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西方哲学史简明大纲(三)中世纪哲学

2022-04-13 18:00: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中世纪开始时期:唯心主义的经院哲学与偏唯物主义异教的斗争。

  何为经院哲学?

  经院哲学的前身是教父哲学。

  何为教父哲学?教父哲学的代表奥古斯丁认为只有对宗教的绝对信仰才是真理。

  后来随着发展,产生了以托马斯阿奎那为首的经院哲学。

  一、与唯物主义不同,经院哲学认为上帝是存在的。借助亚里士多德的的理论,上帝就是一切物质的“目的因”,若无上帝,那么物质就无法运动。

  二、与唯物主义认识论不同。经院哲学认为人的认识不是由感性到理性,而是人脑中原本就有这些概念,经过刺激才变成现实。所以灵魂永恒,身体下劣。

  何为偏唯物主义异教?有唯物主义倾向的哲学。

  一、二重真理论。伊本鲁士德。其认为宗教与哲学并行不悖,给哲学开了口子。阶级敌人也喜欢这一套,把政治斗争用折衷主义来掩盖,为复辟资本主义寻找借口。

  二、神秘主义。与唯物主义不同。虽然承认上帝,但他们认为物质是第一性的,上帝也是物质造化的,这与经院哲学反过来。与唯物主义认识论不同。神秘主义认为理性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感悟,与经院哲学无异。

  2.中世纪鼎盛时期:唯心主义的唯实论与偏唯物主义唯名论的斗争。

  何为唯名论?哲学家探讨共相(能产生万物的绝对精神)是否存在?是则唯名,反则唯实。

  唯名论、唯实论是什么呢?

  他们实际上是在探讨思维与存在的第一性问题。

  唯实论认为个别物质是虚假的,都是从上帝用共相造出来的(安瑟伦)。就算有个别,也是共相优先,因为上帝是无所不能的(阿奎那)。

  与唯物主义不同。唯名论认为个别物质才是真实的,而共相只是人吹牛皮的(罗瑟琳)。就算有,也是从物质里抽象出来的(阿伯拉尔)。

  与唯物主义认识论不同,唯名论认为感性认识(经验)是最为合理的,而理性认识是认识不了任何东西的。培根、司各脱、奥康都是如此。

  说到这里,资产阶级也会利用这一套整共产党。偷梁换柱,鼓吹个人、个体感受来否定集体,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共产党的领导。

  实际上,这两种理论都各执一端,都割裂了个别与一般的关系。个别是存在的,一般是从个别抽象出来的,但是个别也离不开存在。

  写道这里,我突然想到: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与亚里士多德的哲学一样,无产阶级能用来专政,资产阶级也能用来反专政。

  3.中世纪衰落时期:唯心主义的宗教与唯物主义的人文主义的斗争。

  这个时代就是大家知道的文艺复兴。

  宗教指天主教会。天主教会的理论大家都知道,信仰得救,上帝万能。

  这里主要强调的是宗教改革。德国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和闵采尔的农民战争分裂了天主教会,产生了新教。在这里我主要强调一点:

  “堡垒是由内部攻破的。”

  如果没有宗教改革削弱了天主教会,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根本不可能流毒极广。

  共产党一定要吸取这个教训,这是前车之鉴呐!

  人文主义讲的是什么呢?

  一、与唯物主义不同,人文主义批判天主教会,认为物质是第一性的,科学才是真理,但没有批判宗教。达芬奇、哥白尼是其代表。阶级敌人也喜欢用这一套,利用所谓的“科学”,妄图与政治并肩,甚至代替政治,妄图与党和人民对抗到底。苏联资产阶级分子就是这样颠覆政权的。我国也是如此。

  二、与唯物主义认识论不同,人文主义推崇人的感性认识,追求人的“快乐幸福”。佩脱拉克、但丁、薄伽丘、蒙台涅之流就是如此。这是资产阶级对封建主义的武器,也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执行反革命专政的有效武器。他们所谓的“人文”,就是资产阶级妄图夺取政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舆论准备。只要这帮文棍有了“快乐幸福”,无产阶级就要遭殃受苦。

  三、与辩证法不同,人文主义(比如布鲁诺)认为物质是运动的,但是不认为运动是物质的本质,是“灵魂”推动的。

  ps:其实这里面还有空想社会主义没讲,实际上我没打算讲,为什么?

  这个《提纲》,表面上叫做《西方哲学史》,实际上是用来实战的。实战什么?分辨阶级敌人操弄舆论的套路。这个《提纲》尽可能直讲重点,不讲其他的废话,对于分辨套路无用的闲笔一概抹去,所以空想社会主义就讲不到了。

  空想社会主义,将会放在《国际共运史》里面论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