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第九篇 通天绳

2022-02-10 14:28: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爷爷,你懂魔术吗?”小龙一只脚刚迈进门就扯着嗓子喊。

  “你就不能消停点吗?一到家就缠爷爷。”妈妈嗔怪地说,“先去洗手再说话。”

  小龙进洗手间冲了一把水就跑到了书房:“爷爷,你懂魔术吗?”

  “怎么回事?”宋老头放下手中的书,取下了老花镜,转过身来问。

  “你看。中国失传已久的通天绳。”小龙用手机放了一段视频。

  宋老头哈哈大笑:“我当啥魔术呢,通天绳。古来有之,域外有之。”

  “你真知道?百事通啊。”

  “只是你自己太孤陋寡闻罢了。《聊斋志异》中有《偷桃》,讲的就是这个魔术。”宋老头不紧不慢地把故事说了出来:

  蒲松龄做童生的时候在济南,快要过春节了,街上有很多节目,叫“演春”。他也和朋友一起去看热闹。布政使衙门前有变魔术的,挤得水泄不通。有几个官员也在看。当官要变戏法的人变个桃子出来。变戏法的埋怨道:“这冰天雪地的哪里会有什么桃子,谁让我夸下海口说什么都能变的呢,只好硬着头皮试试了。”他的儿子在旁边劝他说:“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办到啊。”变戏法的想了一下,说:“王母娘娘的蟠桃园一年四季都有桃子,或许可以去偷一个来。”儿子问:“那怎么上到天上去呢?”变戏法的拿出一条绳子说:“我有办法,待会儿我把绳子的一头抛起来送入天宫。可是我年纪大了手脚不灵活,爬不动了。等我把绳子送上天之后还是你来爬吧。”说着就把一个绳头扔了出去。那绳子扔出以后立在空中,就像有人在上面拽着一样。绳子越升越高,最后真的钻进到了云彩里。儿子抓着绳子往上爬去,越爬越高,最后消失在云彩里。不一会儿,从天上掉下来一个大桃子。变戏法的正准备去拿桃子,悬着的绳子忽然掉落到了地上。变戏法的人大惊失色:“糟了,被神仙发现了,把绳子剪断了,我儿子可怎么回来啊。”又过一会儿,天上掉下来个人头,接着四肢躯干也都从天上掉下来。变戏法的痛哭流涕:“完了,我儿子完了。”边哭边打开自己带的小竹筐盖子,把残骸一一捡起来装到自己带的小竹筐里盖好。那几个当官的听了变戏法的哭诉,每个人都拿出一些钱来安抚他。变戏法的接过钱后,敲了敲竹筐的盖子说:“儿子,还不出来拜谢各位大人的赏赐。”说完,他的儿子从筐里钻出来朝着官员叩头。

  “你说的绘声绘色,跟亲眼见过似的。”小龙十分佩服爷爷的博识,“刚才你说域外也有这个魔术?”

  “是的。古人结绳记事,把绳子看得很神圣,因此汉字‘绳’与‘神’近音。在中美洲的文明史中,绳子也是神的象征。在玛雅人和墨西哥人的艺术作品里,悬垂在天空的绳子,象征神的种子从天上掉下来,使大地受孕生产。这个象征意义在墨西哥的旧历中也有所见,雨季开始的月份叫托斯卡特勒,它的意思就是绳子。在《古兰经》里,绳子象征上升,北美印第安萨满教巫师也把绳子当作法器。印度一千多年前就有通天绳幻术的记载。表演形式和中国的差不多,也是由一名魔术师和一名男孩助手借助一条长绳进行表演。然后男孩的一只胳膊、一条腿从空中落了下来。最后他的肢体被放进一个箩筐,绳索也随之落在了地上。最后男孩却从箩筐里站起来,安然无恙。在另外一些版本中,男孩有的是被僧侣追赶着爬上绳索,爬到绳子顶端就完全消失了。可见印度古文明和中国文明是有着某种联系的。”

  “那你知道这个魔术的奥秘所在吗?”小龙追问。

  爷爷摇摇头:“这我就不知道了。就是知道了也不能说。‘观棋不语真君子,看透魔术不揭底。’这是老古话。每个人有每个人混饭吃的看家本领。你不能无端地砸人家饭碗啊。”

  “爷爷,编故事写小说是你的看家本领吗?”小龙睁大眼睛认真地问。

  “呵呵,充其量算业余爱好。我靠它一分钱也赚不到。开心取乐而已。”

  “那你什么时候有这能耐的呢?”

  “差不多就你这么大的时候吧,你过年不就16了吗。我这个年龄的时候喜欢和小伙伴们聊天,往往聊天刚完,我就能把以聊天话题写的小说拿出来了。小伙伴们没有不佩服的。”

  “哈哈,吹炸了吧?你们那时候还没有网络呢,怎么聊天啊?”

  “嘿,我还能骗你?不信你回老家去问你大爷爷。他可以作证。”

  2022年1月3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