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站务公告

红歌会网因一张烈士图被索赔10000元,将于特殊烈士纪念日开庭

2020-08-28 18:15: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京优图佳视影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红歌会网著作权纠纷一案,原定于2020年8月26日在深圳市龙华人民法院开庭。后来由于法院方原因改期,延期至9月3日开庭。

  仅仅因为我们发表或转载的文章中采用了4张图片作为配图,惹上了官司,被某些商人认为侵犯了他们所谓的著作权、版权,要进行索赔,一张图就索赔高达10000元。其中一张图正是烈士雕像图:


  原告方提供的所谓“证据”

  2017年4月4日,我们转载了一篇题为《恽仁祥:沉痛悼念上海“龙华24烈士”》的文章,配文采用了一张烈士雕像图。

  文章说:“在2017年清明节来临之际,人们都在以各种不同形式怀念着已故亲人。我们更深切地怀念于1931年2月7日为了共产主义的信念,在上海龙华刑场光荣牺牲的24位我党革命志士,史称“龙华二十四烈士”。他们的牺牲,距今已整整86年了。这86年间,我们中华民族从一个被帝国主义列强欺凌和瓜割的“东亚病夫”,走向繁荣富强。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汇成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同样不能忘记,飘扬在祖国上空的五星红旗是千百万先烈的鲜血染红的。”

  但是没想到宣传了烈士的功绩和事迹,却被某些公司告上法庭,高额索赔(或者说是“敲诈”?)。

  前段时间,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了一份互联网图片版权诉讼调研报告。该报告指出,个别图片公司或者律师专门从事图片维权诉讼,主动锁定图片权利人,利用专业软件检索到侵权行为后再向图片权利人寻求授权,以提起诉讼的方式获取不正当商业利益。

  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姜颖指出,图片市场存在权利主体不明确、权利状态不清晰、授权渠道不畅通等问题,这是导致侵权行为的主要原因之一,也严重制约了图片作品的传播和使用。希望国家对于利用“依法治国”的政策企图非法牟利的行为尽快加以惩处、打击,维护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生态,传播正能量。

  不过巧合的是,开庭日9月3日正好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个日子,正是要缅怀先烈,纪念为抗战作出贡献的人们,为的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本案后续,红歌会网将跟进报道,敬请关注和支持。

  文/石观

  文章首发“红歌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欢迎扫码订阅
 

  红歌会网客服小编,请加好友保持联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