价。这个唐宣宗是不是傻啊!

  再啰嗦几句,唐朝像白居易一样反映民生疾苦、揭露社会黑暗甚至讽刺统治者荒淫无度的文人还真不少,李白、杜甫、高适、杜牧、柳宗元等一大批文人都这么干过,他们也都和白居易一样幸运,没有谁因为文字而获罪。

  我常常梦回大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