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家庭中医故事:记录孩子一次特殊的发烧

2020-05-28 11:10:24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安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因为体质的原因,孩子从2岁多就长了龋齿。为什么说是体质的原因呢?因为饮食方面,我都比较注意,很少给孩子吃甜食,包括棒棒糖、糖果、蛋糕这一类的。此外,我和孩子爸爸的牙都不是很好,并且我在怀着孩子的时候,就能明显感到自己身体的一些不足,所以体质遗传是肯定的。

  为什么要说到龋齿呢?因为孩子的这次发烧,和龋齿有关。

  01

  幼儿园没有开学,而我因为要上班,没有足够时间陪伴,白天孩子(近4岁)要自己打发时间,每天会吃一点零食。连着那几天,孩子每天都吃2-4块带一点夹心的饼干(这两年基本上不买夹心饼干,这是别人给买的),那天下班后带孩子出去玩,忘记带水了。孩子在小区里碰到了她的同学,两人一起滑滑板车,玩得很高兴,这个时候本应该及时喝水的,但因为忘记带水,孩子又惦记着玩,回去时已经是快1个小时之后了。此外,当天,她没有大便。

  大概到晚上9点左右,孩子开始说她牙疼。我赶紧泡了中药水让她含着漱口,几轮下来,牙基本不疼了。睡前我又给她做了一些穴位推拿:清胃经、清大肠经、掐揉四横纹、揉合谷。

  以往这么处理后,一般都没事了。但是这次可能有些“积重”了,且晚上出去玩没及时补充水分,导致上了火,半夜2点多孩子醒了哭着说牙又疼了。我爬起来又泡了中药水让她含着漱口,同时给她推拿。这样大概过了半个小时,牙不疼了,又睡下了,这一觉到了天亮。

  02

  但起来后,孩子精神状态一般,会喊着说不舒服,但问她牙还疼不疼,她说不疼。我只当是她晚上没有休息好,再睡一觉应该就没事了。孩子躺在床上,一会又睡着了。再起来时,还是说不舒服,我看孩子的状态,观察了一下她的舌苔——舌质红了,舌尖及两边有红点,中部舌苔略厚,判断这是要发烧了。于是用体温计测量了一次体温:37度。

  中午孩子不想吃饭,只给喝了点红芸豆汤。下午,孩子体温升高了些,又测量过一次,38度。孩子精神状态不佳,还是想睡觉,我开始干预给孩子做退烧处理——头面推拿、小天心、清肝肺、清天河水、清胃、清大肠、退六腑、揉合谷、曲池、涌泉、顺时针摩腹、刮痧板轻刮后背。当然,这些处理不是所有的都一次过完,我是根据孩子情况的变化来做相应的处理的。

  红芸豆

  孩子下午睡了一觉,我也做了一些处理后,温度下降了一些,她的精神状态也好了些,还让我陪着玩了一会抛接皮球。

  晚上喝了点小米做的米糊(其实这个时候喝清粥最好),想吃点馒头,但她一咬馒头就说会牙疼——实际上,这里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但被我忽视掉了。这一天,也没解大便。

  半夜3点多,孩子醒了要喝水,说不舒服。我一摸,感觉又起来了。喝水后,我又给她做了些退烧的推拿处理,摸着温度降下来一些,孩子也比较安稳地又睡下了。

  03

  到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后,测量体温37.5,孩子精神状态好了,但吃饭时,一咬到稍微硬一点的食物,比如馒头或者软米饭,还是会说牙疼。上午解了大便。

  中午睡了一觉后,又有些起烧。之前一天我一直是轻刮痧刮背,这次改用嘬痧罐刮背,出了痧,再做了些推拿处理以后,慢慢出了些汗,晚饭前摸着降下去了,吃了一些米糊泡馒头。洗漱时我给她洗脸,碰到她之前牙疼的那边脸时,孩子嘶地一声说脸疼,不让我洗了——我当时很奇怪,怎么会脸疼。但,这是又一个重要的信息。睡前测量了一下,温度又起来了些:38度。

  嘬痧罐

  睡着后,我又给做了一遍退烧的处理,额头和后背都出了点汗,温度降下来了。我当时想,这应该是妥了,不会反复了。

  但是,半夜近3点时,孩子又醒了说不舒服,我一摸,又烧了。推脊大概推了近10分钟,温度降下来了,孩子又睡着了。

  04

  第三天早上起来后测量体温37.1,精神状态比较好,我想这应该没问题了。中午吃完饭休息时,我抱着她看了一集动画片,感觉好像还有烧,测量了一下:37.6。测完体温,我突然发现,孩子之前牙疼的那处脸颊红了肿了——这个时候,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会反复了,也真是怪自己还是不够细致。不管是咬东西时感觉牙疼还是洗脸时碰到那脸疼,孩子都在告诉我,那个局部还有火(还有炎症)没去掉。

  于是,我把孩子安置到床上躺下休息,并告知她,妈妈要去采点药,敷上就好了。孩子很棒,同意了。

  蒲公英

  我要采的药是蒲公英,隐约记得小区的草坪里有。下楼以后,找了找,没找着。跑了两个卖菜的地方,也没有。我快速折返回来,继续在小区里找,还好,被我找到了几株。孩子一个人在家,我还挺忐忑的,回来后,看到孩子睡着了。我把蒲公英洗了洗,切碎,用纱布裹着,叫醒了孩子,给她敷到红肿的地方,又给她做了些推拿。

  孩子下午起来后,精神状态又好了,体温在37度多,我给她总共换了3次药,干了就换,红肿处看着就消肿了不少。晚饭后,我又说服她给她在同侧耳尖放了血,孩子这次特别棒,放血时没有哭。如是处理完后,整个状态基本恢复正常,自己说感觉不烧了。睡前测量了一次体温:36.6,体温恢复正常,一夜好觉。

  05

  至此,孩子这次发烧就痊愈了。实际上,如果我再细心一些,应该在第一天第二天就会发现那个隐藏在里面的局部的火,这也是引起发烧反复的原因所在。几年前,我的母亲牙疼也肿过脸,我给她扎了两次针,就好了。这次孩子牙疼虽然很快就控制了,但牵连到脸颊肿的信号却被我几次忽视了,实在是不该。

  我把此次案例详细地记录下来,一则是想告诉朋友们,遇到孩子一般的发烧,中医的这些方法可以治;二则当遇到孩子发烧时,要细致观察,找到原因,尽量不要忽视一些异于平常的信号。

  希望读到此文的你们能有所收获,请持续关注。如果您觉得有用,那就分享出去吧,感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