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短篇小说:冬奥会开幕式后,孔乙己遇到孔子后的疑问

2022-02-10 11:00: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春佳节,冬奥会正在中国北京召开,世界各地的各国人马都聚集到北京来参会了。

  在鸟巢的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孔已己作为现代知名人士看到每一场表演都精彩万分,他激动万分地跟现场观众一样,按捺不住自己,几乎要高声呼喊出:“万岁,我的中国”了。当然,孔乙己还是照顾到周边环境秩序,只是轻唱了一句:“我可爱的中国——啊——”,孔乙己把“啊”这个字音拉得很长,很长的。

  孔乙己在开幕式散场后,他总想找人谈谈自己的感想。结果,在鸟巢观众特别通道出场后,他还没来得及找人聊,却先在自己的 “头条”上看到了一个自称是“孔子”的人,给他一个留言,那意思是说:孔乙己在“头条”上的许多话,是有较高水平的。对此,孔乙己在心底里轻轻地一笑,这是哪来的孔子?

  “孔子”,你是真孔子吗?孔乙己有些不相信,这“孔子”居然看到他的“头条”了?孔乙己打了几个字,加上一个问号,他想验证一下。

  孔乙己想:这个孔子,他居然也出现了。好像一直以来,这孔子都是在外边旅游啊!奥,对了,不是旅游。是周游列国。

  孔乙己在回到自己的住所之后,快快地洗漱了一遍,休息下来的时候,再次翻看了他自己的头条号,这回他看到了孔子新发的文字,这回孔乙己有些相信,他猜这个孔子可能不是假的。因为,这孔子用了三个字:“本尊也。”

  虽然如此,孔乙己还是带着奚落的口气问:“你是真的孔子,是那个到处周游列国求官的孔子吗?”

  过了一会儿,不,大约是五分钟吧,那边的孔子可能看到了孔乙己的话,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勿揭短。”

  对此,孔乙己觉得活力测试还是有效的,这自称是孔子的家伙大约是真的了。不然,不会那么要面子的!是的,在孔乙己的眼里,他本来就不那么尊奉孔子的,尽管自家祖上也是姓孔的。尽管孔子曾经有过一些辉煌,但是在孔乙己这里,他始终认为“孔孔不是一家人”。虽然,这社会上一直流传着“一笔写不出两个孔来”的俗语,即便是社会上流传着“孔孔一家亲”的说法,他孔乙己有他自己的想法。

  孔已己看到了孔子向他提出了一个要求,孔子说要加孔乙己微信,希望孔乙己开通验证。孔乙己想:“加,就加呗。”就这样,他通过了孔子加的微信。当然,这主要是他想看看孔子在他这里有何公干,或图谋。

  孔乙己深知:“孔子这只鸟,不会仅仅是来拍他孔乙己的马屁的。”

  果然,孔乙己有些先见之明。一会儿,孔子说要跟他探讨新时代的当代“论语”。孔乙己见此,觉得那孔子葫芦里卖的,不会是什么科技的东西,更不会是今天冬奥会的开幕式的精彩和辉煌。瞧他搬出“论语”这名头,虽然加上“新时代,和当代”这几个字,那也改不了孔子的本性吧 !

  孔乙己认为:孔子假如今天不扯出“论语”二字,他孔乙己还会看重他孔子一些,但这孔子一上来就扯什么“论语”,这的确不合“时宜”!现在全世界都在谈冬奥会嘛!谁还有空跟孔子谈那个老套的《论语》呢?虽然,这孔子也会蒙人的用“新时代”和“当代”这几个字,做障眼法,但我孔乙己又不是孔学的信徒,又怎么会乖乖地让你“孔子”牵着,胡侃呢?

  一想到这些,孔乙己客气地对孔子说:“孔子先生,不好意思,我刚参加完冬奥会的开幕式,现在还没有从那振奋和激动中走出来,我现在只想谈谈冬奥会开幕式的精彩。”

  孔乙己把上面这些话,直接明白地告诉了孔子。片刻之后,孔子那边回话了:“隔日呢?”依然是“三个字”的句式。对此,孔乙己一看,就觉得那孔子还是那么顽固不化的,非要以他的“论语”为上。孔乙己想:这孔子也不看看现在全世界都最热衷冬奥会了,况且这冬奥会开幕式才刚刚开完,全世界都在热炒这个开幕式题材呢!怎么单单的,就这个孔子对冬奥会不感兴趣呢?这家伙老顽固,也不能这样不识时务啊!

