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金微:卖赣南脐橙,与外界不多的联系

2023-11-25 14:24: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金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叫金微,曾是一名记者,现在是一名普通打工人。

  感谢红歌会网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推荐我们家乡的特产——赣南脐橙。

  赣南脐橙是江西省赣州市的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荣获“中华名果”等称号。赣南脐橙因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等,具有“果大形正、橙红鲜艳、光洁美观、肉质脆嫩、化渣,风味浓甜芳香,含果汁55%以上”等特点。每年十一月上市,属于秋冬季水果,此刻正是品尝赣南脐橙的最好季节。

  在我们的赣南寻乌县,丘陵地带,农村家家户户都种有脐橙,前几年,因为受黄龙病影响,当地脐橙受到毁灭性的打击,这几年,随着防护网的使用、种植技术的提高,家乡种植脐橙的人又多起来。

  脐橙属于常绿小乔木植物,一般种植三四年才开始结果,我家亲戚种的脐橙比较多,我深知果农的辛苦,种植期间,无论是人工还是农资等成本投入都很大,而且还要担心着天灾、虫害等。几年的浇灌付出,迎来脐橙的丰收时,果农们又担心着销路的问题。

  这些年,赣南脐橙通过电商、直播、朋友圈等渠道售卖,卖的很火,每到这个季节,大家各显神通,发动各种关系卖脐橙。但对农村的果农来说,社会关系、售卖渠道等有限,因此,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孩子,就成了家人们卖脐橙的重要渠道。

  这个季节,很多江西人和我一样在卖脐橙,大半个朋友圈都在卖脐橙,赣南脐橙越来越卷了。

  我想起红歌会网,这个为老百姓说话的红色爱国网站,希望能为我们江西老区的果农卖些赣南脐橙。

  红歌会网站的工作人员亲自验货了我们的脐橙,品质是有保障的。对于鱼龙混杂的脐橙市场,我们保证:我们售卖的是正宗赣南脐橙,不打腊不打催熟剂,现摘现发的。

  我是一名红歌会网友,也是专栏作者,红歌会收录了我大概十年的文章,从转基因到基因外流再到疫情等系列文章。我做了十多年的媒体,大多数报道随风飘散,一些报道至今留有痕迹。

  我想起自己也曾是一名理想青年,十多年前,我刚到北京,到新华社工作,当时社会思想空前活跃,一个人周末的时候经常到三味书屋、乌有之乡听讲座,参加红色网友的活动,受到多元思想的洗礼,尤其是红色网友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心,也影响着我。

  十年的媒体职业生涯中,我也深受到当时社会思潮的影响,当年听到左翼学者讲转基因问题,后来我在新华社报刊做了系列的转基因报道,引起巨大的关注,再到之后的基因外流案,还有各种因转基因而起的官司,让我应接不暇。我像个愤青,在体系里左冲右突,活出了系统性风险。

  我来自农村,怀着一颗朴素的正义感,只是当年恰好在央媒工作,有机会报道一些真相。如今,我早已过而立之后,又奔向不惑之年,离开了媒体,也很少有机会参与到这些重大问题的报道。但那时的争议,如穿越时空般又在现实引起,似曾相识,让人无可奈何。

  当年的那些报道、文章,各种麻烦缠身,但也获得不少支持。2019年因基因外流案引发的官司,我收到全国各地网友的捐助,其中不少红歌会网友,在此表示感谢。2020年,因疫情时用自媒体写了些文章,后来被封了,和粉丝们也断了联系。如今,我忙于赚钱养家,也很少对公共事务发表意见了。

  这几年,卖赣南脐橙,是我与外界不多的沟通联系,我曾在反转朋友中卖过脐橙,在同事、朋友、同行等人卖过脐橙,他们的反馈还不错,每年会复购,我也乐于推荐。需要说明下,因为脐橙是乔木植物,不是种子长出来的,大概率是不存在转基因的问题。

  今年情况有些特殊的是,有的亲戚辛苦种了几年脐橙,今年才是第一年上市,但赶上赣南脐橙大丰收,量比较大,非常卷,很多果农都没有好的销售渠道。我的叔叔家种了四年的脐橙,今年果园还有一万多斤没卖,比较着急。目前,只有我的朋友圈帮忙卖了几百斤,还远远不够。

  我们的赣南脐橙送到大家手上,包括运费在内合6块多钱一斤,不贵,我卖了四年赣南脐橙一直是这个价,大家有余力的话,欢迎购买,也欢迎企业集采,买一份赣南脐橙,相当于帮助赣南老区一个果农。谢谢。

  购买方式:1,微店二维码下单;2,或者添加微信群。

  附:金微,江西人,记者、编辑;曾就职于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每日经济新闻、华夏时报等。代表作:《转基因玉米致动物异常》、《铁路资产低估案》、《14万孕妇基因外流案》等。

    【文/金微,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