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是怎样读古诗书的?看完这本书我真的太有收获了!

2022-09-02 16:33:31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了展示毛主席对古代诗书精华的评点,学习他评书不拘一格的辩证观点,我们推出了《毛泽东妙评古诗书鉴赏》一书----编者们在前言中如是说道。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本书一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作品简介;二是毛泽东评点(主要是从毛主席的讲话,谈话、诗、文章、书信、批注等方面选录的);三是鉴赏,是对所引原文的简析与毛泽东评点的解析。

  这本书的出版,可以让热爱中国古典诗书的广大读者,既能够对中国古代名著、古代诗词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又能通过研究毛主席博大精深的评点思想,学到认识和吸引人类优秀文化的方法,以便服务于现实生活。

  本书从内容上一共分为四篇:毛泽东评点先秦诸子著作、毛泽东评点各类史书、毛泽东评点诗词散文、毛泽东评点明清小说。覆盖范围十分广泛,其中不乏很多毛主席对传统文化精辟独到的见解,我觉得对我们很多的同志跟书友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智慧,能让我们有更深刻的启发。

  在致张闻天的信中,毛泽东另外还谈到了关于孔子的道德论的问题,他说:“关于孔子的道德论,应给以唯物论的观察,加以更多的批判,以便与国民党的道德观(国民党在这方面最喜引孔子)有原则的区别。”“孔子的知(理论)即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对孔子及《论语》是采取一分为二的态度,指出其中非真理性的同时,也肯定其中真理性的内容。这一点,从前面引的毛泽东在一篇关于“人性”问题的能通信上的批语中也可以看出。

  1963年6月,一位党内负责人在给一位民主人士的关于“人性”问题的长篇通信中说:“一切剥削阶级的学者关于人性、是非、善恶、好恶联系起来所构成的学说,没有一个不是说得错误百出的。”毛泽东批道:“剥削阶级当着还能代表群众的时候,能够说出若干真理来,如孔子、苏格拉底,这样看法才是历史的看法。”

  又说:“王阳明也有一些真理。”这位领导同志提出:“我们决不能把这种哲学,把孔孟之道,看做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相反,这恰是中国文化的不良传统。”毛泽东批道:“孔孟有一部分真理,全部否定是非历史的看法。”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对孔子的批评明显增多了。如1957年1月27日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中,把孔子的学说及《论语》看做“反面的东西”了。他说:“我劝在座的同志,你如果懂得唯物主义和辩证法,那就需要补学一点它的对立面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康德和黑格尔,孔子和蒋介石的书,这些反面的东西,需要读一读。”

  上面是书中展示毛主席对《论语》态度的变化,他是读了6年孔夫子的,儒家思想对他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深刻的,他在对儒家思想著作方面是很有发言权的。可是到了后面,他却逐渐改变了对儒家的态度,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对儒家学说的重新探讨。

  儒家学说的确是有一部分真理的,但是毛主席能高屋建瓴地从本质上讲明儒家学说的阶级属性,这就是非常难得的了!

  除了这些,还有像儒家的中庸之道,毛主席又是怎么看待跟分析的呢?比如说它的理论价值、认识论、方法论上的意义,还有它的阶级性、其在政治上的实际作用。

  还有他对二十四史的评价:“一部二十四史大半都是假的,所谓实录之类也大半是假的。但是,如果因为大半是假的就不读了,那就是形而上学。不读,靠什么来了解历史呢?反过来,一切信以为真,书上的每句话,都被当作证实的信条,那就是历史唯心论了。正确的态度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它、批判它。把颠倒的历史颠倒过来。.......”

  附上本书目录:

  第一篇毛泽东评点先秦诸子著作

  一、《论语》是一份珍贵的历史遗产

  二、《中庸》被视为儒家精义

  三、《老子》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之能胜

  四、《诗经》是反映老百姓心声的歌谣

  五、《楚辞》与《离骚》是楚国巫系文化的辉煌结局,《天问》也了不起

  六、庄子思想更加倒退,但其中也有真理

  七、《孙子兵法》是举世公认的兵家圣典

  八、登徒子是好色之徒吗?《风赋》提醒人们防微杜渐

  九、《愚公移山》是中国人不畏艰难的象征

  十、《左传》中有丰富的营养

  第二篇毛泽东评点各类史书

  一、“二十四史”没有说服力

  二、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三、东汉两头均无意,只有光武可以读

  四、《旧唐书》比《新唐书》写得好

  五、《新唐书》比《旧唐书》内容充实

  六、兵书多坏事,少读为佳

  七、《宋史》是二十四史中卷轶最为浩繁的一部官修史书

  八、资治通鉴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著

  九、《明史》今犹存此弊

  第三篇毛泽东评点诗、词、散文

  一、《大风歌》展露一代雄主的胸怀

  二、《上邪》是忠贞爱情的誓言

  三、《观沧海》气魄雄伟

  四、《龟虽寿》讲了长生之道

  五、《登楼赋》有怀念故土之情

  六、《登池上楼》并没有就诗论诗

  七、《秋日楚州郝司户宅饯崔使君序》预兆世界是青年人的

  八、《将进酒》有脱俗之气

  九、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十、《北征》是优秀之作

  十一、《赠卫八处士》毫无雕琢之工

  十二、《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鼓励人们向地球开战

  十三、《回乡偶书》中的“儿童”不是贺的儿女

  十四、一曲《琵琶行》感动无数人

  十五、人到死的时候,才能断定他是好是坏

  十六、《黔之驴》是一篇家喻户晓的寓言

  十七、《伯夷颂》中伯夷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

  十八、《师说》是有真知灼见的

  十九、《朋党论》是一篇很有名的政论文

  二十、《苏慕遮.碧云天》与《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介于婉约与豪放之间

  二十一、《六国论》里联合抗秦观点不现实

  二十二、《谏论》空话连篇

  第四篇毛泽东评点明清小说

  一、郭嘉多谋善断

  二、《张鲁传》值得一看

  三、《智囊》是为统治者决策,为普通百姓谋生的实用智慧宝典

  四、《聊斋志异》主张自由恋爱

  五、《水浒传》是一部好的反面教材

  六、《西游记》是一部神魔小说

  七、《三国演义》是一部百科全书

  八、《红楼梦》是中国最优秀的古典小说

  九、谴责小说《官场现形记》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这本“毛泽东妙评古诗书鉴赏”将毛主席对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部分的分析与评价真实完整地呈现了出来,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一定不要错过了!库存只有7本!先到先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