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诺贝尔奖的那些事儿

2021-10-07 10:22: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宋老头后园里的柿子红了。红灯笼似的柿子密密匝匝地挤在树枝上,枝条不堪重负,向下低垂,仿佛要断掉的样子。宋老太找来两根竹竿支撑起果实累累的树枝。

  宋老太因为这几年血糖有点高,不敢再吃甜食,干脆把柿子也给戒了。老丁头两口子丁血糖都正常偏低,丁老太牙齿不好,偏爱柿子。他们家却没栽柿子树。因此,每年柿子成熟的时候,宋老头都会摘一些给老丁头家送去。

  今天宋老头用平底篮子又给老丁头送柿子来了。刚进门就听见老丁头在和几个学生谈论诺贝尔文学奖:“ 在 NICER ODDS的综合赔率榜上,名列前茅的老面孔,像什么村上春树,恩古吉·提安哥,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安妮·卡森等等,今年还是没戏。”

  “那你觉得今年会是谁呢?”有学生问。

  老丁头摇头晃脑:“据我观察,今年的诺奖得主应该来自非洲、西亚以及欧洲。比如莫桑比克作家米亚·科托没准有戏。他的小说叙事风格独特,具有梦境和魔幻的气质,同时也探讨了很多与民族和殖民历史相关的主题。”

  宋老头把柿子往门口一放:“都在预测诺奖得主呢?”

  “老宋来了。正好他们都想听听你的观点。”老丁头兴致正高,站起来邀请宋老头参加讨论。

  “我从来不作这种无谓的预测。”宋老头摆摆手,“不感兴趣。”

  “你不就是对莫大师羡慕嫉妒恨嘛,不至于恶其余胥【注】连带诺贝尔奖都不放在眼里了吧?”

  “那要看什么诺贝尔奖。自然科学的确实很权威。人文类奖就未必了,不必太当回事。”

  “嘿,你这是什么逻辑?同样的诺奖还能厚此薄彼?”老丁头表示不可理解。

  学生们也问:“是啊,为什么呢?”

  “道理很简单。自然科学的成果最终要经受科学实践的检验。它的标准是客观的。违背了自然规律在实践中就行不通。而文学评价的标准则是主观的,全依赖几位评委的观点。怎么能奉为圭臬呢?”

  “文学怎么没有客观标准?文学的艺术性不就是客观标准吗?”有学生反驳道。

  “那你能说出一条文学艺术性的标准吗?”

  面对宋老头的追问,学生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宋老头接着说:“是人就有立场,有情感。让全世界的作家都去服从几个评委的立场和情感,本身就是搞笑的事情。”

  “照你的说法,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就没有好作品喽。”学生相当不服气。

  “当然不能这么绝对化。因为评委的立场和情感不可能总是错的。他们有对的时候,也有错的时候。这就是为什么文学奖往往会发生很大争议的原因所在。”

  “何为错?何为对?你老宋能说清楚吗?”老丁头讥讽地问。

  “这句话总算让你说到点子上了。关键就在对错优劣没有一个比较统一和公正的客观标准。我宋老头也有我的一家之言。”

  “好,就依你的一家之言,你能说出一个让人信服的关于对错的例子吗?”

  宋老头淡淡一笑:“不算科学奖,实际上还有三位华人获得过诺奖。和平奖一位,文学奖二位,高行健和莫言。高行健作为political refugee加入了法国籍,却以华文小说获奖。莫言公开诋毁新中国为站起来而艰苦奋斗的30年,以含沙射影污蔑人民英雄为创作目的。这种诺奖对我们的人民和祖国有意义吗?加以鼓励是何目的呢?以区区100多万美元就能够控制全世界文学的走向,这本身就是一篇极具讽刺的小说。”

  “文学是世界的,不单是某个民族的!”一个学生涨红脸说,“高行健虽然入了法国籍,但是他的小说理论对国内的文学创作仍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你敢说不是吗?”

  宋老头点了点头:“你说的确实如此。这正是当下文学创作的严峻现实。要详细解答你的问题一两句话还真不行,得靠一部文学理论的著作。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样一部著作,高行健的小说理论确实还在起着主导作用。”

  “你真是猴子不知脸瘦,说大话不怕风大闪了舌头。”老丁头嘴角挂着丝丝冷笑,“知道为什么高行健的理论还在主导吗?因为你驳不倒他!有本事你写一本小说论去取代他啊。你写不了就得服气。这就叫服从真理!”

  宋老头没词了,转身悻悻地走了,嘴里还在嘟囔着:“是的。是得写一部我们的小说论出来,让世人作评。”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注】恶其余胥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为wùqíyúxū,意思是因为厌恶一个人而连带他所住地方的墙壁都厌恶。 “余胥 ”又作“胥余”,郑玄解释为“里落之壁”,即“墙壁,篱笆”。

  西汉刘向《说苑·贵德》:武王克殷,召太公而问曰:“将奈其士众何?”太公对曰:“臣闻爱其人者,兼屋上之乌;憎其人者,恶其余胥。咸刘厥敌,使靡有余,何如?”王曰:“不可!”

  之所以这里要用“恶其余胥”,是因为老丁头以教授自居,喜欢说生僻成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