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蔡长运:谈什么是哲学

2022-03-21 10:52: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蔡长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哲学就是人类最高级的科学!是人类对客观事物的最根本的看法。也就是说哲学是用来追循真理、阐述真理的。

  2、所谓的哲学,就是用来解释世界。解释不了世界万物,就不是真哲学。

  3、如果有哪个“科学”能逃出某一个哲学的原理,那这个“哲学”就不是真哲学了。

  4、道深者,浅言之;深言之者,道浅也!把问题讲得越清楚、越明白、越简单、越真实,哲学水平越高(道行越深);而长篇大论,讲得人们都听不明白的,则道行越浅,离真理越远,就越不是真哲学。

  5、西方哲学其实一直都是很不成熟的。一真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才在吸收了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和黑格尔的“辩证法”之后,才创立了“唯物辩证法",才真正成熟起来,才有了马克思主义。而三千年前的中国的古典哲学就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6、唯物辩证法的运用在中国,几千年前就已经很成熟了。不过他们不叫“辩证法”,而是叫“易”,叫“阴阳”变化……他们也不叫唯物主义,而是叫“格物致知”、“道法自然”、“实事求是”、“知行合一”……

  7、在中国的古典哲学中最反对的一个概念,就叫做“知”,也就是“智巧”(投机取巧),也就是挑战辩证法,背离哲学的自以为是的小聪明。一切违背伦理(哲学原理)的所谓“理论”,都是智巧,都是病态、都是腐败。哲学就是如来佛的手掌心,任何的孙猴子(任何智巧)都逃不出来。

  8、所谓的哲学,一是真,二是实;就是求真,就是务实。所谓的“求真”,就是说你这个哲学思想必须来源于客观事实,符合客观实际;所谓的“务实”,就是说你的这个哲学原理必须要能够指导人们去实践,并获得成功。不真、不实的任何的“理”都是“歪理”、都是“妖论”、都是“邪说”、都不是真哲学。

  9、哲学,也叫辩证法(阴阳变化学、易、矛盾论),也叫认识论(格物致知、道法自然、实事求是、实践论、理论联系实际),也叫逻辑学,也叫伦理学。这些概念,都是一回事。

  10、各个宗教也都有部分哲学真理,但也都有很多解释不清楚的东西。所以,宗教也都有局限性;也没有达到那个最根本的哲学源头。

  11、比如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中的那个王国里,无论那里的“哲学家”们写多少几万篇阐述那件“新衣”如何精彩、如何漂亮的论文都不是真哲学。只有那个小男孩的话“皇帝是光着屁股”才是代表真理、才是代表那个王国的最高哲学思想。

  (以上内容全部节录于《蔡老师讲国学》书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