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2022-01-14 10:38:03  来源: 赤浪青年   作者:Mao Tse-tung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选集>第六卷(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一九五九年十二月)>第二十二篇

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

相结合的制度

(一九五八年五月)

  【题 解】

  这是毛泽东同志写的在“八大”二次会议五月二十三日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提纲,据《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七册《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提纲》第四部分(第204至206页)收录。

  真正的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相结合,这个制度必须认真执行。例如:

  (1)农村社会主义高潮序言,是中央常委会通过的;

  (2)“促进委员会”,是在政治局扩大会(知识分子会议,1000多人),在一篇演说中提出,而为全体所默认的,以鼓掌欢迎出之;

  (3)四十条,是政治局扩大会(有全体省委书记参加)〔通过的〕;

  (4)十大关系,是在上述同一会议上通过的;

  (5)多快好省,是在中央常委会上通过的。

  有些同志,当时同意(无一人反对),五个月、或者一个月以后,即表示反对,或者不同意,或者怀疑,而不经合法手续,即经同样性的会议加以改变,即进行反对活动,提“反冒进”。

  在1956年11月八届二中全会上突然暴发,提出“反冒进”,事实上推翻四十条、多快好省、促进委员会、序言(反右倾保守),而改为反左倾冒进,十人小组无疾而终,但八届二中全会并未做出明确决议(这个会议一切无决议),相反,有一个公认的七条意见。我又在结论中说成绩是主要的,缺点是部分的,总的方向是向前促进的,“飞鸟之影未尝动的”①,鸟在前进。可是“反冒进”一阵风仍然吹遍全国大多数地方。

  注①:《庄子·天下》所列“辩者二十一事”之一:“飞鸟之景(影),未尝动也。”意为飞鸟的影子和飞鸟相对,总是一样的,是没有动的。战国时辩者的名辩命题。

  为什么?党内除右派外,有一个观潮派,又一个促退派,一股狂热的运动。这些同志,大都是好同志,他们的错误,是可能改的,我们应当帮助他们。他们的错误与潘复生、古大存、李世农、沙文汉、孙殿才、孙作宾、赛甫拉也夫等人有原则性的不同,必须加以区别。

  这次大会开得很好。党依靠这样的大会制定路线,监督中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