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应该发展到“六诊”

2020-08-23 14:50: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彭城老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医除了望闻问切四诊外,还应加进仪器检查、化验,合成六诊:简称望、闻、问、切、仪诊、验诊。

  网上有传闻说,有出土的和田玉听诊器,有古老的木制中医听诊器。还有古籍记载“尝粪辩疾”的事例:越王勾践尝吴王夫差的粪便,为其治病。

  如果玉听诊器和木听诊器,真是古老的中医听诊器的话,也算是发明了检查身体疾病的“仪器”。“仪诊”也就随着中医听诊器的出现而被开创出来。

  如果把“尝粪辩疾”归到“化验”里,称为“验诊”的老祖宗,也可能有些武断。但是必定有些“化验”的影子。

  但是,即便我的这种解释有些牵强,中医也应该把仪检和化验,纳入到中医诊断的体系中来。

  任何医种的宗旨不就是治病救人吗?

  中医也不应例外。为了治病救人,不须顾及中医的面子,不须顾及中医的血统纯正。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真要落实到行动中,必须要有博大的胸襟。把古今中外所有的治病救人的手段,全都借鉴过来。能为我中医所用,就消化吸收到中医体系中来。千万别为了血统纯正,就故步自封,最后得不到应有的发展,被时代淘汰。

  再说,这两种诊断方法纳入中医之后,必定会对治病有积极的帮助。

  比如:病人挂水后,虽消除了炎症,但寒凉的药水会造成病人身体的几天不适,同时开出驱寒的药方,让病人早些康复,岂不是病人之福?

  再如,通过四诊得知病人血虚,需要调理。如何调理,范围广泛。这时用验诊得知血象的详细指标,如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可研究调整复方,发明出更精准的针对性药方,岂不是为中医的发扬光大贡献了力量?

  还有,西医摸脉搏,只摸出强弱、频次,而中医可以摸出28种脉象。西医用听诊器能听到心脏、肺部、动脉、静脉和其他内脏器官处发出的声音。中医能否在脉象理论的启发下,探索、建立起一套“听诊”理论,并与四诊一起辩证参合呢?

  本人以为,中西医结合的正确道路,是用中医的思维,让一切手段为我中西所有,才是发展中医的方向。

  题外话:

  中医还应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工具,建成一个中医内部网络。将全部中医医师诊治的病例纳入其中。 然后,由名老中医组成一个考核团,每日从内网筛选出有问题的病例,进行点评。比如:诊断、辩证、组方、治疗效果。然后在内网公布。

  一来,让广大的普通中医师得到提高。

  二来,让“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庸医,无所遁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