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传染病防治法》再修订:中医进入传染病防治与西医并重!

2020-10-10 11:13:26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拟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传染病分类制度、重点突出不明原因聚集性疾病防控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是我国传染病防治领域最高、最重要的法律,最早实施是在1989年9月,在2004年8月第一次修正,2013年6月第二次修正,2020年10月这一次是第三次修订。

  在这一次的修订中,可以看到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中医药被明确写入《传染病防治法》中,要求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此外,不管是传染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中,还是医疗救治中,都明确提到要有中医学专家以及中医医院参与进来。在《传染病防治法》中,中医终被肯定,要坚持中西医并重!

  征求意见稿第八条明确提到——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建全国传染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包括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医学、法学、管理学、公共政策学、经济学、社会学、传播学、信息技术等领域专家组成,由这些领域的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将为传染病防治政策制定及实施提供咨询、评估、论证等技术支撑。

  第九条明确提出,国家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

  在第五章《医疗救治》中第五十八条明确提到: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由传染病专科医院、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院前急救机构、临时性救治场所等构成的综合救治体系,根据患者疾病分型和病情进展情况进行分级、分层、分流的救治。第六十二条:……在医疗救治中,注重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提高救治效果。

  回顾《传染病防治法》的历史,可以说,这是一次重大的进步,是中医药在传染病领域终被重视的重要节点。

  在1989年最初的传染病防治法中,完全没有明确地涉及到中医药。2004年第一次修正,涉及到中医药的也只有1处,即该法第8条规定:“国家发展现代医学和中医药等传统医学,支持和鼓励开展传染病防治的科学研究,提高传染病防治的科学技术水平”。

  2013年第二次修正后,涉及到中医药的仍然只有1处,仍是该法第八条:“国家发展现代医学和中医药等传统医学,支持和鼓励开展传染病防治的科学研究,提高传染病防治的科学技术水平。国家支持和鼓励开展传染病防治的国际合作。”

  虽然,2003年的非*典防疫中,以邓铁涛邓老为代表的中医人中医药体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展现了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突出优势,但是可惜的是,这些贡献在当时被刻意遗忘了,在非*典的庆功大会上,都没有中医人的身影。所以,在2004年的《传染病防治法》修正中,中医药仍然没能在传染病领域获得法律上的充分肯定以及保障。

  2020年的新冠,中医药抗疫再一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介绍到:“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分类救治,中医药积极参与轻症、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疗,以及提高医学观察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免疫力,出院患者康复方案。中国坚持“老药新用”基本思路,积极筛选有效治疗药物,总结出“三药三方”。”

  在这次的抗疫期间,媒体上呼吁为中医药介入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提供法律保障的声音日渐增多并越显迫切。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院士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时表示:“法律上要保证中医药作为一线的队伍第一时间、全程参与抗疫防控和治疗。”5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新宇文章,主要内容是“实践证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必须要有中医药参与”,从中医人才培养、中西医并重、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详细分析。而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提交了这样的提案。

  如今,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到中医药的作用,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算是对此前的呼吁以及提案做出了良好的回应。

  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中医药又往前走了一大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