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扭转乾坤的一年零五天,怎一个奇字了得!

2022-09-08 11:19:10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转战陕北,我们能看到的是“拿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的伟大决策和英明预见,能看到的是“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世界上最大的解放战争的”运筹帷幄,能看到的是领袖以身为饵牵制优势兵力的英勇无畏,同时也可以看到老百姓对毛主席、对党,对人民军队的真诚拥护,那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任何力量也打不破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过往有关转战陕北的片段文章,总不免让人“管窥蠡测”,落入盲人摸象的臆想。中国作协的李敬寅也曾写过转战陕北,但作者以各县为纲,中间罗列了主席转战陕北的一些故事,转战陕北这一整体的雄浑壮举,被隔断在各县章节之中,让人倍感缺憾。

  笔者也曾追溯毛主席的足迹,跟随星火走过转战陕北之路。为了寻找一份好的转战陕北的文字资料,费尽周折,直到最近几日看到了这本《红日出山——毛泽东转战陕北纪实》

  以纪实文学为体,严密完整展现毛主席转战陕北这一我们党和人民历史上的恢弘叙事,作者做到了。白黎是一个专门写作革命历史题材的大作家,他最擅长的就是运用历史唯物的观点,将浩繁的历史资料文学化、故事化,实事求是的描摹出了毛主席转战陕北的历史画卷。

  美丽神奇的黄土高原,憨厚淳朴的陕北人民,香喷喷的羊杂碎,红艳艳的山丹丹,悦耳动听的信天游......转战陕北的故事就从这里展开。

  1947年春,胡宗南大举进攻延安。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动放弃延安,转战陕北。整整一年零五天,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始终驻留陕北与敌人角力、周旋,曾多次遇险,几度与敌人擦肩而过,都未曾渡过黄河,离开陕北。

  在敌人大兵压境、不可一世的紧要关头,不少领导和群众出于安全考虑,都劝毛主席和中央机关东渡黄河,暂住山西。毛主席却深情地说:“长征后,我们党像小孩生了场大病一样,是陕北的小米、延河的水滋养我们恢复了元气,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怎么能离开他们!”。“不打败胡宗南,决不过黄河!”

  毛泽东转战陕北371天,所走之地沟壑纵横,山峁林立,地理环境异常艰险恶劣,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在这1年零5天的时间里,经常遇到三难:一是行军难,二是吃饭难,三是住宿难。但就是在这样极端艰难险恶环境中,毛泽东不仅充分展现了他非凡之人的非凡意志和毅力,而且显露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非凡之胆略和奇谋。

  蒋介石疯狂地想要找到党中央,消灭共产党。还自信从典籍里找依据“天无二日,民无二主,这是孟夫子说的道理”。毛主席则讥讽的讲,“我就不信邪,偏要再出一个太阳,给蒋委员长看看!”

  光明的太阳主动将自己置身于最黑暗的深渊,英勇奋斗,终于让世界的东方,拥有四万万百姓的赤县神州重新看到了正义的光明。红日出山,其道大光。中国人民对这一刻,已经期盼了上百年!

  本书还将为你展现,正是老百姓的赤诚爱戴,毛主席才得已“法力无边”,因为到处都是他的“千里眼”,到处都是他的“顺风耳”,到处都有他的“子弟兵”“支前队”。在绝对的劣势兵力面前,他辗转腾挪,连粘带打,将23万蒋介石抗战都不舍得用的国民党精锐,打得落花流水,还顺势解放了延安。

  这是领袖与人民之间,最令人动容的故事;这是人类军事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奇观。《红日出山——毛泽东转战陕北纪实》为你呈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