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贺雪峰:农民进城应该进到哪里?

2021-12-07 11:51:58  来源: 新乡土   作者:贺雪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农民城市化是大势所趋,并正快速进展。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已达63%,超出了之前的预期。未来十五年将继续是中国快速城市化的时期,城市化率达到75%,城市人口占到全国人口的3/4,中国的快速城市化就应当接近完成。

  当前中国城市化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进城农民中,很大一部分仍然未能在城市获得稳定就业与较高收入,因此无法在城市体面安居。所谓体面安居,就是进城农民可以在城市就业中获得维持城市体面生活的收入,而不会漂泊流浪,也不至于落入贫民窟中。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却没有一般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的规模巨大的贫民窟。之所以中国没有贫民窟,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农民进城失败,难以在城市体面安居,他们还可以返回农村。农村退路对进城农民在社会保障和心理安全上都无比重要。进城农民之所以进城,是为了追求在城市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如果他们无法做到在城市体面安居,他们宁愿返乡过农村的体面生活。进城农民有失败风险,他们普遍会保留农村退路。

  二、

  决定农民进城能否获得体面生活的关键是就业,是就业机会的多少与就业质量的高低。在中国主要靠加工制造业、靠廉价劳动力、靠廉价土地资源和牺牲环境条件来发展的阶段,或在中国人均GDP只有几千美元的阶段,城市很难提供大量高收入的就业机会,农民进城就很难在城市体面安居。

  同时,当前中国经济越来越向沿海经济带和大中城市聚集,县域范围内往往很难再有工业的快速成长机会,缺少工业就业,服务业也就很难发展起来。当前中国绝大多数中西部地区的县域经济发展都缺少二三产业就业机会,少量的二三产业就业机会与大量滞留县城的人口,造成县城就业的低收入,比如,在省会城市,服务业工资三五千元/月,县城服务业工资可能只有一二千元/月。县城就业机会少且工资水平低,就不可能成为进城农民主要的安居之所。

  当前农民进城首选在县城买房,原因有三:第一,县城房价便宜;第二,县城范围熟人关系多,具有一定的社会资本;第三,县城离农村的家比较近,可以兼顾城乡两头。

  问题是,因为县城缺少就业机会,进城农民实际上很难在县城获得较高就业收入,难以维持在县城的城市生活,进城农民就不得不在县城买房却到省会城市或沿海发达地区务工,农民家庭就可能变成一家三制:老年父母留守农村,年幼子女在县城上学(当然要有人陪读),年轻夫妻到沿海务工。

  三、

  从近期看,农民主要是在县城买房进城,从长远看,因为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缺乏着力点,很难为进城农民提供足够较高收入的就业机会,在县城买房的农民就可能要面临由县城到地市级城市甚至省会城市的第二次进城。

  四、

  县城以及乡镇集镇将来仍然有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机会,无论如何却也很难提供大量足以让农民获得体面生活的、有较高收入的就业机会,因此,农民进入乡镇和县城的进城只是过渡性的,是难以持续的。

  2021年11月13日上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