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第八篇 全息幻影

2022-02-10 09:55: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傍晚,天气不冷不热,宋老头正在花园里打太极拳。大孙子小龙风风火火地跑了过来:“爷爷,爷爷。你看,昨天西冲海面出现海市蜃楼了。”

  宋老头正好收式,缓缓转过身来问:“什么海市蜃楼?”

  小龙在手机上放了一段视频,一艘轮船悬浮在半空中。

  宋老头哈哈一笑:“这不是海市蜃楼,而只是一种视觉上的错觉。”

  “你怎么知道?”小龙半信半疑。

  “我看过这条新闻了。专家已经作了解释,这段视频是在早上八九点拍摄的。当时大海的颜色和天空的颜色十分接近,几乎融为一体。远远望去,海上的轮船就像飞在天空中一样。”

  “爷爷,你可以啊!这么关注讯息,比我们年轻人都敏感呢。”

  “我就是睡觉少,只好浏览电脑网页打发时光。”爷爷捋了捋胡子。

  “那你说海市蜃楼是一种全息成像现象吗?”

  “恐怕不是吧?海市蜃楼是一种因为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而全息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来记录并再现真实物体的三维图像技术。目前全息成像技术已经很发达了。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幻影成像,还有一种是全息柜展示,不同的展示形式效果也不一样。幻影成像是180度视角的,能够生动形象地讲述一个历史故事的发展或是一个产品的生成过程。全息柜常见的有270度和360度两种。270度全息柜能够让人们从三面观看产品的展示。360度全息柜则可以让人们360度无死角地进行观看并且还能有互动元素,成像效果立体直观。你们学校的教学应当会使用到了吧?”

  “是的。我们老师说,匈牙利裔物理学家丹尼斯.盖博于1947年在研究显微镜过程中提出了摄影的全息成像概念。可当时的技术还跟不上,图像很模糊。直到上世纪60年代激光被发明出来以后全息成像技术才得以迅速发展。”

  “你的表述可能需要纠正一下。激光其实是自然界中早已经存在的一种现象,人类只是发现了它而已。因此不能说发明只能说发现。”

  “不可能吧?以前根本没有激光,只是在爱因斯坦1916年创立了激光的原理之后,人类才慢慢发展起了激光技术。”小龙振振有词。

  “呵呵,其实在中国古代,人们就早已经发现了激光全息现象。还用传说的形式记录下来了。”爷爷胸有成竹地说。

  “哦?那你说来听听。”

  “《太平广记》第二百八十五卷《幻术》中说,隋炀帝大业九年,唐县人宋子贤善为幻术。每夜楼上有光明,能变作佛形,他自称是弥勒佛出世。又悬镜于堂中,墙上就出现了各种野兽的形象。他把镜子转过来,人们就能看到自己来世的情况,有的是蛇有的是兽。很快吸引了千百信徒,欲聚众作乱。后来这件事被官府知道了,就派官兵来抓捕。官兵是夜间到的,包围了他们的住所,却只看见面前是一个烈焰熊熊的大火坑,士兵不敢前进。带队的将领就说:这里从来就没有什么火坑,这只是妖孽造出来的幻象罢了。士兵们这才敢往前走,果然没有什么火坑,最终把宋子贤给抓住了。”

  大孙子小龙直听得目瞪口呆,赞叹道:“我们的古代的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2022年1月2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