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亲自讲井冈山革命经过,很多细节震撼人心!

2023-03-13 14:33:05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65年5月,毛主席重上井冈山,讲起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故事,你听过吗?里面有很多细节非常震撼,值得今天的我们认真学习、反思。

  毛主席说:

  我离开井冈山已经38年了,这次旧地重游,回忆起38年前的这段历史,心情总是非常激动的。为了创建这块革命根据地,不少革命先烈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没有过去井冈山艰难的奋斗,就不可能有今天了。

  什么事情都是开头难。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制造反革命事变,宣布反共,中国革命遇到了巨大的挫折。

  1927年8月7日,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我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后来瞿秋白他们在湖南弄到了一个小册子,里面有我说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话,大为恼火,认为枪杆子里面怎么能出政权呢?于是就把我的政治局候补委员给撤了,以后又说中央委员也要撤了,这件事不知怎么传到井冈山,说是把我的党籍也开除了。

  这样一来井冈山人也火了,不服气,为我打抱不平,要向中央写报告恢复我的党籍和名誉。我劝他们不要写了,开除就开除了,有啥子要紧?他们真开除了我的党籍,我还是要干革命的。井冈山人听了我的话,很认真地说:"开除了你的党籍,你就不能当党代表了,但师长总还是可以当的吧。"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927年9月份,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队伍有原武昌国民政府警卫团,平江、浏阳的农民和安源的工人武装,在修水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卢德铭任总指挥,我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

  当时秋收起义的目标是攻打长沙,我们分别从修水、铜鼓、安源等地向长沙发起进攻。一团取道长寿街,三团主攻东门市,准备在浏阳与北上的二团会合。结果在围攻战中,原来收编的旧白军残部叛变;加上敌众我寡,我军又没有充分发动群众。攻打长沙的军事行动就告吹了。

  秋收起义的部队于1927年10月转战至永新、宁冈两县的三湾村。我观察到这支队伍在战斗中有不听指挥、纪律松懈、不会做群众工作的现象。有的人还有旧军队的不良习气,乱拿群众的东西;有的人有农民意识,爱占小便宜。另外,还有官兵关系不平等、缺乏民主空气等问题。

  我提议部队在此整编,把原来的四个团改为一个团,实际当时只剩下两个营,七个连,不足千人。对于那些对革命灰心丧气,摇摆不定的旧军官,根据整编原则,愿者留,不愿留者发给路费让其回家。这样,愿意留在革命队伍的都是经过战斗和过惯艰苦生活的,政治上坚定的贫苦出身的工人、农民以及革命军人。人虽然少了,但却精干得多了。

  为了加强共产党对部队的领导,首先开始在部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做到班有党员,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在连以上各级都设立党代表,从此这支部队完全处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为了革除旧军队的不良制度和习惯,我们提出建立新型的带兵方法。实行政治上官兵平等,进行民主建军,成立了士兵委员会。赋予士兵委员会很高的权力,军官要受士兵委员会的监督,做错了事要受士兵委员会的批评甚至制裁。整编前,官兵生活待遇相差悬殊。整编后,改成官兵完全一致,军官和士兵吃一样的饭菜,穿一样的衣服,很快官兵的关系密切起来,部队在三湾完成整编后,我开始考虑上井冈山的问题。

  井冈山位于罗霄山脉中段,与广东、湖北、江西、湖南交界。周围500里全是峭壁山崖,古木参天。只有五条山洪冲成的小道通向山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山上有两支地方武装,一支是袁文才领导的农民自卫军。袁的部下有一个曾在广州我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的人,袁文才听说我到了井冈山附近,就派这个人来宁冈古城看我,他和我谈得不错,并表示袁文才欢迎我上山。后来我又派何长工上山与这两支农民武装的领导取得了联系,并做了大量的工作。

  袁文才、王佐的态度很热情,都欢迎我上山。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上井冈山的时机基本成熟。十月份我向部队宣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之后开上井冈山,袁文才、王佐的部队夹道欢迎我们。

  上山后袁文才、王佐同意接受我们改编。他们两支部队编成一个团,这个团人员混杂,经常是在编不听调,不大好管理。但不管怎么说,他们毕竟还是服从了我们党对他们的改编,接受了党的领导,成为井冈山革命队伍的组成部分之一了。

  当时我们在井冈山生活条件是相当艰苦的。住的是破草房,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穿的是百家衣。自己有什么穿什么,没有统一的服装。夜里盖的是禾草,脚上穿的是草鞋。有的同志甚至连草鞋都穿不上,打赤脚。上山下山全靠两条腿。所有吃的、用的东西全靠两肩挑。当时除极少数人说点风凉话,闹点情绪外,大多数人是坚定乐观的,战斗力还是蛮强的。

  当年11月,我们利用军阀混战的有利时机,攻打茶陵县城。红军官兵斗志昂扬,作战勇敢,不到一小时就攻下县城,建立了井冈山地区第一个工农兵政府。1928年1月,我率领部队攻打遂川县城,红军官兵一鼓作气攻入城内,取得较大的胜利。当时正值过春节,部队进城后严格遵守纪律,热情宣传群众,并执行"保护工商业利益"等政策,受到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经过几次大的战斗后,井冈山周围的永新、莲花等县相继建立起党的组织和工农政权,各区、乡纷纷成立起农会、赤卫队、少先队、妇女会等组织。经过半年的艰苦奋斗,数不清的大小战斗,证明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是拖不垮,打不烂的。

  几经失败、周折,我们在井冈山站稳了脚根,扩大巩固了井冈山这块革命根据地。这一段历史,使红军在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问题上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没有井冈山人民的支持,没有井冈山做后方休整地,战斗的胜利就没有保障。所以人们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

  今天井冈山各方面比起38年前是不大相同了。上山坐汽车,住楼房,吃饭是四菜一汤,穿的是干净、整齐的衣服,真是神气多了。我相信井冈山将来还会变得更好,更神气。

  但是我劝大家,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不愧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没有井冈山过去艰苦卓绝的奋斗,就不会有今天革命的胜利。胜利真是用生命换来的呵!我今天说的是1927年至1928年底井冈山的情况,今天说了不少话,就先说到这里。

  ……

  毛主席的这段讲述非常精彩,真实再现了井冈山革命战争时期那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可以说是我们今天很多创业团队不可多得的经验教材!《听毛泽东讲古今故事》完整收录了毛主席的这段讲述,并且在此基础上扩展了毛主席重上井冈山的经过,读来荡气回肠,“中国革命的摇篮”实在太值得学习了。

  当然,这本书所收录的故事不止如此,还有毛主席讲遵义会议的故事,讲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事,讲许多历史事件、文学作品中的故事等等。个中细节,总会给人无限启发,澄清了很多歪理,摆正了很多事实,读来获益良多。

  欢迎大家一起来读一读这本《听毛泽东讲古今故事》!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