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刘同尘1958年日记(五)

2022-01-20 17:45: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8年2月5日 星期三 晴

  走的时间难定了,真叫人着急!人的本能就是劳动,人最难受的是没有活干!

  1958年2月6日 星期四 晴

  情况一有变化,有的同志就乱说乱讲,听到后很反感。某某同志我说他几句,开始他还不服气,后来承认错了。

  暂时走不了,一定有原因,组织上想尽快把我们安置了,但安置这么多人,可能一时有困难,我们应该理解。急,谁都急,但不能乱了分寸。

  1958年2月7日 星期五 晴

  暂时走不了,把心收回来,还是抓住时间学习。

  又吸上烟了。没集中前已戒了好长时间,但经不起诱惑,又吸上了。

  1958年2月8日 星期六 晴

  晚上回老单位看看,同志们非常热情,才分别十几天,像分别几年几载似的,大家挣着握手,问长问短的,真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这个大家庭太好了,我爱它,它也爱我。

  晚上和指导员、医助住在了一起,谈论一阵画,又说一阵唱歌,有些话我说的言不达意,惹得他俩大笑,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说话写字都是表达思想的工具,必须准确地运用,不然就出笑话,今后可要注意。

  1958年2月9日 星期日 大雾

  大雾装点了大自然,树木枯草全挂满了雾凇,柳树银丝灿灿,松树白花朵朵,遍遍枯草被雾凇打扮得千姿百态,美极了。望着大自然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早饭后去看一位我的战友,他提升后安家了。到他家后,他嘻嘻哈哈的,不热情,使人反感,和他寒暄几句就回来了。

  1958年2月10日 星期一 雪

  《解放军报》有篇关于密山农场的报道,指导员同志给我们读了,大家很受鼓舞。那地方虽然很冷,蚊虫多,生活艰苦,但当代青年以苦为荣,越苦的地方越要去。听了这篇报道后,去密山农场的劲头更足了。

  1958年2月11日 星期二 晴

  阑尾部位疼得厉害,化验血白血球高(10300),医生说是慢性阑尾炎,暂打针消炎。维护住才好,免得手术。

  1958年2月12日 星期三 晴

  去密山的时间定了:3月5日前到达农场。原准备回家过春节,现在不批假了。暂不回家了,以后再说。

  1958年2月13日 星期四 晴

  这两天读书又钻进去了,但读后讲不出来,可能读得快,领会的不深,应该细读,贪多嚼不烂。还该锻炼讲故事的本领。

  1958年2月1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学会了烧炉子。原来烧不好,非常羡慕老王,他很会烧,炉子经他一捅咕,燃烧的特别旺,我捅咕准灭。经他传授,烧炉子必须通风,通风好,炉子着的就旺,不通风炉子就不着。原来烧炉子也有科学。可要记住:不论做什么事都要合乎科学。

  1958年2月15日 星期六 晴

  有时经不住玩的诱惑,不由自主的和同志们打扑克、下棋了。打完了,下完了又后悔不该玩,浪费了时间很心疼。尽管一再警告自己,但又常常犯规!克制自己实在不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