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拜登声称中国是“最严峻竞争对手” 但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中国合作

2021-02-05 08:16:01  来源: 环球网   作者:朱梦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梦颖】“美国回来了,外交回来了。”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拜登终于发表了他就任以来首次外交政策讲话。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消息,拜登谈及中美经贸关系时声称,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但同时表示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情况下也准备与中国合作。

拜登4日在国务院发表外交政策讲话

  拜登4日在国务院发表外交政策讲话

  报道称,拜登当天在国务院发表讲话时宣称,美国将与盟友更紧密合作,以反击中国。他声称,美国将直面所谓的“中国的经济恶行”,“反制其侵略性、胁迫性的行为,并继续反击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

  “但是我们做好了准备,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合作。”不过,拜登接着补充说。

  此外,拜登当天还表示,与特朗普政府相比,他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打交道时将采取不同的方法,“我们将更有效地与俄罗斯打交道。”

  同时,拜登强调,要更好的竞争,美国必须先处理好国内问题,之后与盟友联手,在国际社会占有一席之地,并重建美国的信用与道德权威。“美国回来了,外交回来了,”他说。

  报道提到,拜登当天的讲话概述了其解决一系列全球热点问题的愿景,其中还包括也门战争等。此外,他还宣布停止从德国撤回驻军、扩大接受难民。

  针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