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为何湖湘子弟引领了近代中国的浪潮?看看他们的文化是多先进吧!

2022-08-30 17:42:02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光看书名就牢牢地吸住了我的目光----《湖湘文化与近代中国》。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就听历史老师说“无湘不成军”,在他的眼里,像近代以来的“曾国藩”这样的湘军代表人物就是晚清中国的柱石,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当然了,在近代中国,要说最为出名的湖湘子弟,肯定非毛泽东莫属了!他既无背景,也无积财,可以说他就凭借自己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就组织了一群将在中国现代史上大放异彩的青年才俊。

  在近代中国,究竟是什么样的湖湘文化造就了一批这样的有志青年呢?这本书也许就可以为我们解开历史的答案。

  我先不给大家讲毛主席,咱们一起来看看其他的湖湘子弟对于国家、民族重大问题的看法吧!有了这样的对比,咱们才能对毛主席的智慧有一个更深的感受。

  比如书中讲到周谷城时:

  他是著名的中国历史学家,也是受人尊敬的教育家...他的教育观,对教育问题,侧重于宏观上的分析和思考。他是从大处着手,纵览整体与全局来研究教育问题的要。更确切地说,他的教育观是一种从中国国情出发的大教育观。他明确指出:“教育这件东西颇与国情相关,有什么样的国情,便有什么样的教育,反之,有什么样的教育,便也可以维护着什么样的国情。”从某一方面讲,教育的确是国家的工具......

  首先,周谷城结合中国的国情,探讨教育本质问题。为了弄清这个问题,他以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作指导,以教育与社会的关系作为切入点来着手研究。他认为,教育是社会上层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故二者关系密切。社会现象呈何状态,“同时必定产生一种教育,其性质,其精神,多少总有几分与社会现象相适应之处。”

  倘若就中国教育状态与社会现象联系起来看,中国今日之教育,只是“系与中国今日社会现象相应之一种产品耳”。旧中国贫富悬殊,日甚一日,在此种社会现象下所产生的中国教育,只是以富人为中心的教育,“社会上所有种种上层建筑,概随富人的势力为转移,概在富人势力支配之下,所谓政治,所谓文化,所谓社会活动,所谓公益事业,无一不受富人支配。”

  “教育本来只是社会上层建筑之一种,其为少数富人所独享,更不待言。”周谷城进一步分析说,因为在旧中国富者挟其所有,占据都市,以发大财,因此,中国的教育又以都市为中心,教育机关主要在城市,乡村学校极少;而且,中国的都市教育,又以权贵为中心,贫苦无知的贫民,是很难有机会进入高等学校的,能进的人,皆为富人权贵家之子弟。

  由于旧中国的教育以此三者为中心,这就必然使它脱离生产劳动,造成以脑力劳动为中心的教育,“学校只是训练脑力的机关,与整个的人格发展无关”。“青年一入学而为学生,便与劳动脱离关系,与实际生产脱离关系”......

  还有像向警予,书中如是写道:

  综观1922年初至1925年10月间所撰写的文稿,可见其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已有明显提高,这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首先,她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极为深刻和透彻地分析了中国妇女运动的意义、目的和方法,开拓了中国妇女宣传运动的新纪元,得以使中国妇女解放运动走上正确的轨道。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于无产阶级革命下的妇女解放运动并没有很多周详的阐述和具体的方案,但向警予能够从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出发,结合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实际,提出许多卓越的见解,这在当时无疑是有开创之功的。

  她提出“经济独立,为女子解放的惟一条件”,要实现经济独立,便首先必须推翻当时阻碍妇女经济独立的政治制度。向警予一开始便把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与整个中国的政治革命联系在一块,并纳入到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之中。

  她对中国社会特点作了全面而透彻的分析,指出“时至今日,社会需要再没有比革命改造还急切的”。在这种形势之下,“真正觉悟的中国妇女,必然是一面参加政治改革运动,一面参加妇女解放运动”。这就为妇女运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为什么湖湘子弟能在近代中国风起云涌的浪潮中突出?光从上面一些片段的论述中,我们都能看出他们的非凡才能。

  我给大家放上目录吧:

  新民学会在湖南传播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

  早期湖南共产主义知识分子群体的形成与特点

  民国时期湖南私立教育的特点与兴盛原因探析

  新民学会与湖湘共产主义知识分子群体关系初探

  罗素来湘讲学与青年毛泽东

  向警予马克思主义观点的形成、发展及其特点

  何叔衡与湖南第一次国共合作

  马日事变前后李维汉评价新析

  周谷城论中国现代化

  周谷城的中西文化观

  周谷城的教育观

  论刘少奇的反腐败思想

  析青年毛泽东的“出洋”留学示成之因

  毛泽东任北大图书馆助理员史实考

  毛泽东与图书馆

  论青年毛泽东的人生观

  青年毛泽东对民族精神的诠释与弘扬

  浅析青年毛泽东的大学习观

  青年毛泽东关于农民问题的思想新析

  论毛泽东管理思想与方法的主要特色

  “五四”运动至中共“二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大革命时期国民党左派问题论略

  国民党左派与第一次国共合作

  第一次国共合作“党内合作”方式再评价

  “七七”抗战前后党的策略方针转变的历史转变与特点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国际交往活动的新析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新论

  略论中国共产党与孙中山关系的演变

  论梁启超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贡献

  “五四”时期东西文化问题论战中的陈独秀

  廖仲凯研究新见

  宋庆龄少年儿童教育思想与活动述论

  何香凝与大革命时期的妇女运动

  冯玉祥基督教问题新析

  相信许多有眼光的同志跟书友,都能发现,这本"湖湘文化与近代中国"是真正地将湖湘文化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写出来了!这样实实在在的书籍,在市面上都是很少的!感兴趣的同志可要尽快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