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辩证法应该在中国得到发展——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二)

2022-01-10 10:37:13  来源: 赤浪青年   作者:Mao Tse-tung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选集>第六卷(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一九六〇年二月)>第十九篇

辩证法应该在中国得到发展

(一九五八年五月十七日)

  【题解】

  这是毛泽东同志五月十七日下午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第二次讲话谈及国内问题的一部分。据一九六八年武汉版《毛泽东思想万岁》(1958.1~1960.12)第77至78页收录。

  

  要尊重唯物辩证法,首先要尊重唯物论。为什么要尊重唯物论?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论,这三个东西是一个东西。人的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生下来就有,还是实践之后才有?人的思想不是天赋的,是后来外界事物反映形成的概念。看见狗,看见人、小孩、树木、马、石头等概念,概念初步形成之后,才可以推理和判断。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个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我们的思想只能由客观世界刺激感官而形成,是客观实践所形成。概念是从哪里来的?是客观世界来的。现在的多快好省的概念是积累了许多经验才形成的——中国的经验、苏联的经验、根据地的经验、几年建设的经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这两句话也是非要不可的,没有这个不行。一个人、一群人、一个党,没有干劲、干劲不足就不好办事。上游当然要争,力争到四川,不争下游,下游是江西。这是借自然地理来谈问题。

  要向先进看齐。我们的同志要和群众联系,要真正懂得群众的感情,要使群众的感情深入到我们脑筋中来。群众的感情不深入我们的脑子,就容易动摇。深入了,工作上有问题,就有办法对付了。过去我们打仗也常遇到困难,到半夜十二点还无办法,睡一觉第二天办法就出来了。经常有困难的事、不容易的事。孙中山积四十年的经验,我们是积了几十年的经验,深知凡遇到困难的事就和群众商量一下、睡一觉、开个会,就可以解决问题。现在没有问题、没有困难吗?不要为一时的黑暗所吓倒。我们经常有两个因素,一是光明,一是黑暗。现在河北北部就干旱不下雨,你说河北同志不发愁?他们去年搞四十亿斤,今年搞八十亿斤,就是旱也要增产五十亿到六十亿斤。国内形势很好,有黑暗不要怕,有两个侧面:光明和黑暗。犯过错误的同志,去年六月就了解了,现在更深刻地了解了。还有很多“观潮派”“秋后算账派”也不怕,多讲些道理,要好好说服他们,摆一摆国际国内形势进行教育。

  

  我们不提“干部决定一切”“技术决定一切”的口号,也不提“苏维埃加电气化,就是共产主义”。我们不提这个口号,是否就不电气化?一样电气化,而且化得更厉害些。前两个口号是斯大林的提法,有片面性:“技术决定一切”,政治呢?“干部决定一切”,群众呢?在这里缺乏辩证法。斯大林对辩证法有时懂,有时不懂,这点我在莫斯科会议上讲过。

  

  列宁讲党群关系讲得很好,斯大林这方面不会讲。列宁讲不管多大官,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十三年三千万吨可能超过,数字不着急。总而言之,大大超过。为什么?六亿人口、群众路线、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我们发展了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大家敢想、敢说、敢做,落后阶层也都发动起来了,富裕中农、贫农、工人中一部分落后的人也起来了。

  做事要有紧张有休整,常常紧张不好,又紧张又松弛,太紧了也不行。河北、河南大办又红又专的学校,这很好。可是大家太累了,上课时有人打瞌睡,先生也累了,但不敢打瞌睡,硬挺着。太累了不行,总要有几天休息。我们要有张有弛,“张而不弛文武不能也,弛而不张文武不为也”,文王、武王人家是圣人啊,尚且不能,我们能行吗?

  有紧张有松弛,有团结有斗争。只有团结没有斗争不行,斗争是为了团结。大中小结合、有张有弛、有民主有集中,哪个地方都是一样的。对观潮派、秋后算账派要斗争,但目的是为了团结,不是不叫革命,阿Q最伤心的事是不准他革命。不帮助人家改过,一味批评不好。一斗二帮,要有好心,没有好心,居心不良可不好,无非是打倒你我来。多一个人好,少一个人好?人多一点好,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辩证法应该在中国得到发展,别的地方我们不管,中国由我们管。我们这一套比较合乎辩证法,比较合乎列宁,不太合乎斯大林。斯大林说,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关系完全合乎生产力的发展,否认矛盾。他死前写了一篇文章否定了自己,说完全适合不是没有矛盾,处理不好也可能发展成为对抗性的矛盾。不能说斯大林没有辩证法,有,有几成;有迷信,有片面。但也依他的方法建成了社会主义,打败了敌人,有五千万吨钢,今年可能到五千五百万吨,三个卫星上了天,那是一种方法。我们是不是可以找别的一种方法?都是搞社会主义,都是马列主义,比如经济斗争,我们采用列宁的,而不采用斯大林的。斯大林在《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说,革命后的政策是从上而下的和平政策,斯大林不搞自下而上的阶级斗争。对东欧、北朝鲜和平土改,没有斗地主,没有反右,只是自上而下的,对资本家不斗争。我们有从上而下,但又加了一个从下而上的扎根串连阶级斗争。我们在“五反”中斗争了资产阶级。现在搞建设,我们搞群众运动,从上而下的要一点,如政府的命令指示、规章制度等等,但大量的要群众自己来搞,反对恩赐观点、和平土改(东欧和朝鲜的办法)。我们不要恩赐观点、和平土改。没有阶级斗争、没斗地主、没斗资本家,路线不对,遗害无穷。

  为什么我们比苏联的建设速度要快?四十年他们搞五千万吨钢,我们可能只要十五年就行,从今年起可能再要七年。王××提出一九六二年四千万吨,很有可能六三年达到五千万吨以上。是否如此,请大家想一想。讲十大关系时讲过,可否比苏联快一些?因为我们条件不同,六亿人口、苏联走过的道路、苏联的技术援助,应当比苏联发展得快一些。我们将十月革命的传统、列宁的群众路线加以发挥,依靠群众,农村依靠贫农。不过他没有这句话。

  昨天有一位同志说,跟着某一个人就不会错,某个人就指着我。这句话要修正一下,又跟又不跟。一个人有对有不对,对就跟,不对就不跟。不要糊里糊涂地跟。我们跟马克思、跟列宁,有些东西跟斯大林。真理在谁手里就跟谁,即使掏大粪扫街的,只要他有真理,我们就跟。合作化我们跟贫下中农,多快好省是因为群众中出现了多快好省。工厂、农村、商店、学校、军队……找先进的,哪个好、真理在哪,就跟。不要跟某某人。糊里糊涂跟某个人走很危险,要独立思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