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公益慈善

金微:我在朋友圈卖脐橙,发现资本与小农的逻辑

2023-12-09 11:22: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金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叫金微,曾是一名媒体记者,现在是一名普通打工人。

  感谢红歌会网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推荐我们家乡的特产——赣南脐橙。

  我于11月25日发表卖脐橙的消息,承蒙各位红歌会网友的厚爱,对我们家乡的脐橙给予了大力支持。总体上看,赣南脐橙没有让大家失望。

  一位网友说,非常好的赣南脐橙,口感好,水分足,脐橙特有的清香味浓,微酸偏甜,对养肝护肝应该有好处。冬天吃橙子可以补充维生素等。同样的品种,在当地实体店要十几元一斤。

  还有一位网友说, 红歌会推荐的,难得坚守品质,现在的高科技用多了水果都没有味道,你的橙子比市场的确实要好吃,希望继续坚持。

  感谢网友对赣南脐橙的认可,也感谢大家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这几年,我主要在朋友圈卖脐橙,曾在反转朋友中卖过脐橙,在同事、朋友、同行等人卖过脐橙,他们的反馈还不错,每年会复购,我也乐于推荐。也是第一次向红歌会网友推荐脐橙。

       赣南脐橙是江西省赣州市的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荣获“中华名果”等称号。赣南脐橙因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等,具有“果大形正、橙红鲜艳、光洁美观、肉质脆嫩、化渣,风味浓甜芳香,含果汁55%以上”等特点。

  赣南脐橙,作为江西的一张名片,品牌价值达到691亿,连续9年位列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水果类第一,赣南脐橙年产量上均居世界第一,全国最大。

  赣南脐橙属于秋冬季水果,每年十一月中下旬上市,此刻正是赣南脐橙的上市季。

  有一篇文章说《为何一半江西人的朋友圈在卖脐橙?》:一般来说,水果有水果的销售渠道,比如批发、零售、电商等,但是赣南脐橙走出了一条特殊的售卖渠道,就是江西人用朋友圈售卖,这在全国也是一道风景线。

  这背后多少蕴含着果农的辛酸,也是小农与资本博弈的结果。

  赣南脐橙主要产在赣州丘陵地带,由各地的农民种植,小而散是其主要特点。根据官方数据:

  赣南脐橙产业集群总产值195亿元,解决了100多万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了全产业链发展,是赣南老区的“当家树”。

  赣南脐橙产业涉及的产业人数众多,但不是所有果农都能顺利实行公司化运作,小而散依然是赣南脐橙的主要特点。

  2023年赣南脐橙种植面积达194万亩、预计产量达到180万吨,而2022年赣南脐橙的产量只有159万吨,脐橙产量增加了20多万吨,一方面种植面积增大,另一方面雨水充沛脐橙大丰收,产量上来,自然带来销量的压力。

  今年脐橙大丰收,收购商趁机压价,很多地方果园的脐橙收购价压到了3元以下,直逼2元,果农对的脐橙价格有心理预期,毕竟种植成本摆在那,但中间商不断的压价,通过现代的快递物流直接发货到消费者手里,成为为数不多的抗衡手段。

  另外,互联网流量越来越贵,电商、网店的开店成本越来越高,像京东、天猫等地早被大公司大品牌占据,抖音、快手上是头部主播的天下,哪怕是淘宝小店的运营成本越来越高,而只有小红书、朋友圈等地是免费的了。

  对农村果农来说,社会关系、售卖渠道等有限,个人朋友圈则是售卖脐橙的重要渠道,这在江西当地沿袭了多年。

  今年,赣南脐橙产量较大,也越来越“卷”,很多果农的脐橙卖不动了,只能发动各种关系,让自己的孩子、亲戚、朋友出来营业了。

  在朋友圈上,很多江西人为自己的家人、亲戚卖脐橙,在小红书上,很多孩子为父母卖脐橙,还有家人们的抖音、短视频在推销脐橙。

  在抖音上,一位赣南的博主发视频说,老爸种的脐橙丰收了,一万多斤卖不出去,要我在网上卖,但第一天我只卖了50斤。小红书上,一位博主说,我爸妈这个商业奇才,果园搞了8年本还没回来,今年果商压价太多了,爸妈干脆自己做了。如果不是正宗赣南脐橙,我永远考不上公、谈不到帅哥。

       从小红书的这些江西博主来看,他们的主页上大多还是吃喝玩乐追星的内容,只是近期才出现脐橙的消息,只是赣南脐橙上市季营业两月。

  毕竟,作为江西果农的孩子,深知父母、家人的辛苦。他们只是为了父母、家人尽一份孝心、一份责任吧。

  赣南脐橙属于乔木类作物,种植不容易,一般几年才开始挂果,前几年赣南因为黄龙病影响,不少地区的脐橙遭遇打击,这几年,随着种植技术、防护网的使用,种植面积大起来,但像防护网成本、农资成本都在大幅增长,而脐橙的价格一直未变。

  由于果农无法预知几年后的市场行情,好不容易脐橙的丰收了,果农们又担心着销路的问题。好在现代的物流、互联网技术,让果农的水果能够直达消费者手里,绕过了中间商形成的资本环节。

  事实上,在朋友圈卖脐橙,都是卖给熟人、朋友、同行,这是用自己的信誉背书,而水果损坏率较高,在朋友圈卖脐橙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另一方面,正是因为这种售卖方式,让赣南脐橙从树上到消费者手里只用两三天时间,最大限度地保证脐橙的新鲜和品质

  赣南脐橙经过几轮波折,渐渐地在朋友圈、熟悉关系圈中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独特的路。只有广大网友广大消费者大力支持,才能增加小农对抗资本的筹码,也能让这个路径持续走下去。谢谢支持。

  附:金微,江西人,记者、编辑;曾就职于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每日经济新闻、华夏时报等。代表作:《转基因玉米致动物异常》、《铁路资产低估案》、《14万孕妇基因外流案》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