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妇女节|家政女工文琼:生活有苦涩,但要活成“开心果”

2022-03-09 15:49:05  来源: 北京木兰花开社工服务中心   作者:北京木兰花开社工服务中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

  本文是木兰花开社工服务中心推出的妇女节特辑的第三篇文章。这是木兰姐妹文琼的故事,她热爱劳动,热爱摄影,做大家的“开心果”,也咽下生活辛苦的“女人泪”。值此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希望更多的人看到打工女性的困境与力量。疫情环境下,木兰的运营也遇到了困境,如果您愿意进一步支持基层流动女性,也欢迎您扫描下图海报中的二维码为木兰花开的众筹项目捐款。

  这是家政女工文琼的故事。

  “丽霞姐,我都参加咱们木兰十年了,你要不要给我颁个奖?”周末的木兰花开活动室里热闹非常,文琼爽朗的笑声仍然从门外穿透进来。

  何文琼是一名家政女工,2001年来到北京,做过保洁、超市售货员,卖过水果。她从2012年开始参与木兰花开社工服务中心的活动,热爱摄影与唱歌,是大家的“开心果”。

欢迎扫描二维码为木兰捐款

  生根北京二十年

  文琼讲起初来北京的经历,多年前的故事仿佛就在眼前。2001年,她从四川老家出发, “当时和老家一共七个人,坐最慢最慢的车,三天两夜”,重重的包裹里带着家乡的特产,走起来脚肿得像包子似的,一路辗转、换乘、找人借BB机给家人打电话,凭着一股韧劲儿,这个年轻的四川女人到了北京,“从那儿一直生根,一住就是二十多年”。

文琼摄影作品

  这些年来,文琼做过保洁、超市售货员,开过电梯,卖过水果。她从小没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最初不会写字、不会算账,担心自己不被城市接受,“但我应聘每一个工作都是成功的”,说起这些,她的脸上带着骄傲。

  在超市做收银员的时候,没见过电子秤,也担心自己算不明白1块9、2块9这样的带小数点的数字,文琼为了不出错,买了个诺基亚直板手机,“看顾客选哪样东西,我赶紧就在手机上先用那个电子计算器算”,老板在旁边看了好久,感叹说:“何姐你太牛了!我们都没想到用这种方式,你都没出错过。”

  就这样边闯荡边学习,文琼逐渐让自己适应了这座城市。

欢迎扫描二维码为木兰捐款

  我们用劳动赚钱,凭什么看不起我们

  文琼总是认真地完成每一份工作,同时她有自己的坚持,从不委曲求全。

  2006年,在做一份小区楼层保洁的工作时,她在用货梯运送楼层中的垃圾,一位着急下楼的业主对她发火,捏着鼻子、用手扇着空气说:“好臭好臭”,不被尊重的感觉让文琼很难受,她力争说:“臭也是你们扔的。你说我们臭,要不是我们‘臭’保洁,你们的垃圾还堆在你们门口呢,还在垃圾堆里找人呢,我们又不偷又不抢,靠我们双手劳动挣钱,凭什么看不起我们!”涉及劳动者的尊严,文琼委屈得眼泪流出来了,但她一点儿也没有让步,她坦然地告诉这位业主自己的名字,不怕投诉。

欢迎扫描二维码为木兰捐款

  这次冲突,文琼做好了被领导批评闯祸的准备。但没想到主管还表扬了她,奖励了50块奖金,文琼没有自己收下,让主管拿去买些瓜子糖果,“我们姐妹们一起分享,都高兴”。

  “每一个孩子都跟我很亲”

  十多年前,文琼开始做家政工作,期间换了许多个雇主,带过十多个孩子。

  谈起这份工作,文琼坦然而坚定,“我是做家政工的,以前叫保姆”。她总是投入十分的热情在工作里,做家务、带孩子。看到自己做的饭菜被“光盘”、劳动成果得到肯定的时候,是文琼最开心的时刻,她感到自己的价值得到了实现。

文琼做家政时做的饭菜

  文琼喜欢孩子,孩子们也喜欢她。虽然雇主的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孩子,但是文琼对他们“比对自己的孩子责任心还大”。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并不容易接受新的照顾者,但文琼悉心的照顾和热情的性格让孩子们都把她当作朋友,“不管是大的小的孩子,都跟我合得来”。不久前,文琼在照顾一个九岁的小男孩一家人,男孩很喜欢她,每天下午放学时,不让姥姥去接,一定要让阿姨去接。说起这些,文琼拿出手机播放起了小男孩给她跳舞的视频,脸上是止不住的笑容。

文琼照顾的孩子的衣服,都是手洗的

  自从手机和网络使用方便以后,文琼开始为自己照顾过的孩子拍照记录,她为此建了一个手机相册,既想记录下孩子的成长,也想记录下自己生活的美好瞬间。

  热爱摄影:她是“开心果”,也有“女人泪”

  文琼喜欢摄影,用姐妹们的话说,是到了“痴迷”的程度。从2012年接触到木兰花开时,文琼参与了摄影小组,她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项活动。

文琼摄影作品

  从工作场景到路上的见闻,从北京生活的点滴到回乡过年的“年味儿”,她展示着一张张自己的摄影作品,乐于向每一个愿意聆听的人分享。摄影里有生活,也有文琼对于生命和世界的思考。

文琼摄影作品

  她这样写下自己热爱摄影的理由:

  “时光渐渐流失,一去不返,我用手机镜头,记录下每一个瞬间,每一个季节,每一个变化。

  树叶黄了,掉落了,明年一样可以发新芽,花儿凋谢了,明年还是一样可以开,太阳今天️落了,明天还是一样可以从东方升起。

  人就不一样了,从来到这个世界上起,一天,一月,一年,一岁的长大,再到老去,一定要开心过好每一天,一定要珍惜当下,因为人生不会像树叶,花儿,太阳,人老去,再也不能重生。”

  文琼为她在北京和家乡的各个公园里拍摄的花儿建立了一个相册,明艳的花朵上滚动着露珠,她给这个相册命名为“女人泪”,因为那就像女人的泪一样,晶莹剔透。这是流动生活另一面的写照,文琼不常对其他人说,她像“开心果”一样把快乐带给大家,但细腻地将这些辛酸藏在心里

文琼摄影作品

  一次重大的曲折发生在2006年初,文琼被熟悉的亲戚骗去传销,几个月后她用自己的机智逃了出来,但十几天下来,一万多元的积蓄已经所剩无几。工作和生活上也难免有不开心之处。有雇主肯定她工作做得好,却同时提出降工资的想法。文琼有两个儿子,一个刚刚完婚,她很开心,但也感到肩上仍有重担无法卸下。她时而感慨,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但是家乡没有工作

  流动的生活还在继续,“苦也是一天,乐也是一天”,文琼笑着说,“还不如开开心心过一天”

欢迎扫描二维码为木兰捐款

  文案:杨玮鈜 编辑:杨玮鈜

  北京木兰社区活动中心成立于2010年1月15日,是一个以关注和服务来京务工的打工女性为宗旨的非盈利社会服务公益机构。

  木兰社区活动中心在打工者聚居的社区建立活动中心,以活动中心为平台,引进外部社会资源,为打工女性及其子女提供文化教育和精神方面的服务,通过扩大打工女性的社会交往面,增加彼此的联系和互动,从而拓展打工女性的文化生活空间,提高其独立自主和性别平等意识,从而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