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新变异毒株席卷全美 ,“密接者”拜登不戴口罩演讲!

2021-12-23 10:46:1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林日 陈欣 柳玉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免费分发5亿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调派1000名军方医疗人员随时候命……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其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作战计划”。他试图展示美国政府有能力应对疫情,以安抚民众的疲惫和恐慌情绪。但舆论场上掌声不多,质疑不少,共和党人更是没放过这个批评拜登的机会。美媒认为,以承诺带领美国战胜新冠病毒赢得总统之位,到现在不得不再次面对日增十几万病例的现实说明,拜登执政近一年似乎并没有让美国变得更好——除了疫情,美国还在经历通货膨胀飙升、供应链恶化的新病以及政治分裂、社会安全问题频繁的痼疾。在不同机构发布的各种民调中,拜登屡创新低的支持率折射了国内的不满情绪。21日在今年的最后一次演讲中,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仍在用联合盟友应对所谓中俄“威胁”自夸这一年的外交“成绩”。有美媒评论说,即将进入总统任期的第二年,拜登的最艰巨任务就是说服美国民众,相信这个国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密接者”拜登不戴口罩演讲

  “白宫被涂上一层崭新的糖衣,用小花环装饰着,周边环绕着微型加油站、警察局、杂货店以及学校。”英国《卫报》22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当拜登周二大步走进白宫国宴厅,发表类似战时演讲的讲话时,这件姜饼屋作品所描绘的没有病毒的精致世界,成了不协调的背景。对于一个依靠同情心胜选并承诺战胜病毒的总统来说,奥密克戎席卷全美带来的恐惧意味着麻烦。

  “拜登宣布针对奥密克戎的作战计划。”《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拜登21日公布联邦政府采购5亿份家庭快速检测试剂盒的计划,称将于明年1月通过专门网站向有需要的公众免费发放。他还指示国防部长奥斯汀调派1000名军方医疗人员随时候命,以援助各地负担过重的医院。同时,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准备部署数百辆救护车和医疗队,并建立新的疫苗接种站点。路透社称,对于仍未接种疫苗的1/4美国成年人所面临的风险,拜登以骇人的语气警告,这种选择可能是生与死的区别。

  拜登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奥密克戎已取代德尔塔成为美国“主流”新冠病毒。据《纽约时报》统计,美国21日新增确诊病例188798例。而拜登本人也成为确诊病例的“密接者”。上周五在“空军一号”上,他与一名后来确诊的官员近距离接触约30分钟。21日发表讲话时,拜登数次咳嗽、清嗓子且没有戴口罩成为媒体话题。在一次新冠病毒检测为阴性后,他22日将再次接受检测。

  美联社评论称,在公共卫生专家一年多的敦促下,美国政府终于将首次直接向民众提供免费的新冠病毒检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要求联邦政府更积极地应对,可拜登向一个疲惫的国家承诺,学校或企业不会大规模关闭。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说,就在两周之前,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对向民众免费派发检测试剂的想法嗤之以鼻。“每个美国人都测一次?”她用一种恼怒的语气讽刺提问的记者,“那要花多少钱?然后呢?”

  拜登试图安抚美国民众,称“现在不是2020年3月”,并保证美国有能力对抗奥密克戎。但《纽约时报》网站22日刊发头条报道说,在病例激增的情况下,奥密克戎将欢乐圣诞和新年季变成了疲惫和不满的。对全国20多人的采访显示,美国人不仅仅是恐慌,他们被“疫情过山车”搞得筋疲力尽,对专家和领导人的矛盾信息感到困惑。

  而对于拜登来说,想推进新抗疫计划并非易事。《卫报》称,在美国,疫情是“政治性”的,奥密克戎无疑对此火上浇油。就如美资深作家大卫·莱昂哈特所说,党派是决定疫苗接种率的最大因素。拜登21日的全国讲话立即招致共和党人驳斥。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说,共和党州长和议员指责拜登煽动对新冠病毒的恐惧,以施展他的权力。作为保守派媒体,福克斯电视台的主持人也批评这一计划来得太晚,称拜登总是“落后于时间”。

