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电竞背后的资本局

2021-11-08 14:55:49  来源: 牲产队长   作者:牲产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EDG夺冠,昨晚的中国年轻人沸腾了。

  这种沸腾,不亚于国足世界杯夺冠。

  玩英雄联盟的人,为之狂欢,为之彻夜难眠。到今早,还要无数的年轻人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对昨晚5场巅峰对决进行各种复盘。

  但对于那些不玩英雄联盟的人而言,只觉得不可思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竟然让当代中国年轻人如此狂热?

  其实,你把电竞理解成足球,就能很好地理解了。每年欧洲杯、世界杯开赛,都会有无数的球迷为之熬夜,为之彻夜难眠。对于英雄联盟S赛总决赛而言,它的地位就相当于足球世界杯总决赛。

  昨晚这场比赛,全球有2亿多人在线收看。电竞的影响力已经超越绝大多数的传统竞技运动。

  像2020年篮球NBA总决赛全球收看观众仅745万,创历史最低记录,欧冠总决赛全球收看观众数5600万,都远远低于英雄联盟S11总决赛。要说比这场S11总决赛观众数更多的,恐怕只有世界杯了。

  NBA总裁亚当·萧华

  世界杯总决赛全球观众人数超过5个亿。但是,世界杯是以国家队的形式出场,代表各国政府参赛,具备极高的民族情怀和国家情怀。对比之下,英雄联盟S系列赛事则纯由商业化推动。

  电竞狂欢的背后,更多的是资本的狂欢。

  电竞产业是由民间资本倒推进入主流媒体视野的。它是资本推动的结果,而不是政府推动的结果。

  我们都知道,腾讯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但在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的早期,腾讯游戏并不知名。在中国游戏产业的草莽时代,盛大旗下的传奇、九城旗下的魔兽、巨人旗下的征途以及网易旗下的梦幻西游,都是巨无霸级的存在。

  前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

  尤其是盛大集团,凭借传奇这款游戏,统治着中国的游戏江湖。腾讯入局游戏产业时,已经不是好时机了。站在腾讯身前的,都是一个个游戏大佬。

  腾讯一开始,只能凭借自己的社交流量优势,来做模仿。比如,QQ飞车模仿劲舞团、QQ堂模仿泡泡堂、QQ农场模仿开心农场等。这些游戏让腾讯切入了游戏市场,但这类轻度的休闲游戏市场规模有限,难以做大。只有做重度游戏,腾讯才能成为一流游戏厂商。

  为此,腾讯开辟了一个新的赛道:电竞游戏。

  前面讲的盛大、网易、九城、巨人以及西山居等,在电竞游戏领域都没有布局,他们的业务核心都在于传统的“打怪升级”类端游戏。

  电竞是一个尚未开发却极具前景的新蓝海。于是,腾讯早在10年前,就全资收购了英雄联盟的开发商拳头游戏。从此开启了腾讯的电竞游戏的王者之路。

  英雄联盟凭借相对更加公平的竞技机制,迅速超越DOTA2,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电竞游戏。在英雄联盟的基础上,腾讯又开发出手游王者荣耀,让电竞游戏占领手机。

  端游和手游,腾讯的电竞游戏全面爆发,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两款游戏。与此同时,在腾讯的主导下,电竞产业开始蓬勃发展。

  电竞也成为腾讯游戏战胜全球所有传统游戏厂商的一把利剑。站在电竞的风口上,腾讯登顶全球,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代理商。

  那么,电竞产业到底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腾讯当然是推动电竞发展的第一大资本力量。

  第二大资本力量则来源于中国的地产富二代。一个是万达系的王思聪,另一个则是合生创展的朱一航。

  可以说,王思聪是中国电竞产业中的第一大直接推动者。腾讯在背后下棋,王思聪就是那架可以横冲直撞的车。

  王思聪成立了中国最早的电竞俱乐部之一——IG电竞俱乐部。成立IG的理由很简单,王思聪觉得,中国的电竞选手太穷了,他想改善一下电竞选手的生活。

  在那个年代,还没有电竞选手这个称号。王思聪只是把一群游戏玩得很好的网瘾少年,聚集到了一起,给他们提供工作,提供训练场所,提供出场比赛的机会。

  可以说,王思聪改变了这群网瘾少年的命运。这些人通过打游戏,走上了职业化的道路,成为了中国第一代电竞明星,年收入最高可过亿。像IG上单选手PDD在熊猫TV时,据传签约费就过亿。

