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提出的时代命题

2018-05-06 05:31: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0年前,在德国特里尔城诞生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也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时代强音!

  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

  翻开一部部马克思的著作,他揭示的真理从来都是极为朴素的,马克思说过,“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

  然而,越是朴素的真理就越容易被纷繁复杂的表象所掩盖,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经历了无比艰辛的探索。

  习近平深情回顾了马克思投身革命、著书立说的光辉岁月,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这是马克思身上最崇高的三种品格,亦是人类探求美好社会和自身价值追求最重要的三把钥匙。

  正因如此,马克思才能够反复地进行检验、探讨、批判,从而透视出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他创立的科学理论才能够超越了那个时代,成为“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习近平这四个评价指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正义性、指导性和科学性,它“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同时也照亮了百年前近代中国的黯黯沉夜。

  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国救民前仆后继却屡屡碰壁,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习近平说:“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中国共产党人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从未褪色。习近平以三个“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掷地有声地宣告: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这两个重要论断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斗的历史中被一再证明。

  在十九大确定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真理的灯塔光芒四射,前进的航标鲜明清晰,我们党必定能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攻克一个个难关,继续创造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就要学习马克思

  习近平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如何学习马克思?习近平从九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指出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仔细理解,这九方面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完整体系,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每一项都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息息相关,而贯穿其中的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如此强调,就是要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同我们党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成体系地统一起来,使全党形成更加成熟、完整的理论思维,这样才能将马克思主义的智慧转化为我们应对各种问题的科学方法。

  正如习近平所引用的那句毛泽东的名言:“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多,在中国换挡变速、风险叠加的历史关口,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以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使我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

  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就要发展马克思主义

  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翻开170年前写就的《共产党宣言》,开篇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用各种语言为不同国家撰写的七篇序言。这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

  习近平深刻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

  因此可以说,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要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在新的时代、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

  当年,马克思、恩格斯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广度、深度远远超出了他们当时的设想。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而不是教条的,是发展的而不是僵化的。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旺盛的活力,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成功翻越了把马克思主义当做一成不变的教条的错误思想障碍,就在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习近平断言,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郑重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理论结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发展无止境,对真理的认识也没有止境。如何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在无止境的发展中不断完善自己、超越自己,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习近平提出的重大时代命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