  经济支持率成为“最差”

  当美国面临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波疫情风暴之际,拜登正遭受“民调风暴”冲击。全球数据情报公司Morning Consult和美国政治新闻网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42%的受访者认为拜登的执政成就低于选民预期。而两天前,在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和马里斯特学院民意研究所进行的民调中,拜登的支持率创下新低,跌至41%。与1月刚上任时相比,这一数字已下降10个百分点。特别是独立选民的支持率大幅下降,约66%的独立选民对拜登表示不满。这一群体是民主党2020年大选赢下白宫和国会的关键。

  “拜登在美国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正在挣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拜登在一系列问题上的支持率下降,而经济问题上的困难或许最为明显。他目前的净经济评级是自1977年以来,美国历届总统在第一届任期内的最低水平。拜登在经济上的净支持率为-13点,成绩最好的小布什是+37点。拜登的成绩也比他的两位前任——奥巴马和特朗普都要低,两者的经济净支持率都是-4点。

  美国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帕特·布坎南21日撰文批评“拜登已经是个失败者”。虽然他的言论带有明显的党派倾向,但也指出美国眼下的问题。他说,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5100万,死亡人数超过80万人。通货膨胀率飙升至6.8%,这意味着不仅汽油和杂货价格的上涨超出数百万家庭的支付能力,而且每个中产阶层家庭每存10万美元,就会在拜登执政的第一年损失近7000美元。电视中不时播放“快闪族”入室抢劫的画面。“在拜登的美国,文明似乎正在崩溃。”

  美国人口普查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期间,美国人口增长率仅为0.1%,新增39.3万人,系美国建国以来的最低水平。《华尔街日报》评论说,长期以来,人口净增长一直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过去10年,每年平均增长200万人以上。新罕布什尔大学人口学家肯尼斯·约翰逊形容这一变化“令人震惊”。他对美联社说:“当然,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但这不是全部原因。”

  “拜登2022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说服美国人。”美国市场观察网评论称,在拜登准备进入总统任期的第二年之际,通货膨胀、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分裂以及民主党人艰难的中期选举前景都成为他面临的挑战。这些问题汇聚成拜登未来几个月最艰巨的任务:说服美国民众相信这个国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说,拜登竞选总统时的一句口号是,恢复“美国的灵魂”,并让国会重回正常。这两个目标似乎都没有实现。执政一年的拜登得到的圣诞礼物是“袜子里装满煤”(意指圣诞老人给坏孩子的礼物——编者注):民主党参议员曼钦明确反对拜登的核心政治议程“重建得更好”社会支出法案。《卫报》称,现在拜登需要一个或者两个奇迹。

  布林肯强夸外交“成绩”

  媒体盘点拜登的这一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就自己的第一年任期进行总结。他花大量篇幅自夸美国的外交“成绩”,并两次提到中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说,布林肯21日声称拜登治下的美国再次发挥领导作用。他说,与一年前相比,在几乎所有问题上,美国与盟友、伙伴的立场都更加一致,包括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及邻国的“侵略”,以及中国“挑战国际秩序”的努力,“美国处于一个更强大的地缘政治地位来应对中俄这样的国家”。

  外交事务专栏作家大卫·伊格内修斯22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当布林肯开始今年的最后一次演讲时,他说“这是相当长的一年”,脸上刻着过去11个月的疲惫和压力。拜登政府的最大错误是从阿富汗混乱撤军。香港《南华早报》说,布林肯承认,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就其国内议程在华盛顿取得足够共识,那么即使拥有紧密的世界盟友网络,美国政府也很难保持全球领袖地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专家》杂志的评论说,此前很多人以为,特朗普时代那种咄咄逼人的政策会得到修正,但事实上,拜登在各方面延续了前任的做法。美国推行的反华和反俄政策让它自己失去回旋余地,并正推动北京和莫斯科更加积极地互动、走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