  一个小目标,王少爷撒撒手就给了。

  王思聪对电竞产业的热情,正好跟腾讯的大电竞娱乐产业不谋而合。这就催生出了电竞文娱产业化的落地,也带来了无数的商机。

  王思聪的兴趣也慢慢变成了一个可行性极高的商业化路径。为了构造自己的电竞产业帝国,王思聪先后投资成立了主打游戏直播的熊猫TV、主打游戏宅男女团的香蕉计划娱乐、主打电竞比赛的IG俱乐部等。

  但熊猫TV亏了30多亿,让王思聪栽了个大跟头。为什么熊猫TV会破产?根源在于,游戏直播真正的爸爸是腾讯。熊猫TV的竞争对手,龙珠直播、斗鱼TV、虎牙直播,背后都有同一个金主爸爸:腾讯。

  当腾讯把龙珠、斗鱼、虎牙全部整合起来后,熊猫TV就成了资本的孤儿。王思聪败给腾讯,不丢人。

  昨夜夺冠的EDG战队,则由合生创展的富二代朱一航创立。相比于王思聪因兴趣而生,朱一航更注重产业投资。

  先跟大家说一下,合生创展曾是中国最大的地产商,被誉为“旧改之王”。因为合生创展不愿意走“高负债、高扩张”的恒大模式,企业规模就被恒大、融创等地产集团所超越。

  合生创展走的是“李嘉诚”模式,即:“高囤地、慢开发”。在这种模式下,合生创展的债务没有压力。当恒大陷入危局后,合生创展拿出200亿,意欲鲸吞恒大物业。

  作为合生创展的神豪富二代,朱一航不愿意接班父亲的地产生意,但他仍然是合生创展第二大股东。在他旗下,还有珠江人寿、珠江投资、高速公路、电力、煤矿能源等众多产业。

  切入电竞,朱一航的产业化野心比王思聪更强,也做得更扎实。围绕EDG电竞俱乐部,他在上海投资12亿,拿下核心地块,建造集电竞、酒店、泳池、餐饮、购物、地产于一体的综合娱乐产业电竞产业园。

  看到这里,大家就能想到足球地产了。恒大在广州南站修建大型足球体育场馆,周边则配套商业地产,像不像EDG的电竞产业园呢?

  在电竞产业的发展中,它已经完全形成一套类似于足球运动的商业模式。目前,全球的顶尖电竞俱乐部背后,都是大资本在加持。

  如韩国的现代起亚、三星、KT、SK等豪门,都是电竞俱乐部背后的金主。而中国电竞俱乐部背后,则充满了地产豪门的二代。

  一代地产商喜欢玩足球,如万达、恒大、富力、华夏幸福等,地产二代则喜欢玩电竞,如IG、EDG等。在电竞领域,不止地产二代,还有京东、阿里、苏宁、B站等都纷纷入局。

  因为电竞离年轻人太近了。就跟上一代人,热捧足球一般。谁都不希望错过电竞这个跟年轻人输出品牌的窗口。

  但这一切的主导者和操盘者,非腾讯莫属。电竞产业的突飞猛进,腾讯也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获得者。

  腾讯利用电竞,弯道超车,击败了所有的传统游戏巨头。从上游的游戏开发、到中游的游戏代理、再到下游消费端的电竞,腾讯完成了对电竞全产业链的主导和控制。

  腾讯所希望的是,让电竞成为一个文化符号,融入所有人的生活之中。就像昨晚,S11总决赛中,穿插的广告片不再是游戏资料宣传片,也不是战队选手宣传片,而是一群人吃烧烤、喝啤酒、看比赛。

  哪怕你们不玩游戏了,但你们依然关心电竞比赛。就像很多球迷不踢球,但也看世界杯一样。

  事实上,腾讯已经做到了。昨夜,无数玩家正是如此度过。腾讯开创的电竞文化,正在从线上向线下完成社区化沉淀。一旦电竞完成社区化沉淀,电竞就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快乐源泉。

  万达曾经想做中国的迪斯尼,华谊兄弟也曾想做中国的迪士尼。可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其实,最有可能做成中国版迪士尼的,恰恰是腾讯。

  未来,一座座电竞产业园拔地而起时,腾讯游戏继续深度地走入人们的生活,再趁着“元宇宙”的东风,一个庞大的,比迪士尼乐园更富有沉浸式体验的超级游戏世界,不就成型了吗?

  在这场电竞的狂欢背后,资本的盛宴不过是才刚刚开启。

  刘慈欣说:人类文明有两条路线。一是迈向更高级的星际文明,二是陷入虚拟世界的纸醉金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