  孔乙己真的更看不起孔子了,都什么时候了,还不看看周边环境的大变化,卖弄“论语”,也不该这么急,不该这么的不顾全世界的冬奥气氛吧!孔乙己一想到这里,没好气地回了孔子几个字:“等冬奥会开完再说吧!” 确实,孔乙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感觉的,现在,实在是没兴趣关注冬奥会以外的话题了!假如他孔子现在也谈冬奥会的话题,那还差不多。

  孔乙己这样回答孔子几个字后,他想这孔子应该明白了吧。但是,这孔子似乎还是不甘心,他又发了几个字说:“吾请客,周三行否?”嘿,这孔子真有意思,孔乙己还真服了他。“不行,真的不行。”孔乙己又对孔子说了一遍不行。

  一会,那边孔子又码了几个字:“兄等弟,尽早吧。”

  孔乙己,一看,这孔子居然跟他称兄道弟了,这不太委屈了孔子吗?这是干嘛啊!何必呢?孔乙己想:“这孔子为何要这般地,非找他孔乙己不可呢?”再说,我孔乙己是根本不可能去做孔子的传人的!

  孔乙己想:“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孔乙己,一直都是普通教书匠一个,非官,非圣的,根本不显赫,说不上地位辉煌。但是自己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吃饭,过日子,对的起学生,对的起家长们。另外也对得起学校,也对得起国家。再说自己压根儿不想沾孔子的光,绝不会帮孔子去奋斗什么的!”

  再者,孔乙己认为自己的世界观跟孔子是有本质上的不同的,自己起码不会为了满足当官的愿望而去周游列国,到处求官的。自己非常满足于在校园里跟孩子们讲讲自己的语文知识,以及做人的道理,和爱国的道理。自己也不会像孔子那样到处采用“实用主义”的态度,矛盾地生活在:官场世界里,官场的梦境里!

  总之,孔乙己对孔子的这种——为了自己的“目的”,就可以极不情愿地,屈尊地跟他孔乙己这个凡人“称兄道弟”的生活态度,很不欣赏!孔乙己猜想,或许是孔子这些年的带徒弟的市场下滑了,缺少门徒了吧?不然,怎么会来找他孔乙己呢?或者是孔子在哪一天忽然发现,必须找一个同样姓孔的,并且在教育界工作,以及略有些人知晓的人物,来做自己的门徒,才可能发扬光大自己的“最新学说”,——比如,传播孔子所谓的新时代,和当代的“论语”知识。

  孔乙己把孔子找他的原因,在脑海里扫描了一遍,猜想,大概就是那样吧。

  果然,孔乙己没有猜错。当孔乙己在猜想片刻的时候,那边的孔子,还是没有放弃对孔乙己的争取。孔子依然执着地给孔乙己打了几句“三字经”句式的话语,说了心里话:“弟奇才,兄愿等。论语光,唯弟扬。兄有语,望畅叙,畅语之。”

  赫赫,孔乙己一看,他真的感到这孔子的真诚,和恒心了!看样子,孔子真是:不达目的,不罢休了!

  怎么办呢?得得,孔乙己在思考一阵之后,终于给孔子一个带些缓和气氛的回话了,孔乙己说:孔子先生既然这么有心,那么我一定会认真的听你畅谈一次的。但是,时间上依然必须在冬奥会结束以后,那才有空。不然,没法谈了。对了,前面忘了提示你一下:这些天全世界都知道冬奥会是全闭环管理的,即便我有心答应你,那也是无法实现的。再者,冬奥会结束后,依据国家有关“新冠病毒”的防疫政策,我们参会人员,都必须在一定的隔离时间段满了,之后,才能在社会大环境里开放活动。所以,孔子先生,你要有更长时间等待的思想准备!

  孔乙己写这些说明的文字,细看了一下,这样,才将上面的这些话,发给了孔子。他猜想孔子看了之后,一定没招了吧。不等,也得等。

  其实,孔乙己真的不愿意听孔子瞎扯什么“论语”之类的东西,那玩意儿,真的没什么意思。孔乙己向来不感兴趣的。只是这回,不知道孔子从什么地方跑出来,还非要找他孔乙己畅谈“论语”不可,这真是“太奇怪了”!并且,非找孔乙己不行。

  果不其然,孔乙己的话发给孔子之后,没几分钟,孔子又写来他的话了。孔子这样说:诚谢也,兄明了,愿等待,愿畅谈,愿醉谈,吾等再联系吧。孔兄万分期待——与弟会面之。”

  哈哈,孔乙己这回看到这孔子将文言文,白话文组合在一起说的话,不禁开怀大笑,哈哈,这孔子还真受了些现代知识的影响了 ! 难怪,这孔子会说要谈谈新时代,和当代的“论语”了!看样子,这孔子也是寂寞太久了,他也不得不开始委屈地学习一些现代语文知识了!瞧瞧,前面这孔子还是那样的,一直在搬弄“三字经”式的句式,到后来才急不可耐地,吐出了两句现代语句式。看来孔子也是不得已,才不得不顺应时代潮流的!

