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他,你,我和灵魂(小说)

2021-10-14 22:35: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雾浓得撕不开。他在其中走着,像在盘丝洞中行走,每走一步就会被极细的蛛丝缠住。他觉得自己像极了一只误打误撞落入蛛网的昆虫。

  阳光出来了,用无数光的刀子割断了雾的蛛丝,他站在了地上,心有余悸,觉得背上痒痒的,原来在浓雾中的挣扎过程中,他急于逃脱的念头竟然基因突变,生出了一对翅膀。他惊喜地望着太阳,阳光太刺眼,他受不了,他想飞,飞到地球的另一面去,那里或许不会有雾,也不会有如此刺目的阳光。当他试着煽动翅膀的时候,觉得身体很重,于是他脱掉了衣服,扔在了地上。他飞走了,落在地上的衣服像冰一样融化了,然后又凝成了一本书《现代小说秘籍》。

  你来了,刚刚从童年蜕变而来。你沿着他的足迹走来。你捡起了地上的那本书,如获至宝,你知道这是一部可以发达的秘籍,便顺势找了一个山洞修炼起来,果然修得正果,虽然你的背上并没有痒,没有像他一样生出翅膀,但是你学会了编故事。干活的人累了之后,除了吃喝睡觉以外,还喜欢听故事解乏,找乐子。你赚到了钱和名声。但你没有掌握到真谛因此没有生出翅膀,你很聪明,用羽毛扎了一对翅膀捆绑到背上,用绳子连接到双手上,只要拉动绳子翅膀便煽动起来,好像天使要飞起来的样子。

  “不要装作天使了罢。”我说,“你那只是一对假翅膀。你飞不起来的。”因为我看出了那是一对用羽毛扎起来的假翅膀。

  “你是什么人?”你很愤怒地问我。

  “我曾经是干活(worker)的,现在老了,退休了。我也会讲故事。可能比你还会讲。以前只顾忙活计,现在得闲了。”

  “我要把你变成石头,让你开不了口。”你煽动翅膀吓唬我。

  “哈哈哈……”一个灵魂在空中大笑起来,“你没有那个神通,你只是虚张声势而已。”

  “我读过秘诀。”你振振有词。

  “可惜你的秘诀只有十六章,少了最重要的一章。”

  “少了哪一章?”你的心开始虚了。

  “美学逻辑。你不懂美学逻辑就等于没有灵魂而只是一具木偶。”

  “你在骗人!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美学逻辑。你瞎编一个词语来骗我。”

  “灵魂从来不会骗人,只会让你感觉到。你的秘籍里有一句话是对的:某种艺术方法上的失败必然导致失去读者,这就是最好的惩罚。这种惩罚对小说家来说也就足够了。没有灵魂的小说家必定不会拥有读者,因为读者是有灵魂的。灵魂会抵制你。你和他都将终身背负着这个惩罚。”

  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