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白宫狗急跳墙抹黑“六朝元老”,特朗普为什么还不炒他鱿鱼?

2020-07-18 10:26:13  来源: 环球交叉点   作者:邹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我们不能扑灭这场 ‘大火’,最终它会吞噬掉整个国家。”福奇疾呼。

  7月以来,美国的疫情数据几乎每天都在打破纪录。到今天,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50万,死亡近14万人。

  然而,有“美国抗疫队长”之称的福奇,最近却在白宫眼里成了一根“刺”,不得不除。

  特朗普坚持要求各州重启经济,还胁迫各高校按时开学,福奇则一直认为美国处于疫情“完美风暴”中,应当延迟重启经济。

  7月16日白宫记者会上,女发言人凯莉·麦克纳尼谈到学校复课,说出一句惊人的话:

  “科学不应该阻止这一进程!”

  意思很简单:哪怕是科学,都不应该阻碍学校复课。

  凯莉·麦克纳尼

  就在一天前,福奇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说:“我做梦也想不出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这只会给他们带来负面影响。”

  白宫打响“抹黑战”

  7月9日,特朗普公开声称,福奇是个好人,但“犯了很多错误”。随后,多名白宫官员附和称,福奇的确“犯错了”。

  近日,白宫官员频频对福奇发起“抹黑战”。

  特朗普的高级助手、现任白宫社交媒体总监丹·斯卡维诺,还在脸书上贴出了一幅讽刺福奇的漫画。

  漫画以谐音的方式,将福奇(Fauci)称为“水龙头”(Faucet),暗示他频频在媒体上放话,发表与白宫相左的防疫意见。

  漫画中,被描绘成水龙头样子的福奇,流出了包括“学校秋季继续停课”、“无限期隔离封锁”、“NFL停赛(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比赛)”以及“你们闭嘴、听我的”等言论。这些言论的中心,是一个代表着“美国经济”的“山姆大叔”。

  一位白宫官员还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透露,白宫正在搜集福奇以往言论中的错误或疏漏,包括1月份他说新冠病毒“不是重大威胁”,并且“不是由无症状携带者驱动的”,在3月份曾说过“人们不应该带着口罩到处走动。”

  而这些只是不同阶段科学对于病毒的不同认知,NBC报道,白宫正在试图破坏福奇的声誉。

  其中对福奇抹黑最厉害的,是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他在7月14日通过专栏文章猛批福奇。文中称,“我与福奇共事时,他每件事都做错了。”

  “他们在瞎编!”福奇妻子格雷迪,15日受访时谈到丈夫连日来遭受的攻击,大声疾呼“不公平”。

  格雷迪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临床研究中心生物伦理学部门负责人。她谈到自己的丈夫时说,“他受到批评时,我觉得不公平,因为他这么努力工作,是出于正当理由。”

  事实上,从6月2日开始,福奇就没与特朗普见过面,他已经有至少两个月没有向特朗普做过简报了。

  “你可能知道,我向来有此美名:从来都说真话,也不会粉饰什么事。而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我最近不常上电视的原因。”福奇说。

  福奇已被白宫边缘化了两个月,如今美国疫情反弹,白宫又急着把他拉出来背锅,就因为他爱说真话吗?

  白宫会不会撤换福奇?

  福奇自1984年以来,一直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

  他为人低调谦逊,曾表示,“我服务过6位美国总统,但我除了讲出确切的科学证据,并利用科学证据来提出政策建议之外,我什么都没做”。

  他在专业学术领域成就显赫,一直在为美国制定和实施传染病防治政策和战略建言献策, 2008年还获得代表美国平民最高荣誉的“总统自由勋章”。

  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后,福奇开始定期出席白宫召开的疫情通报会。美国各大媒体争相邀请他解读疫情,还评论他是政府中最直言不讳的成员,也是少数愿意纠正特朗普言论的官员之一。