  好吧,既然如此,孔乙己就不再让孔子焦急了。孔乙己给孔子回了个微信:“行,那就劳你等着吧,再联系吧。”

  哇塞,当孔乙己这边给孔子做了再次回复之后,那边的孔子一连发了几个笑脸给孔乙己,那模样看,孔子一定是乐开花了吧!孔乙己看到这些笑脸的图标之后,真的感到好笑,这孔子居然还有这样的耐心,他在求啥呢?”孔乙己深知:自己的立场是不会改变的,无论将来孔子说得多么“天花乱坠“ !

  孔乙己想着,他认为自己对论语向来没有动心过,之前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必定不会!就算孔子搞什么新的”现代论语“这样的花样,也无法改变他孔乙己的原则,和立场!孔乙己一直认为那孔子是个言行不一的人,无非孔子只是个“实用主义者”罢了!对此,孔乙己是有自己的看法的。

  比如,最近有人在网上发表尊孔的理论,说孔子是个“有教无类”的圣人,孔乙己看了就只能笑笑,这是他绝不认可的!怎么会呢?他虽然知道,那网上尊孔者拿出的依据就是“孔子的圣言”,但他根本不信孔子有几分做到了!比如,孔乙己知道这“孔子招收学生”,是非得要让学生送礼的,非得要让学生送几束(几刀)猪肉的,或者什么可吃的大肉吧!这哪是什么“有教无类”啊!没有见面礼,他就不干了!

  孔乙己还知道,孔子光为求官,做官,就到处周游列国的,除了想当官,还有就是想多占有一些像猪肉那样的当时社会的——“社会稀缺资源”吧?所以,孔乙己认为:孔子说什么并不重要,关键要看他是怎么做的!

  嗨,可能这也是孔乙己不相信孔子的原因之一吧,所以他觉得自己不可能会被孔子忽悠的。孔乙己认为:答应听听孔子的海聊,无非是给孔子一个面子吧,不然这些年孔子的生意不那么好做了,估计孔子的自信心也是受到不小打击的。他那些古董的东西,古董的言语,缺少说服力啊!再说,现在都是市场经济社会了,大家都希望看实在的东西吧。仅仅忽悠,或者摆龙门阵,那有多大意思呢?比如股评专家,你都听他们的,那还不亏大了!还是看真假吧,是不?孔子的学说,也是一样啊!怎么说,也该客观的看待吧,无用的那些,还是早点丢掉才好,不学,那才更科学吧!

  是的,即便论语里边还有几句可用的,那也该实事求是吧,别吹什么牛,才对!说什么一部论语治天下,这估计在今天会被天下人笑话的,都什么年代了,高科技时代了啊!这不,刚刚的冬奥会开幕式就充满了高科技的应用画面,这可不是光吹牛就行的吧!是的,孔乙己对此,坚信这一点,必须实事求是,必须求真务实,必须以人民为中心,这才会让世界越来越美丽!

  那孔子,他这个官迷,还能玩什么花样呢?孔乙己真的有些不信,而且他真的是不会跟孔乙己走的 !天下这么大,好听的,管用的,实惠的,可以被社会赞美的东西很多,知识很多,哪有时间跟孔子背诵论语啊!那还不够累的?有什么可扯呢?难道孔子还会彻底改变自己吗?不可能吧?孔乙己真的还是不相信孔子,真的不相信孔子会变成一个全新的,值得孔乙己关注,或学习的孔子先生!他不信!真的不信!

  嗨,管他呢,到时候给他一点时间吧,不然这孔子那么坚持要跟孔乙己畅谈的,不给他时间,那孔子可能真的会对“论语”的事业没有信心了,那也是怪可怜的吧!孔乙己有些动了恻隐之心,他知道自己过去有过落魄的时候,落魄的生活感受,但是他孔乙己可以挺过来,而孔子假如“如此这般”,估计会打击更大,毕竟孔子是做过官的人,享受过显赫地位的人。瞧他,现在居然跟自己这个孔乙己都称兄道弟了,估计真的是“论语事业发展不够顺利吧”!真的,这也怪不好受的。读书人,还是要“与人为善”的,给孔子一点时间吧,尽管不赞成孔子的思想,不赞成孔子的一些行为,不赞成孔子的一些话。

  是的,孔乙己一向是个善良的人,当年那很少几颗茴香豆,那也是会跟小孩子们分享一点的,现在给点时间给孔子,尽管有些勉强,但那还是做得到的。孔乙己这样想着。也算对自己给一些宽慰吧。他想,这不算是没有原则吧?哈哈,孔乙己这样问自己,在自己的心里对白着,自说自话着。

  对此,那孔子,估计永远也不会知道孔乙己善良的心中,有过这般的思想活动。真的,不可能知道。

  阿蔡 写于2022年正月初八晚 12点35分至次日凌晨2点25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