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喜林:为中国杂技艺术家姜延静点赞

2022-12-07 10:37: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中国杂技艺术家,姜延静先生为什么能在中国杂技界获得如此殊荣?为什么《高车踢碗》杂技表演节目能创造出29年从未被他人超越?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认真思考,并找到正确答案。我们仅仅表示羡慕是不行的,只有找到答案才能让我们口服心服,并由衷地向姜延静先生表示崇高敬意。

  据中华古风古韵网在2022年12月6日报道,姜延静11岁进入沈阳杂技团勤学苦练,异常勤奋,很早便成为中国杂技艺术界一颗闪耀的新星。1973年周总理陪同外国领导人到沈阳,姜延静在友谊宾馆为周总理先唱了一段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之后又表演了《高车踢碗》,并受到了周总理的称赞。之后,他又多次随国家领导人出访外国,并受到普遍好评。后来,姜延静调到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任演员兼教员和创作员。九十年代后期,姜延静得到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签名颁发的证书和特殊人才签证赴美国洛杉矶,没想到这一演就是二十年。2019年姜延静在北京的亲哥哥,著名词曲作家姜延辉动员弟弟回国,他并表示国内环境大变样,回来能发挥更大作用,于是姜延静回来了。

  当我们看到姜延静的杂技艺术传奇人生经历时,不得不为他的杂技天赋和勤奋刻苦努力而深感骄傲与自豪。

  天赋既来自于父母给予他的爱好杂技艺术基因,更来自于他的不懈努力和勤奋刻苦学习。他的杂技艺术天分,那就是他对于杂技艺术的理解和感悟,当别人不开窍的时候,他却突然产生了灵感,他能把老师教给的东西消化吸收掉,并转化为自己对于杂技艺术的创新构思与艺术实践。而且,他善于在实践中寻找杂技艺术创新的突破口。如果他没有这样强烈的创新思想意识,他就不会让《高车踢碗》这个杂技表演艺术节目成为中国杂技艺术的历史经典。

应邀参美国加州州长加施瓦辛格庆典活动,姜延静在戴墨镜男人左边

  他之所以能让《高车踢碗》这个杂技表演艺术节目成为中国杂技艺术的历史经典,并延续长达29年无人能超越,既来自于他对杂技艺术的酷爱,又来自于他对杂技艺术不懈的创新追求;既来自于他对杂技艺术的深入研究与探讨,又来自于他对杂技艺术的痴爱与痴情。

  众所周知,学杂技是很吃苦和受罪的,甚至是要用自己的生命安全去做赌注和奉献的。如果他没有超人的胆量,那就无法在高空蹬车的过程中完成高车踢碗的动作,更不要说是高车蹬碗艺术了。而且,很可能在高空蹬车时产生恐惧心理。而且,心理的稳定性是完成《高车踢碗》杂技表演的关键因素。只有首先消除心理恐惧因素的干扰,才能在不辞劳苦中“百炼成钢”,才能让《高车踢碗》杂技表演成为姜延静的独门杂技艺术绝活。

姜延静和同伴在接受采访时的真挚之情,溢于言表

  而且,这必须具有胆大心细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而且,这必须具有珍惜自身天赋的自觉性和顽强拼搏精神;而且,这需要拥有足够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而且,这需要有不屈不挠的坚定信心。只有让自己经得起考验,才能受得了别人不能忍受的苦和累,才能让吃苦受罪变成他杂技人生当中的乐趣,才能让自己无怨无悔地浸泡在汗水里快速成长。

  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一个人在事业上能不能取得成就,关键在内因发挥作用,外因条件再好,如果自身不努力,如果自己没有消化能力,没有胆大心细的创新能力,天赋就会化为泡影,天赋就会变成竹篮打水一场空。

  唐宋散文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先生说得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正是由于姜延静先生懂得学习的重要性,他才能在杂技艺术道路上不断地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并不断总结经验,让自己在持之以恒的学习道路上找到人生进步的阶梯,才能让自己在知识的海洋中领悟出“勤能补拙”和“天道酬勤”的深刻含义。

  他只有在人生道路上找到“虚心使人进步”的创新智慧和钥匙,才能打开人生道路上出彩的大门,才能赢得公众喝彩与尊敬,才能让他成为中国杂技艺术界的国宝级人物。

  他选择回归祖国,是因为他的爱国之心十分迫切,他要在有生之年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杂技艺术人才,并以此来报答伟大祖国的栽培之恩。

  【文/郭喜林,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