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书香道德

2021-09-27 17:42: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高人建议,为了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把读书和道德修养结合起来评选出一批书香道德模范供乡人学习。乡长听了非常高兴,立刻让办公室起草文件下发。作为乡里的一支笔张理事参与了起草工作。文件上交后,乡领导都非常满意,当即决定成了一个书香道德选拔审查小组。张理事位列在其间。

  关于候选人张理事首先想到宋明宋老头,便兴冲冲地来到了小湾子想亲自和他先沟通一下。

  等张理事说明了来意之后,宋明宋老头捂着胸口,哎哟一声跌坐到了地上。可把张理事给吓坏了,急忙把他扶坐到沙发上又是捶背又是揉胸的。

  “你别吓我啊,我最近心脏不好。”宋老头说。

  “您当书香道德模范不是实至名归吗,谁都知道您能一天一篇地写小说诗歌而且水平不低。论书香谁还能盖过您啊?”

  “你呀你,”宋老头用手指头点着张理事说,“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张理事睁大眼睛却眼神迷茫,完全领会不了宋老头在说什么。

  宋老头站了起来:“我一激动就想写诗。我还是用诗和你谈吧。”宋老头刷刷刷地写了一首:

  囚犯越狱逃一人,

  街头街尾议纷纷。

  歪头斜眼看贪官,

  全由人工培育成。

  张理事上上下下看了一遍又一遍却没看懂。

  宋老头说:“这又是一首字谜藏字诗。囚中人逃了,是个啥字?”

  “口。”

  “再看第二句,把街的头尾组合起来……”

  “行!”

  宋老头笑了:“有进步,你也会抢答了。第三句歪头斜眼表示无正。歪而无正。”

  “哦,是个不字。”

  “人工上下组合,再加哪个字就是全?”

  “一。”

  “口行不一,何为模范?”

  “您说您口行不一?写小说本身就是行啊。能写道德文章还不是德道之人?”张理事越发不能理解。

  “那就再用小说来说明问题吧。”宋老头张口来了一篇闪小说:

  某君,著名小说家。清高自傲,向来瞧不起晚辈新手。一日作协聚会,一小警察初出茅庐,带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来向前辈学习。某君正端着酒杯高谈阔论。一眼瞥见警察,脸色大变,酒杯落地。有人耳语道:“此警察乃文学新手。”某君立刻上前寒暄,勾肩搭背,热情异常。殊不知此小警察乃犯罪心理学高材生,顿时心生疑窦。会后对此作家展开秘密侦查,发现他竟然是潜逃20余年的杀人犯。

  张理事听了连连摇头:“此纯属个案,怎可推之一般。”

  宋老头冷笑:“罪犯成为作家诗人,诗人作家沦为罪犯者并不罕见。有些作品屡屡获奖却不适于阅读,有些适于阅读的却难以发表。卑贱者写出传世作品,高贵者却写出不堪入目的卑贱作品者,我们见得还少吗?文坛的事情可不简单啊。”

  “您的意思这书香道德模范就不要选了?”

  “当然要选!”

  “怎么选呢?”

  “凭口碑看人心啊。那些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又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的人才堪称书香道德模范啊!那些用真情实感不遗余力宣传歌颂这些模范事迹的人也堪称模范。这些道理为啥现在就讲不通了呢?”

  “那你呢?你算什么人?”

  “我啊,嘿嘿”宋老头笑了,“我充其量是与个别垃圾作品打嘴仗的,我这叫王八瞪绿豆——对眼了。”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