  福奇在抗疫方面说的一系列大实话,逐渐惹恼了白宫——

  特朗普坚称美国抗疫已“处于很好的态势”,而福奇认为美国“抗疫不力,一天新增10万个确诊病例也不奇怪。”

  特朗普要求减少核酸检测,福奇则认为需要在解除封锁之前,检测至少需要增加一倍。

  特朗普从选情出发,坚持要求各州重启经济,而福奇认为应当延迟重启。

  4月18日,福奇还曾就所谓“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的阴谋论作出反驳,否定了这一毫无依据的谬论,认为病毒是从动物传染给人类的。

  在这之后,福奇的曝光度开始大幅下降。4月底,白宫还取消了每日疫情简报会。

  一方只考虑选情,另一方则从科学出发,发生冲突,在所难免。特朗普会撤换掉总与他言论背道而驰的福奇吗?

  CNN:因为福奇在病毒问题上不认同特朗普,所以白宫已将矛头对准了他

  CNN对此分析,虽然特朗普是美国总统,但他无权在没有任何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开除福奇。

  即使特朗普铁了心要撤换福奇,他也必须指挥卫生部长阿扎尔或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等这些福奇的上级官员动手。

  不过,国立卫生研究院中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联邦公务员,几乎没有人是总统任命的,院长柯林斯还是福奇的学生。

  联邦政府公务员与特朗普自己挑选的内阁成员不一样,对于后者,特朗普确实可以发个推特就炒他鱿鱼,因为这些人本来就是总统自己任命的。但对于联邦公务员,特朗普显然不能如此。

  正因如此,特朗普政府只能选择将福奇“边缘化”,不将福奇安排在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小组中,或不让他扮演起决定性作用的角色。

  《华盛顿邮报》指出,福奇若被边缘化,将产生严重的后果,尤其是在政治层面。“特朗普听不听福奇的意见,对于美国民众而言,可能就是生与死之间的差别。”

  福奇对面的庞大身影

  福奇的“原罪”,不仅仅是说了一系列不中听的真话。双方最根本的矛盾在于,福奇的对面,还有一个庞大的身影。

  今年4月中旬以来,美国各州都出现反对延长居家令、反对停工停产的抗议活动,他们持枪游行,围攻州长,包围地方议会。

  这些活动多数并非自发形成,而是幕后有人组织。主要组织者是反疫苗运动、反控枪组织和2009年以来声名大噪的茶党人士。

  在美国,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打疫苗心存疑虑。他们认为,打疫苗违反了个人的自由选择权。这些人组成了反疫苗运动,长期活跃于美国社会。去年,他们的目标是反麻疹疫苗,今年自然盯上了新冠疫苗。

  至于反控枪组织,与美国步枪协会关系密切,与特朗普政府的反控枪立场一致;而茶党本就属于共和党的激进派,蓬佩奥就是茶党成员。

  这些组织与福奇的立场天然不合,但与特朗普政府的立场有许多接近之处。白宫近来甩锅福奇的言行,根本目的,就是想聚拢这些人。

  从媒体曝出白宫“甩锅”福奇的消息后,推特上“我与福奇同在”的标签就一直占据着美国趋势榜的前十。很多网民纷纷制作“表情包”,抨击特朗普政府,声援福奇。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的凯瑟琳·西贝利厄斯表示,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研制冠状病毒疫苗的过程中,诋毁福奇和其他科学家的行为“可能非常非常危险”。

  前美国公共卫生署署长维维克·穆尔蒂也发推表示:“白宫目前针对福奇的攻击既不公平,也很危险。在疫情期间,科学就是你的指导——即使这会造成政治上的不便。美国新冠病例数正在激增,我们需要更多地听取科学家的意见,而不是更少。”

  7月15日,福奇在谈到他与白宫之间的紧张关系时,发表了迄今为止最尖锐的言论:“让我们停止这些争论,找出如何控制疫情的方法。”

  福奇说:“在抗击疫情中要避免受到政治纷争的干扰。”

  然而,在即将进入到美国大选100天倒数之际,没有人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