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七 邪不胜正

2022-02-10 09:47: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龙这几天看《西游记》入了迷。爷爷无聊,走到小龙的卧室前敲了敲们:“大孙子哎,干嘛呢。”

  小龙开了门:“爷爷,找我有事?”

  “没事。就想找你聊聊。今天的白话不是还没讲嘛。”

  “在我这还是去你书房?我也正想和你聊呢。”

  “还是去我书房吧,我那泡的有茶。你想和我聊什么?”

  “我在看《西游记》,白骨精先后变幻为村姑、老妪和老翁这三种形象来迷惑唐僧。你说要是没被孙悟空识破会怎么样?”

  “还会怎么样,唐僧被吃了呗。”

  “你说白骨精会不会冒充唐僧哄骗八戒和沙僧去西天取经呢?”

  “你很有想象力。这也是可能的。”

  “那就人妖颠倒了。”

  “人妖颠倒的事情是有的。晋代干宝写了本《搜神记》,其中就有这样的故事。”

  “说来听听。”小龙来了兴趣。

  “吴兴一农民有两个儿子在田中耕作,忽然看见鬼魅变化成他们的父亲骂他俩。兄弟二人回家对父亲说了这事。父亲说,那是鬼魅化形,下次你们遇到了就把他杀了。第二天父亲担心鬼魅会伤害他的儿子就到去田间去看看,儿子们二话没说就把真父亲当鬼魅给杀了。躲在暗处的鬼魅乘机借尸还魂成他们的父亲,与他们共同生活,很多年后也没有发觉。”

  “唐僧自己的身世就是这样的。《西游记》开篇就讲玄奘父亲陈光蕊高中状元,在上任途中被水贼刘洪杀死了。结果这个刘洪带着陈光蕊的老婆上任去了。你说唐僧的父亲到底是陈光蕊还是刘洪呢?”

  “肯定不是刘洪。”

  “你怎么知道?”

  “是你自己读书不精。书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母亲殷温娇生下唐僧时候立马就将他放在木盆中顺水流走了,如果是刘洪的孩子,她还会这样做吗?而且原著中也交代得很清楚,当时刘洪是要害这个孩子的。殷温娇是趁其外出的时候才有机会这样做的。”

  “那为什么刘洪被杀,陈光蕊还魂之后,殷温娇立马就跳河而死了呢?”

  “古代人封建意识很重。女人失节便无颜面世了。殷温娇是因羞愧而跳河的。”

  “假如,我说是假如,唐僧真是刘洪的儿子。那刘洪会不会修得正果,结局圆满呢?”

  “肯定不会。”

  “你为什么能这么肯定?不是有个成语‘成王败寇’吗?”

  “呵呵。你要知道,邪不胜正!”

  “我看不一定。还有个成语叫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其实这句话还有后半句呢。”

  “还有后半句?真的假的?”

  “有书为证。《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六:‘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冤业随身,终须还账。’就是说正义终究战胜邪恶。清代谭嗣同在《仁学·四十》中也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愈进愈阻,永无止息。’就是要说明正邪之斗争会有艰难反复的过程,奸佞可能猖獗一时,得逞于一事;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规律是不可改变的,总是呈螺旋上升的趋势。《西游记》中白骨精之所以要三打,也是说明了这个道理。”

  2022年1月2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