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罗援少将八一寄语:不要忘了他们

2018-07-31 14:18:13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罗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八一节就要到了,今年是我们这批68年入伍的老兵从军50周年,我们感谢军队哺育了我们,历练了我们,我们衷心祝愿八一军旗高高飘扬,我们永远高唱“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除了祝福和祝愿之外,我还想替我的战友们讲几句话,也算是一种另类“八一节寄语”吧。

  最近,我欣喜地看到《中国退yi军人》微信公众号登载了“河北省委召开议军会议,要求扎实做好退yi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王东峰同志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大大强军思想,着眼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他还强调,“要持续做好退yi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退yi军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听后,让人感到暖心窝子。一位省委第一把手有如此高的政治站位,对军队有如此深情厚谊,确实让人感到温暖、欣慰。真希望能说到做到,狠抓落实,像大大指示的那样,“把好事办好”。

  在这里,我想向王书记反映一下您所管辖的唐山地区一些老兵的实际情况。我原来所在的部队陆军第十一军,在1970年底接收了一大批从河北唐山地区征召来的新兵。后来,他们绝大多数参加了抗美援老(挝)、自卫反击作战,两山防御作战和开采铀矿的任务,这是河北人民的光荣和骄傲。

  我今天想重点反映的情况是,这批河北子弟兵中有五百名左右的官兵参加过开采铀矿的任务,但至今仍未享受应有的待遇和补贴。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2011年将铀矿开采退yi人员列入优抚对象,应该给予生活补助。但由于种种原因,此事一直未能落实。我们军的时任军长董占林以及相关的团长、连长纷纷出示证明,原总政信访办也积极配合,寻找到了相关证据,民政部优抚司的老领导也为此事奔走呼号。对于这个事实经纬已经十分清楚的事实,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是“东风”却迟迟没有吹来。我的这些战友们从大局出发,相信各级党委和政府,从未集体sf滋事,特别是唐山籍的战友们,当有人动员他们到北京参加集体上访时,他们婉言拒绝,说“我们相信各级政府一定能够为我们解决问题,宁肯自己暂时受一些委屈,也不能给政府添乱。”多么好的军人啊!我们不能总让老实人吃亏!现在,他们真的等不起了!他们的一些人因为核材料辐射患上了癌症等绝症,有些战友因此而去世,看到他们在无奈中给我发来的求助信,我黯然泪下,我向他们承诺,不帮助他们解决好这个问题,枉为将军!我相信,王书记看到这封求助信后也会动情的,希望王书记拨冗移步唐山看看这些为了共和国流过血流过汗的军人们,或者让您的部下少陪家人吃顿饭,而去陪这些退yi军人吃顿饭,到基层搞一下调查研究,把“sf”变成“下访”,也算给建军节一个实实在在的礼物吧。

  从8月1日起国家将再次提高部分退yi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国家的政策很好,很及时,可我们不能让这些战友再次和这些好政策擦肩而过吧。

  其实,像“给十一军铀矿开采退yi军人落实政策”这样的问题在全国并不是少数,有一定的代表性,解决起来也并不难,关键是一个“心”,就像大大那样时刻把军人的冷暖挂在心上,什么问题都好办。希望各级党委都能像河北省委那样把退yi军人的事当做“一把手工程”、当做自己家人的事来办,在退yi军人事务部和有关部门的指导、配合下,用自己的“心”,尽自己的“力”来为退yi军人办一些好事、实事,不要上推下卸,一拖再拖,互相扯皮,应该成熟一个办一个,让退yi军人不仅在文字上,而且在实际行动上感受到王东峰书记所说的“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做好退yi军人管理服务工作”。

  在欢庆建军的日子里,除了搞一些军地联欢、慰问走访等活动外,还应该开展一些扎扎实实的务实工作。比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老兵抚恤金补贴的大督查、大验收、大落实。要求各省、市、区的党政领导同志认真解决好老兵抚恤金断交、错交、补交、续交的问题,一个人都不能落,使老兵贫困户尽快“清零”。千万不要寒了老兵的心,要让老兵们真正享受到“老有所养,困有所帮,病有所医”的优抚优惠政策,让复转退yi军人真真正正活得有尊严、有体面!我们军人自己也要争气,要活得有志气、有出息!我认为,什么时候能够让我们的军人重归和重塑“最可爱的人”的荣光,使我们的社会形成尊崇英雄甚于追捧明星大腕的氛围,中华民族崛起,指日可待!

  这就是一位老兵的“八一寄语”。

  最后,附上唐山籍老兵发给我的一封求助信,相信所有有良心的领导干部看后都会为之动容,都会去为落实大大说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帮帮他们吧!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罗援

  于2018年“八一”建军节前夕

  以下是唐山籍战友发来的求助信:

  罗援将军您好!最近很忙吧!时间过得真快,2018年又过了一半了,关于11军开采铀矿的事,军委政治工作部信f局已经查到了原始材料,可是到现在一直未能解决,我们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也已经四年了,还没个说法,真不理解。

  在五月份,军警卫连又去世了两位战友:刘艳奇,张合荣。刘艳奇患肝癌最后转为血癌,牙齿出血一直不止。警卫连在铀矿待得时间最长的就是刘艳奇了。退伍后,他在本村一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去世前还在任职。我们十几个战友到医院看了他,一见面他第一句话就说,“我不行了”。我没有安慰他,我能说什么呢?我只说了一句,“不行了,就走吧!”最后,他还嘱咐我给战友们跑跑铀矿开采的事。当时,我落泪了,我没有在他死前办好这件事,叫战友失望了。第三天他就去世了。另一个战友张合荣死于肺癌,62岁。警卫连河北迁安市兵已经去世xx个人,有三个人是事故死的,剩下的全是癌症死的,最大的65岁,最小的25岁。最近,又传来噩耗,原31师3营3机连班长程玉侠因患肺癌于7月24日去世,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党员,在群众中口碑非常好。生前为了劝阻战友们集体上访做了大量的工作。因为家境困难,妻子多病,确诊后,无力医治,黯然离开了医院。看着一个锅里吃饭的战友们一个一个离去,我们心痛啊!请上面快来人调查,帮帮我们!

  罗将军,您看看,现在到底应该怎么办?大大讲了,不能让军人流血又流泪。为国家挖铀矿,为国家的核武器做贡献,我们无怨无悔,我们感到这是一辈子的光荣!谁也挑拨不了我们与党和政府的关系。但现在我们老了、病了,党中央为我们这些老兵制定了优抚政策,但落实不了,真急人!我们的要求并不高,就是根据中央对“两参人员”的政策,承认我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说句笑话,以后我们向儿孙们“吹牛”时,也有一个资本。另外,就是落实相关政策。大大在宣布设立退yi军人事务部时,曾指示“要把好事办好!”我们这些曾经的军人坚决拥护大大!相信由大大设立的退yi军人事务部一定能把好事办好,真正成为退yi军人的家!

  原十一军警卫连战士、共产党员、十八年的村党支部书记xxx(恕隐其名和联系方式,若调查需要可单独提供)

    本文发表时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