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西方哲学史简明大纲(一)简介

2022-04-12 11:48: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宣平说:

  几十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我们要我们认真看书学习,弄懂马克思主义。并且要求我们要学一点中国哲学史与西方哲学史。

  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奉献自己的力量,于是我就认真学习西方哲学史,把我的学习心得汇报给大家。

  于是我就写了这一篇关于西方哲学史的小提纲。

  (一)学习哲学史的目的与任务

  学习哲学史的目的是什么呢?

  学习哲学史,要分清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学习历史上那些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流派,抵御阶级敌人在文教领域方面的进攻。

  这就是我们学习西方哲学史的目的。

  (二)我国研究哲学史的大体情况

  我国哲学史的研究起源于苏联。苏联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学者叫日丹诺夫,他认为哲学史就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斗争,最后唯物主义战胜唯心主义的历史。是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残酷斗争的意识形态史。

  在建国以后,我们吸取了这个伟大的成果,用来研究我们自己的哲学,成果颇丰。

  在改开后,资产阶级就不喜欢这一套了。他们歪曲列宁的言论,认为哲学史是“是人类的认识史。”

  认识什么呢?但凡你读点列宁的书,你就知道哲学认识的是客观世界。客观世界是什么呢?就是阶级斗争的世界。

  但是资产阶级学者可不管这些,玩文字游戏:

  “这就把日丹诺夫的那个定义一下子冲掉了。日丹诺夫的那个定义是没有根据的,没有文本根据。”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帮玩意连列宁都抛开一边了:

  “哲学史不能够这样简单地把它定义为或归结为另外的什么史。”“你就要用哲学的眼光去看它……不能用阶级斗争的眼光……政治的眼光把它还原为某种别的东西。”

  总之这帮骗子文棍把哲学史当成地上天国了。什么地上天国呢?当然是招摇撞骗,树党结众划圈子的地上天国了。

  实际上哲学史不是别的,就是阶级斗争史,是阶级斗争的思想史意识形态史。只要不是这个定义的,一般都是在胡说放屁。

  (三)哲学史的脉络

  哲学史的脉络是什么呢?我们把他分为三大块:古希腊罗马哲学、中世纪哲学、资本主义哲学。

  古希腊罗马哲学不必多说。

  中世纪哲学分为两块:教宗鼎盛的经院哲学与教皇衰微的文艺复兴哲学。

  资本主义哲学分为三块:一是资产阶级兴起时代的英国哲学,二是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法国哲学,三是资产阶级衰微时代的德国哲学。

  这三大阶段,哲学围绕着两大主线就行斗争的。哪两大主线呢?

  一是思维与存在的第一性。这个世界先有精神后有物质,还是先有物质后有精神?二是思维与存在的可知性。思维能不能认识存在?

  其中最重要的是思维与存在的第一性问题,是斗争的焦点,也是最为重要的,阶级敌人与无产阶级先锋队斗争的最为激烈,最为残酷,甚至能够影响到国家命运。比如我国的真理大讨论,就是哲学斗争,直接影响了我国的国运。又比如阿尔巴尼亚,学我国搞真理大讨论,直接国家内战,亡党亡国。

  所以哲学斗争绝对不能小看。

  哲学斗争不是你想的那样我是唯心他是唯物,然后两军对战,不是这样的。阶级敌人他们会混进唯物主义阵营,反过来攻击唯物主义“唯心”,把唯物主义批倒批臭,然后夺取领导权。

  所以在这种焦灼的情况下,我们就要用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斗争来分别谁是唯物,谁是唯心。

  比如苏共二十大与我国。你明明知道在否定领袖,但是他就是用唯物主义的那一套来攻击我们。

  怎么办?

  你就看他是不是可知论即可。可知论是思维对物质的认识,比如毛泽东思想对资本主义复辟的认识,就是可知论。认为毛泽东思想没有经过所谓“实践”的检验,就是不可知论。

  所以谁是唯物,谁是唯心,一目了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