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朱树松:小儿康病相说

2020-06-03 12:02: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明·王大纶《婴童类萃》,对“哑科”望诊,依其形态,康病明辨,言之极细。而今,虽科学大行,仍不失为重要诊则。小儿稚嫩,气象不繁,内外明显。故惟言脏腑气血形态,不赘阴阳五行表里,实则同矣。笔者常读,时参议诊,甚觉益大,故概述如次:

  小儿坠地,名曰芽儿。此时形脉均非常态,有异常亦属胎、母所致。

  既长,健儿何立?“体态自昭然”。小儿肚脐深圆,阴囊黑紧,秉性端庄。鼻腔干净,不见涕液。喉口利索,没有流涎。发如青黛,唇若点硃。面廓清晰,脸颊爽朗。挑逗时才笑,需用时手动。“纵哭无多哭,虽眠不久眠”。身心安静,康健之子。

  身骨软弱,头骨四面削塌,脐小而凸,体肉捏之似乎离骨,发稀柔,色枯脆,哭声短促,似无接气。全身青筋明显,尾骨肿胖,髌骨不全,皆非健康之体,或残或夭。

  辨幼儿患病,危重十则:一则血绝,怀抱不觉身子暖;二则骨绝,肢体下垂哭如鸦;三则脾绝,目视直钩鼻黑燥,眼眶青蓝唇露齿;四则肝绝,无泪干嚎泻涎青,搓揉眉眼爪甲黑;五则肾绝,头顶泥丸凸或陷;六则气绝,无意咬人股沟紧,大腹青筋脚僵直;七则胆绝,眼珠上翻若观高;八则肺绝,黑色浸唇气长嘘;九则胃绝,吮乳之后舌不收;十则心绝,遗痢黑便带黯血,抽搐无意憨然笑。不论男女,皆难救药。

  另有危重十五症候,与危重十则大致相同。惟三则有异,亦录于此:赤脉贯瞳一也;哭啼无声二也;鼻出蚘虫三也。

  (朱树松·写于2020年5月2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