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为什么如此看重历史的学习?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

2021-07-11 09:27:5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蹻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歌未竟,东方白。”

  《贺新郎*读史》是我们广为熟知的毛主席读史的扛鼎之作,短短数行诗句不仅将我们带进了千年历史的跌宕起伏中,更在其中融入了人民史观。

  诗中蕴含着对帝王将相的藐视,对人民群众的推崇。在诗的后半段,毛主席用几个极为生动的意象片段,高度浓缩地概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

  “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毛主席一生酷爱读史,也最看重阅读历史书籍。

  自青年时代起,就对历史有浓厚的兴趣,“历史者,观往迹制今宜者也,公理公例之求为急”(《毛泽东早期文稿》),毛主席读史不是浅尝辄止,而是结合现实去思考问题。

  在省立一中时,学了古代史后,毛主席便写了篇论商鞅变法的作文,获得老师好评,老师认为他“才气过人,前途不可限量”,“练成一色文字,自是伟大之器,再加功候,吾不知其所至”。

  1920年12月1日,毛主席在致好友蔡和森等的书信中分析袁世凯称帝、段祺瑞执政之所以失败时,就提出“均系不读历史之故”,因之“劝大家读历史”。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这是毛主席青年时期通读历史后的思考。

  走上革命道路后,毛泽东更是以史书为伴,马背上读书,行军中读书,吃饭前后读书,夜深人静时读书,病魔缠身时读书,罹患眼疾时还“听”书。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毛主席不仅自己重史、读史,还号召和带领全党学习历史。延安时期,他要求“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主席号召全党“都要读历史”,并多次强调,“我们是历史主义者”,“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

  上世纪50年代曾任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的陶鲁笳回忆:1959年第二次郑州会议期间,毛主席一口气看完了吴晗主编的一套中国历史小丛书,“并建议我们买一套,浏览一下。之后,我照办了。读后感到很通俗、很生动、很受教益。”

  毛主席一生中能多次力挽狂澜,挽救党于危机之中。我想,除了毛主席时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善于使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之外;也是因为毛主席积累了大量的丰富的历史知识,通过对历史的研读和分析,毛主席拥有了常人所不能及的敏锐眼光和战略思维。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74版《简明世界史》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应该听毛主席的话,紧跟毛主席的脚步,认真研读历史。

  我们该如何认识当下的世界?又当如何从浩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知识,以此来对照现实,思考我们未来的出路呢?

  今天的世界,资本主义高度发达,借助于便利的交通和发达的通讯,资本主义已经无处不在,在全球化市场的加持下今天的世界已然成为了“地球村”。

  伴随着全球资本主义危机的潜在积累,利润率普遍下滑的情况下,资本一再突破底线,愈发无情地压榨工人。

  为了在萎缩的市场中继续保持高强度的积累,资本逐渐以国家为单位,试图通过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转移国内阶级矛盾,以求在全球市场中占据更大市场份额,保持其高度增长。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有必要对人类社会以来的历史做系统的梳理,尤其应是资本主义产生以后的历史做系统学习。

  近几十年来,虽然各类历史出版书籍很多,但真正能站在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客观分析历史进程的书却几乎没有。所幸,在今天的旧书市场我们依然能找到许多毛时代出版的旧书,这些旧书中有许多优秀的历史书籍。

  其中,由北京大学历史系编写、于1974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学历史教材——《简明世界史》就是最值得阅读的一本历史旧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74版《简明世界史》)

  本书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教材要彻底改革,有的首先删繁就简。”,因此整体语言通俗易懂,既将历史脉络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同时又删去了咬文嚼字、意义不大的内容!

  本书叙述了从原始社会到一九四五年的世界历史,采用的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力图破阶级调和论,着重阐明几千年来的文明史就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在本书中,编写组打破帝王将相决定论,论证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人。

  同时,这本书也遵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力求使世界史这门学科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如有需要,请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同时,欢迎大家扫码进入红色纪年书店读者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